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多彩校园
奔赴星海 南开大学学子用10000张照片记录火箭发射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2-08-03 10:23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张含融 邹雯倩 温展鸿 傅敬宜 王海)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这个暑假,南开师生积极发挥学科优势和专业特点,在祖国大地开展“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师生同行”社会实践活动,在实践中通过“同学、同研、同讲、同行”深化专业所学,将知识转化为服务国家社会的实际贡献。

  7月24日,南开大学电子信息与光学工程学院“观测火箭发射,助力航天科普”赴文昌实践队在海南省文昌市围绕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多点位记录长征五号B遥三运载火箭搭载中国空间站“问天”实验舱发射全过程,以影像技术助力航天科普。

  问天实验舱,是中国空间站“天宫”的组成部分,主要面向空间生命科学研究。它的成功发射是中国天宫空间站建设又一重要里程碑,代表中国又一次创造了世界航天新纪录。在前期,实践队历时四天四夜,赴淇水湾等6个机位踩点,行程约600余里。拍摄过程中,采用全画幅四轴电影机、9台4000万像素专业全画幅相机等,以6K延时、升格等摄影技术,在3个地点、8个机位记录实验舱包括转运、点火在内的全过程。除去塔架、舱身特写,团队还在文昌定点拍摄了作业前后的火箭转运、点火,以及当地的自然景观、人文风貌。

  实践队由教师王海带队,14名成员来自于我校电子信息与光学工程学院、化学学院、经济学院、历史学院、软件学院、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人工智能学院,分别负责前期策划、视频拍摄、音乐制作、视频剪辑、文字记录等工作。师生纵穿文昌市,拍摄了淇水湾、铜鼓岭、石头公园、木兰湾、龙楼镇、高隆湾、华能风力场、抱虎角、清澜大桥等地的素材。

  其中,延时摄影耗时长,且易受天气、风位、风光等多重因素影响。一个15秒钟的星空延时摄影成果,往往需要2小时的连续拍摄。在一次星野延时摄影中,为了寻找远离城市光污染的拍摄地点,团队凌晨驱车近百公里,更换了三个拍摄点。为了连贯的延时效果,团队通宵作业5小时全程人力看护以随时应对突发情况。

  问天实验舱发射当天,团队成员清晨五点钟驱车来到各个预定机位,在平均体感温度40℃的烈日下蹲守机位至下午三点。在淇水湾机位拍摄过程中,由于观看火箭发射人数众多,既定计划中三脚架设备无法采用,手持拍摄难度陡升,后期增稳处理要求更高,但团队成员灵活应对,顺利完成拍摄计划。

  同样,延时摄影的视频也需要去闪烁、平滑过渡等后期流程,这些操作都需要较为专业的后期知识。为了呈现更好的视频效果,团队成员利用休息时间现学lrt、达芬奇等软件的使用方法,最终圆满完成了视频素材处理剪辑等后期工作。

  经历了四个昼夜,6000分钟的拍摄,最终凝练了3分钟的4K高清视频。该支视频不仅展示了火箭发射各个环节与部位,也记录了火箭发射前96小时航天城的日月之行、星汉灿烂。以此帮助人们更全面、立体地了解火箭发射和我国的航空航天精神。

  根植航天梦想,助力航天科普,该团队一直在行动。在校内,指导教师王海开设通识选修课《无人机基础原理与模拟飞行》,介绍中国航天简史,推进课程思政建设。他发起并成立摄影与无人机协会,以无人机原理为切入口,以技术赋能实践,进行航天科普。在校外,团队曾走进河北区中心小学开展航天科普讲座,传递“两弹一星”精神;赴宝坻区彭元庄村捐立以航空相关书籍为主的南开书屋,播种航天梦,为乡村振兴凝聚精神动力;制作的科普视频还上线了中国科普网,面向公众,让航天与科研精神落地。

  实践队队长、化学学院本科生杨毅文说:“我选修过《无人机基础原理与模拟飞行》课程,老师在课堂上着重介绍了我国载人航天事业取得的重大成就,并让我们分享关于人造地球卫星、运载火箭、空间站等航天器的认识。当时我就萌生了要用影像记录火箭发射全过程的想法,于是联合社团成员共同发起了此次社会实践活动。”

  本次实践活动以课程和社团为依托,实现了高校“两个课堂”的深度融合,是推动构建“三全育人”工作格局、“五育融合”课程思政建设的鲜活案例。实践成果经总结凝练后,将反哺于新学期的课程中,丰富、提升课程内容,从而实现形成“课堂调研——暑期实践——完善课程”的闭环管理模式。

  未来团队将继续深耕,计划以问天实验舱发射视频为切口,进入中小学、团队成员家乡社区开展航天科普讲座;组建南开大学航空航天爱国主义宣讲团,知行合一,践行南开公能精神;为心向星空的南开学子提供平台,开展“星辰南开”“南开春景”摄影比赛与科普视频制作比赛,培植科学精神与航天理想,以航天梦助力强国梦、复兴梦。

  实践队成员、经济学院研究生朱俊玮说:“能够亲身感受记录火箭发射,我十分激动。我国航天事业蒸蒸日上,而影像能够定格时间,拓展空间,记录历史,我们用影像技术赋能航天科普,以期为飞天梦奉献南开智慧与力量。”

编辑:付坤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李建先生南开大学校董致聘暨...
中交物业服务集团一行来访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天津市未来产业重点领域布局...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