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北方网:南开学者历经二十年著写《中国历代家训丛书》
来源: 北方网发稿时间:2017-11-07 09:01

  天津北方网讯:近日,由南开大学图书馆研究员夏家善担任主编、南开大学图书馆和历史学院古籍研究所等单位多位专家学者注释整理的《中国历代家训丛书》,经过长达20年的精心打磨,由天津古籍出版社出版发行。

  《中国历代家训丛书》倡导优良家风,凸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分十二卷出版,包括:《颜氏家训》《温公家范》《袁氏世范》《双节堂庸训》《帝王家训》《名臣家训》《名人家训》《历代母训》《家庭训语》《家训要言》《蒙训辑要》《古代家规》。

  《中国历代家训丛书》辑录上起西周、下至清末2000多年间积累起来的大批家训著作中的精品,从帝王的庭训,到庶民的家规,涵盖了各个阶段、阶层的完整家训近150部、重要家训片断500余则。考虑到当今读者,特别是青年读者的阅读需要,丛书编者在整理过程中,除对原文进行标点外,还对生疏字词、人名、地名、官职、典故、重要引文及难懂句子,作了必要的注释。注释力求准确、通俗,适合广大读者阅读。此外,编者对家训的封建糟粕思想进行了必要的批判,以实事求是的态度予以分析,对读者更好地借鉴本书精华,具有一定启迪和帮助。

  丛书的出版得到了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著名哲学家方克立先生的关注,他在百忙中为丛书作序,称编写这套丛书“有明确的指导思想” “有完整的思想体系”,便于读者“从中汲取智慧和力量”,赞扬编者“做了一件很有意义的工作”。(通讯员乔仁铭)

      http://news.enorth.com.cn/system/2017/11/06/033997613.shtml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