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中国青年报:天生的伯乐陈省身
来源: 中国青年报9月11日发稿时间:2006-09-11 07:27

  本报记者 李新玲

  在南开大学陈省身数学研究所所长张伟平教授的办公室里,挂着落款为“省身”的一幅字:“数学是乐事,数学是快事。做好的数学,欣赏朋友的工作,永远快乐。伟平一笑。”这是在恩师陈省身仙逝之后,张伟平请人裱好挂起的。

  从远远地注视到拜入门下,张伟平的人生因陈省身而改变。1986,他到南开大学参加几何与拓扑学术年,第一次远远地聆听了陈省身先生的讲座。1988年秋天,他考取了陈省身的博士生。后来在陈先生的大力推荐下,他赴法学习,并因此得以进入指标理论研究的国际前沿。

  张伟平说,在南大数学研究所工作的每一个青年科学家,都和他一样曾受到过陈先生的帮助和恩惠。

  而陈先生自己却从不曾索取任何回报,甚至感激。他的学术造诣和人格魅力吸引了一批批年轻人投身数学。

  “陈先生是天生的伯乐,他同一个人讲话,三言两语就能让人放松,只谈一小会儿就能对其做出判断。他的这种眼光,这份本事,是学也学不来的。”向别人介绍陈先生,张伟平常用这句话开头。

  为了让“中国的数学站起来”,1992年,陈省身在给张伟平的信中写道:“我希望你1993年能返南开。我必尽量使你的工作得有进展。‘让中国的数学站起来’是一件极有意义的事,值得短期的牺牲。”

  1993年,张伟平按期回国,之后没有在国外申请过任何长期职位。2001年,他当选为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

  “陈先生是一位忠厚长者,豁达、乐观,不断思考数学,这也许是他长寿健康的原因。他在晚年以南开数学研究所为基地,竭力推动中国成为世界数学大国。”张伟平还保存着一段陈省身的讲话录音。2004年11月,陈先生最后一次出席数学活动,将原定的5分钟发言扩展了6倍,呼吁数学界淡泊名利,数日之后便溘然谢世。张伟平一直珍藏着这段讲话,以先生的谆谆教诲时时自勉。

编辑:陈鑫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李建先生南开大学校董致聘暨...
中交物业服务集团一行来访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天津市未来产业重点领域布局...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