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多彩校园
博士生讲师团开展宣讲能力提升专题培训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2-11-25 15:16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刘安琪 于婷)为进一步提升讲师宣讲水平,11月23日,学校博士生讲师团邀请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天津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讲师团宣讲成员、天津市“基层理论宣讲先进个人”程斯宇担任主讲人,为团内讲师作主题为“浅谈宣讲员的‘过五关’问题”的专题培训。本次培训以线上会议形式进行,博讲团全体讲师参与培训。

  讲座中,程斯宇提纲挈领地指出,做好思政宣讲工作对于高校思政老师和博士生讲师团宣讲员来说具有重要意义。一堂好课实际上是“科学”与“技术”的完美融合,一个合格的宣讲员至少应“过五关”:第一关“政治关”起统领作用,是灵魂;第二关“理论关”和第三关“通史关”相并列,属“科学”层面;第四关“语言关”和第五关“讲台关”则并属“技术”层面范畴。这五关紧密联系、缺一不可。

  程斯宇详细介绍了“过五关”的内涵。第一关“政治关”要求宣讲员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政治要强”是思政教师的首要素养,宣讲员要提高政治敏感性,增强运用专业知识化解难题的能力。第二关“理论关”即要求宣讲员有较高的综合素质,要将思政课“讲深、讲透、讲活”,课堂内容要紧跟国内外形势、党和国家工作任务,与时俱进才能有更好的教学效果。第三关“通史关”强调马克思主义理论离不开丰富的历史素材,宣讲员应当至少掌握作为“四史”核心的中国共产党历史。第四关“语言关”要求宣讲员必须钻研语言,具备高超的语言组织运用能力,宣讲的语言形态一要做到“口语化”,二要善于使用动员式语言。第五关“讲台关”要求宣讲员要有出色的口语表达能力,应将好普通话、充满精气神、注重仪容仪表朴素大方。

  程斯宇在总结中简明扼要地指出,宣讲要做到找准切口、立准史实、史论结合、钻研语言、充满温度,方能实现良好的宣讲效果。与会讲师团成员积极同主讲人进行互动交流,提出在平时宣讲实践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并得到了耐心指导。

  据悉,博士生讲师团已于近期启动金课大赛活动,已收到来自各学院的报名作品,本次培训同时邀请金课大赛参赛选手参加,旨在为参赛选手提供更多支持,讲座内容丰富、条理明晰,在讲解如何做好一名宣讲员的同时,也为博讲团讲师如何讲好一堂课提供了示范。

编辑:蓝芳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南开大学“文旅AI心理引擎”...
光大传统 “智”向未来——...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