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多彩校园
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开展“喜迎二十大,老区看新貌”红色专题社会实践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2-08-28 11:12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宋晓芙 崔宇)为切身体悟十八大以来革命老区“旧貌换新颜”的深刻变化,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2022年暑期,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了以“我们这十年——喜迎二十大,老区看新貌”为主题的社会实践活动,6支队伍,50余名师生奔赴中央苏区、大别山区、海陆丰、湘鄂黔渝、陕甘宁、沂蒙山区等革命老区,开展调研老区振兴、探寻红色记忆的实践活动。

原中央苏区:追溯红色记忆,探访乡村振兴

  赴原中央苏区实践队聚焦“探访乡村振兴”与“追溯红色记忆”两条主线,赴江西省于都县梓山镇梓山畲族村开展实践活动。

  在“探访乡村振兴”方面,实践队采用了实地访谈的研究方法,走入田间地头,走入村民家中,面对面与村民们交谈,获得80余份入户访谈的一手资料,更为真切地了解建国以来发生在于都这片红色土地上,尤其是发生在乡村的深刻变化,了解十年来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政策给每一个村民生活带来的巨大影响。在实地访谈结束后,队员们通过对访谈资料的进一步分析、对该村历史变迁更加科学严谨的研究,将实践所见所闻转化为科学严谨的学术成果。

  在“追溯红色记忆”方面,实践队专程前往瑞金探访红色旧址,队员们在长征第一山、第一次全国苏维埃代表大会会址、红井等著名红色热土上吟红诗、唱红歌,学习红色历史,交流心得体会,传承星火,不忘初心,于旧址中、文物间沉浸式体验苏区红色精神。

  在于都这片红色土地上,真诚勤劳的老区人民奋斗不息,创造着令人瞩目的乡村巨变,也演绎着跨越百年的动人故事,革命老区的红色记忆也将经由老区人民和马院学子们不断传承和发扬。

大别山区:学习访谈并进,见证老区振兴

  大别山革命老区实践队则将目光聚焦在了信阳市田铺大塆,线上线下结合,回顾十年发展、学习访谈并进,见证老区振兴。

  小组成员广泛搜集相关信息,涵盖音影资料、网络报道与采访、研究文献等多个层面,以当地文化旅游为关键词,形成了“直观音影+文本资料”、“通俗资料了解信息+研究文献引导思考”的线上实践方式,力求还原田铺发展状况,体悟各主体协力、发展特色产业的老区振兴之道。在评估了疫情风险与往返压力后,一名成员就近前往田铺大塆开展短期考察,实地体验、记录当地发展成果,与田铺居民交流并取得初步联系,直观感受田铺发展对居民生活的影响。同时,小组以当地民宿产业为切入点,与当地6名民宿经营者、1名餐馆经营者、1名党委会成员取得联系,并成功对其中5名从业者进行微信访谈,从田铺居民个人生活的微观角度了解乡村文化旅游如何助力田铺发展,把握当地“政府+公司+合作社+居民”模式的细节,使小组对老区振兴有了更真切的认知。

  在疫情压力之下,大别山革命老区实践小组成员创新实践思维、利用已有资源、运用网络手段、线上线下结合,尽可能深入地体会大别山革命老区发展振兴的成果与经验、感受老区人民的勤劳与智慧。

海陆丰:调研老区新貌,传承革命精神

  海陆丰实践队赴广东广州、汕尾、汕头三市,开展了海陆丰革命根据地社会实践,努力做到“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新山村是海陆丰社会实践队的重点调研地点,在这里,实践队员们与村支部书记吕湖泳进行交流座谈,充分了解了当地的基本情况、民情民俗、贫困户脱贫经验。随后队员们通过实地考察与走访参观,了解到新山村因地制宜发展特色科技农业园,同时依托当地红色资源发展红旅产业,切实增加了人民收入,提高了人民生活水平;还了解了新山村产业规模、销售市场、运行模式和未来发展计划等情况。在掌握了新山村的整体情况后,实践队深入当地开展了访谈调研,围绕基层扶贫工作的阶段特征、脱贫攻坚实际效果和村民对相关政策满意度等内容与若干村民展开交流,将访谈内容与当地实际村情相结合,在此基础上以小见大,从而对国家精准扶贫、老区振兴的整体部署、推进进程、验收情况以及成功经验有了更加深入、多元的探讨与认识。

  在本次实践活动中,队员们深入了解了海陆丰革命精神的内涵,切身感受到了海陆丰精神的力量,既敬仰于海陆丰乃至广东的革命历史的厚重,又看到了革命老区转型振兴的勃勃生机。实践队在参观、走访、体验、研讨海陆丰精神的同时,又以思政Vlog、红色歌曲录制等形式对其加以表现与传承,在海陆丰这片热土的感召下不断奋进,让海陆丰精神“越过岭南”,拥抱更多的青年。

湘鄂渝黔:精准扶贫看实效,革命老区换新颜

  湘鄂渝黔实践队赴湖南进行实践调研,力求在实践中找准增收路子,走稳脱贫步子;科技助推升级,人才带动创新;重返革命故地,缅怀革命先烈。

  实践队将理论与实践相配合,用万里路印证万卷书;紧扣大主题,围绕“十年巨变”主题,通过我们的社会实践生动再现十八大以来的社会变迁。 实践队于吉首市集合,在十八洞村探访非遗技艺苗绣,了解十八洞村是如何脱贫的,体会到了精准扶贫的重要性;在凤凰县,实践队参观了沈从文先生的故居,并深入黄合社区,参观猕猴桃基地,体悟乡村振兴与能人农业的发展;在张家界,实践队前往湘鄂渝黔革命根据地纪念馆,感悟革命先烈的爱国热情;前往烈士陵园,祭扫无名先烈,对他们进行默哀。

  实践队以脚步丈量革命老区,用双眼看脱贫实效,亲身感受十八大以来,湖南贫困地区发生的巨大改变。结合实际,体悟理解中国共产党的精准扶贫策略以及激发老区内生活力的创新举措,以献礼二十大。实践队希望以实际行动肩负责任,不负新时代与新征程。

陕甘宁:“云端”实践共学习,绿水青山谋振兴

  赴陕甘宁实践队开展了丰富的线上实践活动,力图从经济、文化、生态等多方面了解延安十年老区振兴路。

  线上观看历史舞台剧《延安保育院》,体会延安精神全心为民之赤诚,感悟中国教育筚路蓝缕之艰辛;“云端”游览金延安景区,感受延安旅游业融合古今的特色,总结其将传统红色旅游由“点”提升到“面”的经验;了解延安市退耕还林与生态修复路径,知晓延安市成为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思想先进典范的具体原因;考察南泥湾镇发展红色旅游与农工实业的成就,以小见大体悟老区振兴丰硕成果。

  陕甘宁实践队以红色历史为线索将这次线上实践串引起来,借助数字技术云游延安,利用网络平台深入老区,在考察延安老区振兴过程中深刻学习到了延安精神“解放思想、实事求是、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内核。队员们将以此次实践为新的起点,将延安精神与南开“公能”精神结合,用个人奋斗书写民族振兴华章。

沂蒙山区:沂蒙精神代代传,特色经济共脱贫

  考虑到山东临沂地区的防疫情况,沂蒙山暑期社会实践队以线上的方式开展实践,由“红色观影,展现沂蒙精神”和“调研访察,探寻脱贫密码”两部分构成。

  在“红色观影,展现沂蒙精神”部分,实践队的成员们通过线上观看《沂蒙歌剧》《我是人民》《愚公》这三部影片,深入体会到抗战时期沂蒙军民同心的担当与沂蒙精神在脱贫攻坚战中的展现,对沂蒙精神代代相传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更了解到沂蒙精神在脱贫攻坚中发挥独特作用。

  而在“调研访察,探寻脱贫密码”部分中,进行朱家林村与沂蒙红色影视基地的线上采访与交流工作,通过与沂蒙红色影视基地相关负责人的对话中,实践队的成员们深入了解了沂蒙将红色资源与影视业结合探索出的特色经济模式:在宣传革命文化的同时整合了旅游资源与影视拍摄资源,拉动景区红色旅游发展与居民收入。朱家林村把乡土特色和创新元素、时尚元素紧密结合,充分挖掘历史文化、红色传统、风土人情、山水特色,打造了一批特有的乡村景观、文化品牌、创意活动,引领村民实现脱贫致富,实践队的成员们感受到生态经济与旅游业结合展现出的生机与活力。

  沂蒙山暑期社会实践队的成员通过观影、采访、红歌快闪等多种多样的特色形式,进一步探索了沂蒙地区的红嫂精神与特色经济模式。在实践过程中,成员们积极负责,认真努力,在“沂蒙精神”和南开“公能精神的熏陶下,坚定理想信念,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一份青春力量!

  通过此次“喜迎二十大,老区看新貌”的社会实践活动,马院师生共同见证了“老区不老,越老越新”的振兴之路,深刻领悟了革命精神的丰富内涵,充分汲取了奋进向前的强大动力,真诚表达了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共同心愿,一定会努力以实际行动与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编辑:乔仁铭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南开大学“文旅AI心理引擎”...
光大传统 “智”向未来——...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