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多彩校园
屠金歌做客“丽泽讲堂”讲述“木叶盏”技艺传承与创业实践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2-05-28 17:31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张艺飞 龚雪竹)5月25日,作为第十二届南开读书节系列活动和“名家读经典”课程之一,图书馆“丽泽讲堂”邀请南开大学2016届旅游管理、汉语言文学双学士,2019届旅游管理硕士,天津静象空间文化传播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联合创始人屠金歌,为师生带来题为“‘木叶盏’技艺传承与创业实践”的精彩线上讲座。南开大学图书馆副馆长张丽主持。

  从南开大学毕业后,屠金歌就带领团队开启了一场保护、传承和创新非遗技艺的创业之旅,让曾一度失传的千年制瓷绝艺“木叶盏”在新时代焕发了新生,并且探索了以非遗产业助力脱贫攻坚的新模式,曾获全国第三届“闪亮的日子—青春该有的模样”大学生就业创业人物。讲座中,她向大家深入介绍了“木叶盏”的历史与文化,并分享了自己的创业经历与经验。

  屠金歌首先向大家展示了两款由杨树叶和“拉拉秧”(学名“葎草”)的叶子做的木叶盏。原本随处可见的普通植物,在被烧制入盏后,竟然变得晶莹剔透,金色的叶影在黑色杯盏的衬托下,展现出一种缥缈而独特的美感。接下来,屠金歌从木叶盏的历史渊源、文化内涵、烧制工艺、传承与发展等方面展开了详细的介绍。

  木叶盏源于江西吉安的吉州窑,距今已有千年历史,属于黑釉瓷的一种。而黑釉之盛,则源自宋代文人斗茶的风气。茶汤在黑色的茶盏内更显得乳白,得到了文人君子的青睐。木叶盏在素黑釉的基础上更多了叶子的装饰,向盏内注水可以看到盏内叶片如同上下漂浮。屠金歌介绍道,这种瓷器不仅展示出了独特的中式审美哲学,让人生出“一叶一菩提”的感叹,烧入盏内的叶子也有一种涅槃重生的美。除此之外,木叶盏还是众多瓷器当中,唯一兼具“金木水火土”五种元素的器物。其中金所代表的釉料中发色的金属元素,制作泥坯所需的水、土元素,及烧制所需的火元素是所有瓷器所共有的,唯有叶片代表的木元素,只在木叶盏当中体现。屠金歌说,作为中国传统非遗技艺的结晶,木叶盏早已走出国门,在海外也具有了极大的影响力,可谓名副其实的弘扬中华文化的载体。

  屠金歌介绍了木叶盏传统、现代两种烧制工艺。其中传统的吉州窑的龙窑建在较长的缓坡上,形似一条船,利用热空气上升的原理,可以在烧制过程中最大限度地节省柴料。而现在为了更好地控制温度变化,更多的匠人采用电窑和气窑。烧制的过程往往要经过拉坯、利坯、成坯、上釉、放叶、烧制、开窑等72道工序,任何一个环节出问题,都可能前功尽弃,这也恰恰证明了木叶盏的价值所在。

  屠金歌介绍说,对于烧制失败导致叶子形态损坏的盏,往往采取敲碎的方式处理。但凡事皆有例外,屠金歌就为同学们分享了几件颇有意思的“瑕疵品”。这些盏中叶片的形态,乍一看残破不堪,但细细看来,有的呈现出展翅孔雀的模样,有的则如龙似鹿……

  之后,屠金歌谈到了创业的经过。还在南开读书时,屠金歌就被木叶盏的精妙所震撼,决心以吉州窑木叶盏为撬板,自主创业,复兴“枯败”千年的技艺。她和团队成立了天津静象空间文化传播有限责任公司,为吉州窑陶瓷产品建立线上营销矩阵,通过电子商务、网络直播等年轻化方式推广非遗产品,使木叶盏从原来的一种叶子、一个色彩的单一木叶产品,扩展到现在的8种叶子、16种色彩、27种器型,上千个款式。屠金歌带领的静象团队并没有止步于此,他们对成功的模式进行扩展,陆续引入了绞胎瓷、固原砖雕等一系列基于非遗技艺制作的产品,发展多元的非遗传承发展模式,现今收纳的产品体系已扩展至全国。同时,他们与非遗传承人合作,产业带动乡村就业近3000人,为当地脱贫攻坚、乡村振兴起到推动作用。在南开大学建校百年之时,他们将南开的树叶烧制到茶盏中,以“南叶情深木叶盏”献礼百年校庆。

  谈到产品的设计,屠金歌表示,“创新就要大大方方地创新。”用现在的审美眼光、更实用的器物产品为古老的非遗技艺注入活力,真正做到让非遗技艺走入人们的日常生活,不失为弘扬与传承的有力之举。现在,团队也将发展的眼光投向了最近大热的数字藏品,以数字化服务非遗。

  在讲座交流环节,同学们与屠金歌就非遗技艺传承及创业有关的问题进行了互动交流。当被问到如何在遇到困难想要放弃时一次次坚持下来时,屠金歌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创业初期曾有过的犹豫和面临的困难,并给出了自己认为创业成功的重要条件,那就是“机遇+坚持”。

  活动最后,张丽表示,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华文化的瑰宝,要把保护传承和开发利用有机结合起来,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通过本次讲座,让我们对木叶盏这一非遗技艺有了更深刻的了解,也让我们看到了在非遗传承与扶贫事业中,南开青年的大有可为。希望同学们从屠金歌的讲座与经历分享中获得奋勇向前、追寻梦想的力量,把小我融入大我,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为强国建设贡献青春力量。

  本次活动也是图书馆“非遗进校园”系列活动之一,旨在使南开师生走进丰富多彩的非遗文化,为非遗文化的弘扬与传承贡献力量。

编辑:付坤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李建先生南开大学校董致聘暨...
中交物业服务集团一行来访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天津市未来产业重点领域布局...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