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天津电台:天津制造为“天舟”保驾护航 为“天宫”打造安全屏障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经济广播2017年4月22日发稿时间:2017-04-24 15:24

  前天晚上19点41分,中国首艘货运飞船——天舟一号顺利升空,预计今天将与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完成交会对接。很多人在欢庆激动之余并不知道,在天舟一号和天宫二号当中,其实还有很多天津制造的身影。

  【录音:发射倒计时:5、4、3、2、1……压混】

  天舟一号货运飞船是我国目前为止体积最大、重量最重的航天器,它的任务是要为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带去6吨左右的货物和推进剂。为了把这样一个“大块头”顺利送上太空,由天津航天长征火箭制造有限公司负责总装的长征七号遥二运载火箭功不可没。相比在2016年“首飞”的长征七号遥一火箭,遥二火箭的使用操作和维护性能大幅提升。克服了发射窗口时间短、发射地点高温高湿等多个困难。天津航天长征火箭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陶钢介绍:

  【录音:因为海南天气比较潮湿,天气变化复杂,所以我们要及时地把火箭的防护工作做好了。】

  天津总装的火箭为“天舟”升空打造了可靠的硬件载体,而天津企业设计的计算机系统则为发射的测试、指挥提供了高效的软件支撑。天津麒麟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旗下的“银河麒麟”国产操作系统作为中心计算机系统,主要承担海南发射场一体化试验信息系统中与测控业务相关的信息处理、应用以及安全防护等内容。目的就是确保航天发射核心技术的自主可控、安全可靠。作为全国首创的国产化软件开发平台,“银河麒麟”操作系统突破了系统实时、网络收发、多播并发等关键技术难题,打破了一直以来国外操作系统在这个领域的垄断。天津麒麟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裁孔金珠介绍:

  【录音:发射对操作系统的稳定性、可靠性还有实时性要求非常高。我们做了两年的技术攻关,解决了报文传输延迟大的问题。通用的系统报文传输的实时性是得不到保障的,比如有一个报文,从发射到接收要求4毫秒,通用的系统在极端恶劣情况下可能会达到100毫秒,这样对任务完成很不利,我们对实时性进行了加强。5分50发射过程中,整个的显示终端、服务器都是用的“银河麒麟”操作系统,对发射起到了支持、保障维护的关键作用。】

  天舟一号被誉为“快递小哥”,在地球和空间实验室之间搭起运输的桥梁。而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作为“收货方”则要为宇航员们提供安全的工作、生活空间。在这方面,南开大学现代光学研究所做出了积极贡献。他们研发的“在轨航天器有害气体检测装置”,已经成为了天宫一号和天宫二号确保宇航员安全的关键设备。据了解,在轨运行过程中,空间实验室的太阳能电池翼、电源分系统的所有设备,以及飞行器的燃料都有可能导致舱内有害气体增加,对于密闭空间内的宇航员可能造成致命危险。经过无数次的比对和试验,南开大学现代光学研究所教授刘伟伟和同事们创造性地提出了基于微纳结构新型材料的光谱检测技术在载人航天工程上应用的方案,成功解决了在轨有害气体检测多组分、高灵敏度的在线测量性能需求与体积小、重量轻、功耗低的苛刻空间环境适应性要求之间的矛盾。也使我国在光谱分析领域的技术水平超越美国、俄罗斯等航天科技发达国家,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为我国载人航天工程自主创新做出了重要贡献。刘伟伟介绍:

  【录音:传统的化学方法得采样,由专业的实验室专业的人操作,短的几个小时,长的几天。我们现在光学的方法是可以实时的,几秒就能出结果。另一方面,它可以自动分析,不用人去操作。我们现在检测灵敏度可以做到一百万分子里,有害气体有几个就能检测出来。】

  正因为有我们这些强有力的天津制造保驾护航,才为“天宫”打造出了一道道安全屏障。(记者孙博)

编辑:赖鸿杰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