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天津日报:总书记在津考察走过的地方回访记
来源: 天津日报20190119 5版发稿时间:2019-02-15 10:32

  本报记者 姜凝 摄影 姜宝成

  1月17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南开大学参观了百年南开校史主题展览,与部分院士专家和中青年教师代表互动交流,察看了化学学院和元素有机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详细了解南开大学历史沿革、学科建设、人才队伍、科研创新等情况。

  “能如此近距离聆听总书记的教诲,我们感到太荣幸了,大家都特别激动。”昨天,记者前往南开大学回访,不少南开师生依然沉浸在接受总书记视察的兴奋中,他们纷纷告诉记者:总书记的鼓励和关怀,令广大南开师生校友深受鼓舞,倍感振奋,“大家将脚踏实地,在新的起点上作出我们这一代南开人的历史贡献,成为南开大学新的骄傲,不负总书记的重托。”

  诞生于1919年的南开大学,是爱国教育家严修、张伯苓创建的南开系列学校成员,是中国人自力图强、兴办现代大学的光辉典范。设在校史馆内的“爱国奋斗公能日新──南开大学百年校史主题展”,分为“育才救国、兴学图强”“扎根中国、服务中国”“抗日爱国、刚毅坚卓”“开国继兴、革故鼎新”“改革奋进、科教兴国”“四个服务、矢志强国”“牢记嘱托、立德树人”七个板块内容,以图文并茂形式,展出200多幅照片,包括毛主席来校视察、周总理三回母校、习近平总书记给南开八学子回信和勉励语等重要珍贵图片。

  “能够近距离聆听总书记的教导,我感到十分激动。”校党委副书记王磊说,习近平总书记充分肯定了南开的爱国传统和对国家所作的贡献,不仅让大家感受到总书记对南开的厚爱,也更加深切地感到南开人身上的担子更重了。今后,要进一步光大南开品格,弘扬南开精神,加大力量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不辜负总书记对南开的关怀与厚望。

  “在现场聆听了总书记的讲话,我深受鼓舞。”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新生说,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时,他深深感受到了总书记对爱国主义教育的高度重视和期许,以及这份期许背后的分量。他说:“南开是一所和中国的命运紧密相连、息息相关的大学,南开人历来有着浓厚的家国情怀。正是因为这种家国情怀,南开涌现出一大批为国家发展作出重要贡献的杰出人才。今年是南开大学建校100年,也必将是一个新的开始。我们每个南开人都应该发扬南开前辈的爱国主义精神,把南开事业的发展与国家的发展紧密结合起来,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事业作出自己的贡献。”

  回忆起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化学学院和元素有机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考察的情景,中国科学院院士、化学学院教授陈军和化学学院师生们依然难掩激动。

  化学学科历史上就是南开大学的传统优势学科与支柱学科。南开大学元素有机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其前身是由我国化学研究的泰斗杨石先先生于1962年组建的南开大学元素有机化学研究所,是我国高校第一个有机化学研究机构。半个世纪以来,研究所聚集了陈天池、高振衡、何炳林、陈茹玉、王积涛、申泮文、李正名、周其林等一大批卓越的化学家,为我国有机化学和农药科学等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为国家经济建设输出了大批技术,培养了众多优秀人才,有力支撑了我国国民经济建设和国防事业发展。

  在习近平总书记察看元素有机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时,陈军为习近平总书记介绍了实验室的历史发展和基本概况。

  “总书记来学院考察的照片经媒体发布以后,很多亲戚朋友第一时间就给我发来了‘贺信’,我今天还收到朋友们的信息。”陈军说,他倍感荣幸、激动和振奋。习近平总书记温暖的握手,鼓舞的讲话,殷殷的关怀,谆谆的嘱托,深入脑海。陈军表示,南开大学建校100年是一个新的起点,下一步,要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的重要指示,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和聚焦国家重大需求,不断提高原始创新能力,提高科学研究的水平,扎根中国大地,增强服务国家社会的能力,建设世界一流化学学科。

  中国科学院院士、化学学院教授周其林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实验室时,为总书记展示了仪器设备与合成的手性化合物,并介绍相关情况。回想起与习近平总书记短短几分钟的介绍交流,周其林感触良多:“我用左右手的关系作比喻,讲解手性药物及其科研情况,总书记听得很认真。总书记的到来,让我们深深感到,要研究创新,努力做好基础科研,这对国家进一步发展、‘两个一百年’目标的实现非常重要。”他表示:“总书记的话对我们是莫大鼓舞,今后我们一定为这个目标努力工作,贡献力量。”

报纸电子版链接:http://epaper.tianjinwe.com/tjrb/html/2019-01/19/content_149930_901532.htm

编辑:乔仁铭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党纪学习教育】校党委理论...
【党纪学习教育】校领导指导...
南开校园双选会 地方政府“组...
南开大学召开2024年巡视工作会议
“名师引领”通识课:高福院...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