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中国科学报:“斜杠青年”罗程建的“徽章之旅”
来源: 中国科学报2019年1月23日8版发稿时间:2019-01-30 22:33

  身在翻译系却以“南开校史”为枕边书,拿到两所名校读研的录取通知书却申请“延期毕业”,酷爱收藏却对编写《南开证章文化》情有独钟……在同学们眼中,罗程建是个不折不扣的拥有多重职业和身份、享受多元生活的“斜杠青年”。

  本报通讯员 马超 记者 袁一雪

  周恩来奖学金是南开大学学生各类奖项中的最高荣誉,每位获得这项奖学金的学生都能获得一枚奖章作为纪念。设计这枚有着非凡含义奖章的人,并非来自高端设计公司,而是南开大学外国语学院2014级本科生罗程建。

  现在,罗程建是正在考研冲刺阶段的“大五”学生,身在翻译系却以“南开校史”为枕边书,拿到两所名校读研的录取通知书却申请“延期毕业”,酷爱收藏却对编写《南开证章文化》情有独钟……在同学们眼中,罗程建是个不折不扣的拥有多重职业和身份、享受多元生活的“斜杠青年”。

  不会设计的收藏者不是好的创业者

  在正式开始设计徽章之前,罗程建已有10年徽章收藏经验。对于他来说,徽章不仅充满设计感,而且其背后的历史文化内涵和艺术收藏价值更令人着迷。“徽章远不只是一个工业产品,它更是一个相对独立的文化,甚至是一个学术课题。”罗程建说。

  2015年,升入大二的罗程建拿着母亲“支援”的6万元启动经费,建立了“铸陶”工作室,开始了“徽章创业之旅”。

  创业的过程并不容易,尽管工作室主要进行设计、工艺设置和资源整合,但为了精益求精,罗程建会从国外“海淘”材料,也会去深圳、哈尔滨和义乌等地方进行考察,寻找好的加工工厂,还会在制作流程中不断突破。

  功夫不负有心人,第一批制作的1000枚精致小巧却内涵丰富的徽章一经推出,立即受到师生欢迎,不仅很快被抢购一空,还让罗程建有了点“小名气”。于是,校内外合作订单纷至沓来。南开大学学工部教师高珊就找到罗程建,希望他帮忙设计学生荣誉的系列徽章,这让罗程建兴奋起来。

  谈及周恩来奖学金奖章设计理念,罗程建娓娓道来:奖章的设计采用了南开校徽中的“八角”元素,既体现“方方正正做人”,又体现了南开人“面向四面八方,胸怀博大,广纳新知”;其内部的圆环和外部八角的结合,与南开“智圆行方”的传统相契合;总理头像位居奖章正中,显示出该奖章为“周恩来奖学金”而设的主题。

  2015年底,南开大学时任校长龚克考察学生创业基地时,罗程建代表“铸陶”工作室向校长赠送一枚徽章。龚克小心翼翼地将徽章托在手心,反复摩挲观赏,最后又将这枚徽章放回了盒子而只拿了一张宣传页,并笑着问他:“这枚徽章应该很贵吧?”

  时常忍痛割爱的“收藏家”

  现在,罗程建几乎“承包”了学校各种奖项徽章的设计。比如“军事优异奖章”“翔宇奖章”“周恩来班证章”“学生年度人物奖章”“南开大学毕业证章”和学生党员“先锋奖章”等系列徽章。

  徽章虽小内涵却不普通,罗程建认为:“越是苦难的时候越是需要荣耀的感召,物质的东西可以匮乏,但对作出贡献的人们需要给予精神认可。苏联荣誉体系很完善,从矿工、炼铁工人、士兵到科学家、工程师,只要为社会尽心尽力都会得到一个荣誉证章以肯定其贡献。”

  2016年,在南开大学周恩来奖学金推行10周年之际,学校为曾获周恩来奖学金的校友们补发了这枚周恩来奖学金奖章。校友们从海内外赶来领取奖章,有的校友没能够到场还反复协调“是否能帮忙寄送奖章”。这件事让罗程建特别有成就感:“我原本很担心校友们满心期待地拿到徽章后会失望,或是过个十年二十年这款徽章会‘过时’。我想把每一枚徽章都设计制作成艺术品、收藏品,希望校友们能够将徽章捧在手心,将情感寄托于此。”

  因此尽管成本高昂,罗程建却一直坚持自己的理念。为了补贴工作室的开销,罗程建有时也会将自己原有的藏品拿去拍卖,回款后再将其赎回。今年毕业季,罗程建曾以1800元的价格卖掉了“圣斯坦尼斯拉夫勋章”的盒子,并用这笔钱制作了一批“毕业纪念章”,赠送给外国语学院即将毕业远行的同学们和硕士、博士毕业生们。细心的他还在纪念章背后镌刻上每位学生的学号和名字。

  发展徽章文化的“延毕生”

  虽然现在徽章做得小有名气,但是在罗程建心里,却一直有一件“憾事”:大学四年中,他始终未能“得到”自己设计的系列荣誉徽章中的任何一枚。“理论上我做出来的证章自己都能留存一套,但是毕竟含意不同。”罗程建觉得自己不是一个“好学生”,不能像很多优秀的同学那样,或站在国际舞台展示南开人的风采,或在自己的学术领域有所突破,甚至也没能登上“荣耀南开”的颁奖典礼……但总希望为母校“留下些什么”。

  突破口依然是徽章。“徽章文化是南开大学乃至我国大学很璀璨、很有意义的一种文化,它几乎贯穿着一个学校的校史,但由于多种原因,它并未得到一个很好的发展,我希望能有更多力量加入,把这个文化做‘活’。”罗程建说。他认为,南开应当进一步完善学生荣誉体系。如果一个学生从入校军训得到第一枚“军事优异奖章”到最后拿到优秀毕业生“翔宇奖章”,那么当他身着学位服参加毕业典礼时,像一位授勋的爵士或是等待加冕的英雄一样,将在学期间所获各种奖章在胸前依次排开地佩戴,那是多么荣耀的时刻!

  罗程建还查阅了大量资料,凭借着自己多年的徽章收藏经验找来了70多枚南开徽章,访谈大量收藏专家后,编写了三万四千多字的《南开证章文化》。

  今年6月,原本应顺顺利利毕业,拿着南方两所名校硕士录取通知书的罗程建申请了“延期毕业”:“不是南方的学校不够好,而是离南开太远。”

  今年南开大学建校即将百年,在罗程建心中,此时他最希望的,就是陪伴母校度过百年华诞。

编辑:张丽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国际标准化组织原主席来校作...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