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津云新闻:从8人到20人 见证一封信的召唤
来源: 津云新闻2018年9月10日发稿时间:2018-09-11 12:22

  津云新闻讯:“希望你们珍惜身穿戎装的机会,把热血挥洒在实现强军梦的伟大实践之中,在军队这个大舞台上施展才华,在军营这个大熔炉里淬炼成钢,书写绚烂、无悔的青春篇章。”2017年9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南开大学8名新入伍大学生回信,肯定了他们携笔从戎、报效国家的行为。一年来,这封信的内容在南开学子们中间传递着,诵读着,铭记着,实践着。

  2018年的金秋,又一个新兵入伍的季节。该校20名优秀学子积极响应号召,携笔从戎、圆梦军营。今天,他们即将踏上开往军营的列车。红花映衬迷彩绿,国旗照耀南开紫,多彩青春将在军队淬炼出更美丽的颜色。

  西南联大纪念碑、于方舟烈士墓、南开大学校钟、周恩来总理雕像……新兵战士临行前,在校园里完成了入伍前最后一次爱国历史教育课。抗日战争中西南联大的炮火烽烟,先贤烈士为国尽忠的呐喊,周恩来总理“为了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话语仿佛犹在耳边,新兵们面对先贤烈士塑像庄严宣誓,继承革命先辈遗志,用青春热血保家卫国。

  “八十多年前,他们毁家抒难,拒绝偏安一隅,选择投笔从戎,以走向前线杀敌这样最直接的道路、最热血的方式报效祖国。现在虽然是和平年代,但中国目前的发展形式依旧严峻。今日我们参军就是要效仿当年的联大学生,以热血报效祖国,以青春贡献国防事业。”新兵战士周京京表示。

  在入伍前一天,南开区2018年度欢送新兵仪式在南开大学举行。去年给习总书记写信的8名大学生代表阿斯哈尔·努尔太、董旭东、戴蕊、胡一帆在欢送现场向新兵们发来视频寄语:希望在不久的将来能看到你们在部队的身影,在部队施展才干、书写绚烂无悔的人生篇章……我们选择了军旅,就要坚定无悔,只有经过摔打锻炼,才会蜕变成长,祝新战友们一路顺风,在军营成为不一样的自己……

  正服役于武警蚌埠支队的阿斯哈尔·努尔太经过部队一年的磨炼已经渐渐退去青涩,晒黑的脸庞开始展露一名军人的坚毅。他说,他的偶像是因公牺牲的父亲。一直以来他都以父亲为榜样,高标准要求自己,希望自己成为像父亲一样伟岸的男人。

  利落、有序、整洁、硬朗、积极......从阿斯哈尔齐齐整整摆放的鞋袜、生活用品及工整的学习笔记上可以看出来,中国军人的作风和习惯已经与他融为了一体。在谈到部队生活的感触时,阿斯哈尔坚定地表示“这是最正确的选择”。“有一次我外出住宾馆,早上起来坐在床上的时候,我突然发现床下放着我前一晚整齐摆好的鞋子,上面按照部队要求盖着袜子。随时保持内务整洁已经成为我的一种习惯。这是部队留给我的印记,也是我未来最宝贵的财富。”阿斯哈尔说。

  “去年总书记回信在南开学子中间引发了强烈反响。今年征兵时报名入伍的学子仅男生就有60多人,数量是去年的三倍。”南开大学武装部部长赵清泰告诉记者,南开大学一直非常注重爱国主义教育和国防教育。国旗护卫队、微信军事课堂、国防教育好项目等活动和平台都是弘扬爱国主义教育的良好红色载体。

  国防现代化需要青年力量,更需要掌握高精尖技术的青年人才。赵清泰告诉记者,经过三轮严格筛选,今年入伍的20名新兵来自学校12个专业,其中理工科的学生比往年明显增多。这些学子入伍后,如果表现优异也有可能进入军校,成长为未来的国防军事人才。

  应征入伍的学子多了,这是总书记的回信在召唤,也是榜样力量的影响。南开大学计算机控制与工程学院2017级本科生覃玉欢一早就做好的入伍的准备。面对即将开始的军营生活,他清楚地知道,那里没有懒觉、没有游戏、没有随意,有的是“服从命令听从指挥”和每天大强度的军事训练。然而他没有畏惧,立志要做一名合格的军人。“20岁是一个人一辈子最有活力,最有精气神的时候,把这段青春奉献给国家和部队,值了!”(津云新闻记者  段玮)

编辑:郝静秋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李建先生南开大学校董致聘暨...
中交物业服务集团一行来访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天津市未来产业重点领域布局...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