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天津日报:好钢初炼成 ── 写在习近平总书记给南开大学8名入伍大学生回信一周年之际
来源: 天津日报2018年9月22日1版发稿时间:2018-09-26 23:36

  本报记者 赵荣君

  青春当淬火,好钢初炼成。又是金秋时节,适逢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给南开大学8名新入伍大学生回信一周年之际,南开园里捷报频传。

  阿斯哈尔·努尔太,这位反恐烈士的后代在今年四月份代表8名参军同学应邀回母校,参加全国征兵宣传教育进高校启动仪式时,已成长为一位英姿挺拔、兵味十足的武警战士。他说,“习主席的回信不只是我们8个人的荣耀,也是南开人的自豪,是习主席对新时代所有有志青年参军报国的高度肯定和殷切嘱托。军营淬炼让我更深地理解了父亲的忠诚无畏,也增强了克服困难的勇气。”新兵训练结束后,他与战友董旭东相约请缨加入特战中队。困难面前,他毫不畏惧、绝不退缩,负重30斤武装奔袭30公里,经受了“魔鬼周”极限训练的考验。今年“五四”前夕,他郑重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还光荣当选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工作中踏实肯干、军事素质过硬,是个好苗子。”这是新兵连指导员对阿斯哈尔·努尔太客观真实的评价。

  蔚晨阳,曾经的南开园国旗护卫队队长。新兵连第一次战术考核,因为动作不规范,他拿枪的右手手指受伤,血流如注。考核成绩不合格的他知耻后勇,刻苦训练,终于成为集团军“优秀新兵”。不仅如此,他还荣获集团军演讲比赛第一名,成为连队理论宣讲骨干,被选为旅、集团军、战区陆军三级代表,光荣出席了陆军共青团第一次代表大会。

  贾岚珺、戴蕊、王晗,3名女兵第一年的军旅生涯,巾帼不让须眉。从新兵连训练场上不矫情、不放弃的咬牙坚持,到下连后学业务没借口、没理由的必争第一,再到新岗位上多琢磨、多观察的用心思考,都称得上绿色军营的“铿锵玫瑰”。

  李业广,他通过了东北空军某基地严格考核后,被择优分配到装备最先进的部队。他说:“加入人民空军,献身强军伟业,是我今生最正确的选择。”

  胡一帆,他是抗美援朝老兵的后代。新兵连时就每天自我加练科目,如今是中队的执勤标兵。在今年天津市南开区纪念习近平总书记回信一周年暨新兵欢送仪式上,胡一帆作为一名“老兵”,通过视频连线,向168名新兵畅谈了从军体会。“军队是个大熔炉,不仅能够锻炼体能,磨炼意志,锤炼作风,而且能够促进思想成熟进步,加深对南开精神和南开校训的理解,更加坚定听党话、跟党走,把青春梦融入强军梦、强国梦的伟大实践。”

  一年前的9月14日,阿斯哈尔·努尔太、胡一帆、蔚晨阳、王晗、贾岚珺、戴蕊、李业广、董旭东8名南开学子应征入伍。奔赴军营前夕,他们在南开园给习主席写了一封信,表达了怀揣从军报国理想、献身强军实践的坚定决心和无悔选择。

  让8名南开学子无比惊喜激动的是,他们刚分赴大江南北的火热军营,9月23日,习主席就回信了。信中充分肯定了他们“把爱国之心化为报国之行”的志向和激情,勉励他们“在军队这个大舞台上施展才华,在军营这个大熔炉里淬炼成钢”。

  一遍遍重温习主席饱含深情的回信,8名南开学子顿感统帅的厚重关怀和殷殷嘱托就在眼前,一时间觉得肩上的责任格外沉重,建功军营、绽放青春的豪情也更加强烈。习主席的回信,是奋进的战鼓、催征的号角。大家相约:一定以习主席的回信作为自己军旅生涯的指路航标,扎扎实实走好军旅生涯每一步,以优异的成绩回馈领袖的关爱。

  如今,一年过去了。刻苦的军事训练强健了他们的体魄,一个个“文弱书生”凤凰涅槃成生龙活虎的合格战斗员,火热的军营正一步步把他们“淬炼成钢”。无论是在白雪飘飘的北国,还是四季葱茏的南疆,新时代投笔从戎的南开人都没有辜负领袖的期望,正在各自的战斗岗位上挥洒热血,书写绚烂无悔的青春篇章。

  8名学子的成长让母校欣慰,令学弟学妹激动。又一个征兵季到来的时候,“从军热”成为南开大学最靓丽的风景,越来越多的学子要求到部队这个大熔炉里淬炼成钢。物理科学学院2017级本科生张志鹏说:“我们不能只知道享受和平,还要知道谁在保卫祖国的和平!更要加入到保卫和平的行列中!”生命科学学院2017级本科生贾辉说,“建设世界一流军队、打赢信息化战争,迫切需要有理想、有知识、有担当的青年献身国防。我要沿着师兄师姐的足迹前进,为实现强军梦贡献力量!”张志鹏和贾辉已经梦想成真,将奔赴同一个部队。

  为引导和激励更多的大学生投身强军兴军伟业,天津警备区坚持以习主席重要回信精神强化使命担当,充分发挥“同级政府兵役部”职能作用,协调军地联合下发《关于深入贯彻习主席回信精神抓好大学生征集工作的实施方案》,细化完善高素质兵员入伍、服役、退役全过程保障措施,极大地激发了大学生参军报国的热情。2018年,全市大学生征集比例达72.24%,其中南开大学23学子入伍,几乎是去年的3倍。

  9月9日,南开大学组织即将奔赴军营的23名同学,举行了以“重温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为主题的“公能”精神教育,并在南开园里凭吊纪念周恩来、于方舟、郭永怀、杨石先、穆旦、陈省身等先贤英烈。大家在西南联大纪念碑前庄严宣誓:“牢记嘱托,勇担使命,争做爱国奉献、公能兼备的时代新人”。

  9月12日,出发的前一天,张志鹏和贾辉又一次来到八里台校区的思源堂。1925年落成并投入使用的思源堂是1937年7月“七七事变”后,日军飞机轰炸南开校园后唯一幸存下来的老建筑。它铭记了一段屈辱的历史,也见证了南开人“振起国民新精神,以重续国家新命运”的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国无防不立,民无兵不安!两人在思源堂前许下心愿:一定把青春梦融入强军梦,把南开公能情怀化为强军兴军的使命担当,在部队苦练本领,为建设强大的国防贡献力量。

  汽笛长鸣,军歌嘹亮,又一批青年学子踏上保家卫国的征程。理想在奋斗中圆梦,青春在奉献中闪光,共和国的钢铁长城因了这源源不断的新鲜血液而更加强大。

编辑:张丽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南开大学新增2个本科专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湖南省教育厅来访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学校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广州市南开大学校友会春茗活...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