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多彩校园
商学院“导师有约”聚焦“学术如何与产业发展同频共振”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2-11-25 10:37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杜雨涵 高鑫)11月22日,商学院研究生会承办的“导师有约——研究生师生交流下午茶”系列讲座第二期在线上举行。活动邀请商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系梁峰副教授,为商院研究生带来“学术与实践——与产业发展同频共振”主题讲座。

  讲座伊始,梁峰首先回顾了自身的学习和科研经历,他向同学们介绍了自己在2009年、2018年研究方向的转变,由此提出学术要与实践相结合,做到与产业发展同频共振。接下来,梁峰从研究方向的选择、研究题目的选择、研究生生涯、学术写作、管理实践的提升这几个方面向同学们提出了建议。

  梁峰以数字经济这一方向为例阐述了研究方向如何做到“顶天立地”。“顶天”即研究方向要与国家发展战略相符合,可以结合商科的学科特点,从管理的角度来解读“十四五”规划、城市规划、行业发展规划等;“立地”则指研究不能空喊口号,要解决具体的社会问题。他建议同学们去深入体会当今时代每个具体的产业或者企业真正关注的、急需解决的问题,要对时事有持续的关注,对时事有自己的理解与看法,并善于将它们交叉。梁峰谈道,对于许多的时事问题,管理都是一个重要抓手,将管理的理念和方法融入到问题解决中去,便能更好地抓住热点问题。他表示,管理类研究生需掌握研究热点、培养核心能力、认识标杆人物。同学们可以通过多看文献来获取自己所在领域最先进的、最前沿的信息,掌握目前研究的热点话题;同时,在此过程中要通过多动手、做课题来培养自己的核心能力;此外,可以通过多开会认识行业的标杆人物,了解他们对于行业未来研究方向的探讨和语言,疫情期间的线上学术会议也给大家提供了更多获取信息的机会。

  在学术写作方面,梁峰将其分为论文、申请书、PPT和各类报告。在对各类写作内容的分析中,他着重强调了申请书作为一个赢得要素对研究开展的重要作用,并鼓励同学们珍惜写申请书的机会,锻炼自己的相关能力。他向大家详细介绍了横向课题,并鼓励青年学子积极参与横向课题,以乙方角度从现实问题入手提供有效的解决方法,进一步获得管理实践的提升。

  讲座最后,师生们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互动。

编辑:蓝芳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