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多彩校园
文学院开展“学校史忆先贤,守初心担使命”主题党日活动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2-04-06 16:17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关爽爽)南开发展有我在,先贤甘霖润后人。为深入学习南开大学第十次党代会精神,贯彻“南开发展共同体”理念,4月4日,文学院2019级本科生党支部线上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由“红色故事讲述人”党员先锋岗成员分享张伯苓、于方舟、穆旦、李正名、李何林5位南开人物的故事,于清明节之际寄予哀思、砥砺前行,50余名师生参加学习。

  支部党员任婧源讲述了老校长张伯苓与南开教育的故事。将爱国主义置于思想教育的核心地位,坚持德育、智育与体育并重,提倡读活书,造具有“现代能力”之学生,开创“知中国、服务中国”的南开特色办学道路……张伯苓校长在长期的教育实践中积累和创造了宝贵的办学经验,“他的教育思想内涵丰富,影响深远,成为指引一代代南开学子不懈前行的精神坐标。”

  支部党员那露文讲述了革命烈士于方舟的事迹,“为有牺牲多壮志,以己为舟济苍生”。作为天津五四运动杰出的领导者之一、天津早期党团组织重要负责人,于方舟人如其名,他坚定共产主义信仰,即使身陷牢狱,始终同敌人进行坚决的斗争,致力于把祖国人民从水深火热中拯救出来。在领导玉田人民武装起义时,面对敌人的枪口,他视死如归,将自己的生命化为一曲慷慨悲壮的青春之歌。

  支部党员时瑶函讲述了穆旦与爱国诗歌的故事。作为中国现代新诗的重要旗手和探险者,穆旦的诗歌创作融汇西方诗论与中国传统的心灵思辨,在世界文学版图里得到广泛译介和接受,同时他坚持“教育救国”的理想,参加西南联大湘黔滇步行团,开始了“世界教育史上艰辛而具有伟大意义的长征”,后又响应号召入缅远征,亲历滇缅大撤退,在“三千里步行”系列诗篇等创作中呈现了哲思化的爱与赤诚。

  支部党员焦曦瑶讲述了“南开先生”李正名的事迹,“作为一名知识分子,都会产生这种强烈的愿望:希望祖国早日现代化,中华民族尽快富强起来。”带着朴素的爱国主义初心,李正名先生毅然放弃在美博士学位,将个人专业知识与祖国科教事业紧密结合,致力于解决中国粮食安全的难题,创制我国农民需要的新农药,为中国农药“正名”。他毕生钻研学术,把“为人民服务”的信仰种进了泥土里。

  支部党员吴慧慧讲述了李何林先生从战士到学者的故事。李何林作为鲁迅研究的奠基者和中国现代文学研究学科的奠基者,以战士的姿态坚持“五四”以后新文学的战斗传统,在文艺论争中捍卫对鲁迅的崇敬与虔诚,写下《近二十年中国文艺思潮论》《鲁迅的生平和杂文》等影响深远的著作,化学问为信仰,成为鲁迅风范“精神界战士”的代言。

  赓续红色血脉,发扬南开精神。支部书记翟洋洋强调,党员同志要把对先贤的哀思化为前行的动力,自觉把小我融入大我,与南开、国家、时代的发展相契合,把学问写在祖国的大地上,时刻牢记伟大建党精神,做新时代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要与南开心连心,与国家共命运,在新时代新征程书写无悔的青春答卷。

编辑:郝静秋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国际标准化组织原主席来校作...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党纪学习教育】校党委理论...
【党纪学习教育】校领导指导...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