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中华工商时报:境外经贸合作区机遇与挑战并存
来源: 中华工商时报2018年7月10日第2版发稿时间:2018-07-10 14:07

中非泰达探索形成“飞雁模型”发展经验

       作者: -本报记者曹婧逸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落实,中国境外经贸合作区逐渐发展壮大,成为中国进一步推动改革开放,鼓励中国企业走向世界重要平台,也是与广大发展中国家互利共盈有效途径。

  记者近日从“第二届中国境外经贸合作区发展研讨会(CODAS)”上了解到,目前中国企业已经在44个国家建立境外经贸合作区99家,面积在1000平方公里,累计投资307亿美元,入区企业4363家,到目前为止上缴东道国税费24.2亿美元,创造就业25.8万个。

  商务部合作司副司长刘民强表示,境外经贸合作区推动东道国增加就业,提高税收、扩大出口、加快工业化的进程。以2017年为例,合作区在境外创造产业将近200多亿美元,上缴税费超过6亿美元。“比如西哈努克港快速发展,发展利益共享,我们解决当地就业差不多2万人,把西哈努克港从经济落后区变成了柬埔寨非常重要工业城市。”刘民强说。

  “但从目前来看,境外经贸合作区也存在一些问题。”南开大学跨国公司研究中心主任冼国明就表示:主要是园区主体企业或者建设企业盈利能力差,投资回报期长。还有投资布局缺乏顶层考虑,投资环境不稳定,金融配套不完善。

  针对这些问题,冼国明也给出了一些解决方法。首先是探讨建立开放包容性园区发展模式。中国海外园区向“东道国-中国园区”转向,把东道国政府和中国企业更多很捆绑在一起,或者东道国政府与中国政府更多联手来建设园区,这样能为中国在境外园区提供更好的优惠条件。其次,由国家相关部门牵头实施具有战略或示范意义的海外园区。还有要突出产业特色,提升园区核心竞争力。最重要的是,探索多元化的盈利模式。这是解决境外经贸合作区长期发展基础条件。

  作为境外经贸合作区的先行者,中非泰达投资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爱民抽丝剥茧地分析了境外经贸合作区行业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强调行业顶层设计的重要性,并详细介绍了作为境外经贸合作区方法论的泰达海外模式——“飞雁模型”。该模型正是基于泰达人30余年的国内园区开发经验和10余年的境外园区开发实践总结形成。

  刘爱民介绍到:“飞雁模型”包括“一身两翼、一头一尾”。“头”是指园区入区企业客户也包括中国政府,也包括驻在国政府。“身”指的是6×23式模式,就是开发商进行园区开发的时候,形成的标准化的文件和课件以支持园区建设,包括园区管理和业务单位。“两翼”,一个是产业翼,一个是金融翼。“一尾”是指园区形成现代化工业新城。

  “这套飞雁模型不仅能够与政策高度契合,还能与产业、贸易畅通高度契合,也能与金融和资金融通高度契合,更能与文化和民心相通契合。”刘爱民说。

  记者了解到,经过多年的发展,中埃·泰达苏伊士经贸合作区在中埃、中非经济合作中发挥了六个方面的平台作用。一是承载国家战略平台。合作区是埃及苏伊士特区和振兴苏伊士运河经济走廊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此中埃两国政府大力支持园区发展,两国国有资本注资园区、两国政府设立专门的磋商机制,为合作区发展提供政策支持。二是企业发展平台。截止2017年底,园区入区企业近70家其中中国行业500强企业4家,分别为巨石埃及公司、西电埃及公司、牧羊埃及公司、大运埃及公司。入区企业总投资超10亿美元,年产值1.8亿美元,进出口额2.4亿美元,为当地提供就业岗位3000个。进入2018年以来,一批新的企业即将落户园区,其中包括中国纺织行业的龙头企业如意集团,该公司将在泰达园区二期投资建设占地一平方公里的纺织产业园,建成后将成为非洲最大的纺织工业园区。三是生活幸福平台。四是友谊与文化交流平台。泰达大力倡导两国民间文化交流、培养中埃民间友谊。五是人才成长平台。泰达致力于促进中埃人才交流,促进复合型国际化人才的成长。六是合作利他平台。以泰达埃及园区的基本经验为基础,泰达总结出了名为泰达海外模式的国际合作园区实操模板,此模式包含境外园区全产业链运营模式和管理模式,旨在为境外园区操盘企业提供360°解决方案,助力企业降低海外运营风险、提高收益。

  截止目前,泰达的经验已经在5个国家的工业园区中得到应用,为包括蒙巴萨自贸区、吉布提国际自贸区、刚果布黑角、加纳库马西等非洲国家园区和亚洲的缅甸角漂特别经济区提供了咨询服务。

      http://epaper.cbt.com.cn/ep_m/cbtm/html/2018/07/10/02/02_64.htm

编辑:郝静秋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