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央广网:专家学者齐聚南开大学研讨我国区域经济优化发展
来源: 央广网 2017年11月12日发稿时间:2017-11-12 19:10

  央广网天津11月12日消息(记者 陈庆滨 通讯员 刘京杰)记者从南开大学获悉,11月11日,第十六届全国区域经济学学科建设年会暨“优化区域发展格局中的经济学科发展与理论创新”学术研讨会在南开大学举行。来自全国40多所科研院所和高校的区域经济领域的200多位专家、学者齐聚南开,共商我国区域经济发展大计。

  中国科学院院士、南开大学副校长严纯华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他说,区域经济学随着我国经济的深入发展愈显重要。改革开放以来,从引进西方经济学科到创立中国自己的理论,区域经济学经历了从消化、吸收到自信、自主的学科道路。党和政府为国家经济发展提供的广阔平台支撑着区域经济学理论不断发展。各位专家学者的创新精神和睿智思维,为中国经济发展提供了思想和火花,为世界经济以及相关领域的发展提供了综合模式和综合道路。严纯华说, “双一流”建设当中,南开大学经济学科应吸收各家之长,融为自己的养分,坚持“立德树人,以学生和人才培养为本”的“双一流”建设基本思路,在学科发展方面找到新的支撑点和立足点。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校长高新才在致辞中回顾了全国区域经济学科建设年会自举办以来的历史。他表示,当今社会在经济领域的实践对区域经济学发展的要求越来越高,区域经济学未来的道路也要更加坚实。希望与会专家学者为优化区域格局、重建区域协同发展建言献策。

  在主旨报告环节,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区域与城市经济研究所所长、教授孙久文,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教授杨开忠,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临时党委书记、深圳市原副市长唐杰等10位嘉宾分别发言,探讨“新时期区域经济研究方向与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新空间经济学观”“我国创新型城市建设——以深圳为例”等议题。

  本届年会为期2天,围绕“优化区域发展格局中的区域经济学科发展与理论创新”这一主题设立了高峰论坛。与会专家学者进行深入讨论。同时,会议开设了“区域格局优化与发展”“区域经济理论与实践创新”“新型城镇化与城乡平衡发展”“区域新格局下产业转型发展”4个分论坛。共有48位学者进行研究成果展示。

  全国区域经济学学科建设年会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区域与城市经济研究所、南开大学经济学院城市与区域经济研究所、兰州大学经济学院共同主办,至今已经连续举办十六届。致力于秉承和发扬区域经济学的应用传统,旨在通过相关学术研讨和交流,进一步推动区域经济学学科发展,以更好地为国家经济建设提供理论支撑。

编辑:赖鸿杰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李建先生南开大学校董致聘暨...
中交物业服务集团一行来访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天津市未来产业重点领域布局...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