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多彩校园
哲学院博士生联合党支部开展“扎根中国担学术己任 哲思奋进立时代潮头”主题党日活动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2-05-17 14:31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李高扬 李静萱)5月13日上午,哲学院博士生联合党支部2022年“创最佳党日”活动——“扎根中国担学术己任,哲思奋进立时代潮头”在哲学院举行。哲学院院长翟锦程,天津市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校友赵建永受邀出席活动,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吴颖主持会议,博士生党支部全体党员通过线上线下途径积极参与,会议讨论内容深刻,气氛热烈。

  翟锦程回顾了市委书记李鸿忠在五四青年节之际深入南开大学调研并与哲学院师生座谈交流的情况。李鸿忠书记指出,百年南开具有光荣的爱国主义传统,青年学子要牢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开大学时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不忘初心、牢记嘱托,书写南开学子新时代新篇章,成为堪当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回顾结束后,2021级博士生党支部举行“党建导师”致聘仪式,向翟锦程教授致聘书。

  接下来,天津市社科院哲学所国学与跨文化研究中心主任赵建永研究员做主题发言。他谈道,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国学研究的重要任务,所谓“旧邦新命”就是要通过不断改革,使中华文化焕发新机。他说,哲学社会科学在增进中外文化交流的过程中具有重要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告诉青年要“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牢记初心和使命,实现中华文化的返本开新。随后,吴颖代表哲学院向赵建永研究员致“校友导师”聘书。

  在学生党员主题发言环节,三位博士生从不同角度表达自己的看法和体会。2019级博士生党支部书记、逻辑学专业樊鹏飞就“中国自主知识体系”提出了自己的理解,他认为一方面中国自主知识体系是“中国的”,要站稳中国立场,另一方面中国自主知识体系也是“开放的”,要学习、交流、借鉴和吸收外来文化。2020级博士生党支部书记、马克思主义哲学专业刘盛威认为在新时代应该保持哲学清醒,提升马克思主义哲学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他还认为马克思主义哲学是理论精华,曾经引领中国人民完成了救亡图存的使命,如今更要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结合,培养哲学思维,提升哲学能力。2021级博士生党支部书记、马克思主义哲学专业王宇昂谈到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问题的基本路径与南开“知中国,服务中国”的办学理念具有高度的一致性,因此博士生党员要时刻保持对社会现实的关切,进行广泛阅读,把握科学、政治、社会的时代动向。

  主题发言结束后,同学们针对“扎根中国担学术己任,哲思奋进立时代潮头”主题展开了踊跃的讨论。博士生党员李志鹏提到要夯实学术基本功,坚定不移跟党走;博士生党员李琛认为要关注现实,有自己的思考和感悟,加深理解中外之间的差异和融通的可能性;博士生党员张宗杰认为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的同时,应继续将理论研究与社会现实相结合。

  最后,全体博士生党员集中学习讨论了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国家“十四五”时期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规划》,提升博士生“服务国家、贡献社会”的学术科研自觉,为未来的学术之路明确方向、树立指引。

  哲学院本次“创最佳党日”活动以“扎根中国担学术己任,哲思奋进立时代潮头”为主题,旨在鼓励博士生党员要不断理解、深化、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重要论述,责无旁贷肩负起新时代赋予的学术己任和思想追求,主动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以中国之理深刻阐明中国之路、中国之治,为建构中国自主的哲学社会科学知识体系而努力。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国际标准化组织原主席来校作...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