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每日新报:“天津抗联”创始人楚云离世(图)
来源: 每日新报 2016年9月29日3版发稿时间:2016-09-29 16:32

  新报讯【记者 郭强 通讯员 刘晓艳】“天津抗联”的发起人和早期领导者,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获得者,共青团天津市委第一届、第二届书记,南开大学原党委书记楚云,9月25日在津逝世,享年93岁。

  楚云,原名李家辉,1923年2月出生。新中国成立前做了七年“地下党”的他,一生早已习惯“隐姓埋名”。“最是平生难忘事,曾为地下一戎衣。”这是楚云老人91岁高龄时写下的诗句,当时他住在天津大学家属区一幢极为普通的单元楼里,身体硬朗。

  楚云于1942年7月参加革命工作,1944年8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抗日战争最艰苦的20世纪40年代初期,在被日本侵略军占领的天津,出现了一个秘密抗日组织——天津市各界抗日救国联合会,楚云是抗联最初的发起人之一。“天津抗联”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与日本侵略者及其走狗进行艰苦顽强的斗争,并逐步发展壮大,为抗战胜利后天津工人运动和学生运动培养了一批骨干力量。

  楚云被人们记起,是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有记者从党史研究部门打听到他是当时唯一尚在世的“天津抗联”创始人和早期领导人,去采访他。那一年他获得了“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晚年的楚云过着普通人的生活,“忙闲虽不关己事,忧乐仍然系红旗”。

 

编辑:赖鸿杰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南开大学“文旅AI心理引擎”...
光大传统 “智”向未来——...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