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大公网:李晓兵:香港应藉「一带一路」促进发展角色再定位
来源: 大公网5月14日发稿时间:2017-05-15 15:22

  大公網5月14日訊(記者李柏濤、孫琳) “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14日在北京開幕,行政長官梁振英也破格在一場平行主題會議中作主題發言。對於梁振英發言中提到香港是“一帶一路”戰略中心等,內地學者李曉兵對大公網記者表示,在過去的世界經濟版圖中,香港處於第一梯隊,又是全球和區域的經濟中心,隨著“一帶一路”倡議持續推進並走向縱深,香港作為特別行政區的獨特優勢和地位,將賦予更加重要的角色。

  南開大學台港澳法研究中心執行主任李曉兵14日接受大公網記者專訪時指,在“一帶一路”倡議下,香港不僅僅要成為中國經濟發展及對外開放的窗口,還要實質性的成為中國與外部世界雙向互聯互通的的管道。梁振英所講香港要做“一帶一路”的“超級聯繫人”,也是因為香港舉足輕重的地位所決定的。

  “國家對香港在『一帶一路』倡議推進過程中,所能發揮的作用是高度期待的。”李曉兵又指,香港既是金融中心、亦是貿易及航運中心,還包括高端服務業、法律糾紛解決和法律服務中心等優勢,這些都使得香港在“一帶一路”倡議下的角色更加引人矚目。

  李曉兵表示,所謂高度期待體現在諸多方面,包括在亞投行中預留VIP的特殊位置。他進一步解釋,“一帶一路”倡議持續推進,會帶動中國及周邊國家共同發展,在正在啟動的發展快車上,香港積極的參與其中亦能促進自身的角色轉換,探索新的發展方向和模式。在這樣的特殊歷史時刻之下,世界經濟進入整合期的關鍵節點,香港結合“一帶一路”倡議的角色再定位,無疑是一個新的戰略發展機遇。

  李曉兵強調,“一帶一路”倡議是由中國主導,得到全球諸多國家和國際組織積極回應和參與的發展戰略。在世界經濟出現危機、下行壓力增大、動力不足等因素下,“一帶一路”倡議的提出,本身就具有全球意義,同時對於全球政治經濟秩序整合亦有重大的影響力。

编辑:聂际慈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李建先生南开大学校董致聘暨...
中交物业服务集团一行来访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天津市未来产业重点领域布局...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