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健康报:南开大学向毕业生发体质健康证
来源: 健康报2017年7月18日1版发稿时间:2017-07-18 15:41
 
      本报讯 (记者 李哲  通讯员 吴军辉)这个毕业季,南开大学2017届本科毕业生中,1206人在获得学历证、学位证的同时,获得了盖有学校公章且由校长签发的《南开大学学生体质健康证书》,57人获得“南开大学体魄强健毕业生”荣誉称号。

  近年来,大学生体质健康状况成为社会普遍关注的话题。南开大学近4年的学生体质测试数据显示,年级越高体测合格率越低。为了遏制学生体质下滑的趋势,南开大学于2016年年底出台《关于进一步促进学生体质健康的规定(试行)》,要求本科生各类奖学金、个人荣誉称号申请,须以上一学年体质测试成绩达到及格及以上为必备条件;记录各学年度体质测试成绩的《南开大学体质测试成绩单》纳入本科生学生档案;为在校各学年均参加体测且毕业学年成绩达标者颁发由校长签发的《南开大学学生体质健康证书》;授予体测成绩良好及以上成绩者“南开大学体魄强健毕业生”荣誉称号。

  记者注意到,获得体质健康证书的学生只占本科生毕业生总数的1/3左右。“这个数字可能不太好看,但是回避解决不了任何问题。我们在毕业季颁发证书和荣誉称号,就是希望能够引起学生们的重视,为了自身体质的提升,投入到体育锻炼中去。”南开大学体育部主任季纳新回应说。

  据悉,南开大学也十分关注硕、博研究生群体的体质健康状况,尽管国家并没有对这一群体开展普查测试的要求。2016年、2017年,该校在自愿的前提下,对硕、博研究生进行了体质健康测试,测试结果并不乐观。参测研究生体测达标率为80.8%,低于《2014年国民体质测定公报》中20岁~39岁人群89.0%的达标率。

  “研究生群体的体质健康状况令人担忧。”季纳新说,日前该校结合调研结果,向教育部提交了一份报告,建议建立研究生体质健康评价指标,制定促进和保障研究生体质健康的指导性政策。

  http://szb.jkb.com.cn/jkbpaper/html/2017-07/18/content_189349.htm

编辑:郝静秋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南开团队在光交联构建纳米凝...
共价有机框架材料(COFs)吨...
“牢记嘱托 铸魂育人”全国高...
航天工程大学、中国电子科技...
校领导赴杭州重点中学和校友...
南开大学研究成果在美国科学...
纪录片《百年巨匠》讲述南开...
南开大学代表委员在全国两会...
宜宾五粮液股份有限公司副总...
我校两教学团队获评市级教学...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