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多彩校园
文学院开展“青春献礼二十大,诗词传承爱国心”主题党日活动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2-05-11 09:50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李孜涵 闫欣彤)品读中华诗词,传承家国情怀。为迎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强化青年担当责任意识,近日,文学院2020级本科生党支部结合专业特色,开展“青春献礼二十大,诗词传承爱国心”主题党日活动。在党支部成员的带领号召下,多名积极分子在南开园诵读爱国诗,回顾青年人筚路蓝缕的峥嵘岁月,坚定新时代青年砥砺前行的报国之志。

  积极分子王明霞在总理像前分享了“南开最好的学生”周恩来的《无题(大江歌罢掉头东)》。100多年前的夏天,时年19岁的周恩来于南开中学毕业,在赴日留学前写下了这首壮志凌云、气势豪迈的七言绝句。周恩来在诗中表达了立志救国、变法求新的愿望,期望如巨龙一般“破壁”而出,为国家、为人民作一番大事业。王明霞说:“在主楼上课常常经过总理像,每次瞻仰,我的脑海里便浮现出一个面带微笑、和蔼可亲的总理形象。这次活动让我深入了解了一位意气风发、壮志凌云的青年周恩来,周总理立志报国的书生意气给了我很大的鼓舞和激励。”

  积极分子方贝儿在马蹄湖畔讲述了著名学者罗庸、冯友兰的《满江红·西南联大校歌》。冯友兰先生的一曲《满江红》字字泣血,见证着刚毅坚卓的西南联大精神。“中兴业,须人杰”,西南联大师生步行3500公里,在多难兴邦的艰苦历程中传承着知识分子的社会责任感与历史使命感。

  积极分子赵欣平于西南联大纪念碑分享了冯友兰先生的《南渡二首》。这两首诗是冯友兰先生在组建长沙临时大学期间所作,述古伤怀,饱含着对国土沦丧的沉痛之悲,回首今朝,抒发着知识分子炽热的爱国之情。古往今来,青年人的爱国热情从未熄灭,如同火种一般代代相传。

  积极分子杨雨辰在思源堂前分享了陈省身先生的《回国》。陈省身先生曾在思源堂中修学。孜孜以求,萤窗万卷,先生之风,山高水长。此诗表达了陈省身先生归国看到祖国蓬勃发展的喜悦与自豪之情,朴挚地表达了一代学者对祖国的真诚祝福。在思源堂前,杨雨辰回忆说:“记得2021年,我曾参加《唱支新歌给党听》的录制。在思源堂前放歌,那一刻,我深切感受到南开学子的责任与担当。对于我们来说,南开光荣的爱国主义传统不能只是一句纸上的陈述,我们应将它融入实际行动中。”

  拳拳赤子心,泱泱爱国情。吾辈青年以诗词为媒,传承先辈允公允能之传统,更当发扬蹈厉,愈难愈进。乘时代风云,以微毫诠释盛大,立时代潮头,以青春回报祖国。

编辑:郝静秋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