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多彩校园
文学院开展特色班会 助力学生全面发展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1-10-13 10:12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李孜涵)近日,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对青年的殷切寄语,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优秀学生,针对不同年级学生的发展特点,文学院2018级、2019级、2020级本科生分别开展特色班会,引导青年学生总结过去、规划未来。各班学业导师、朋辈导师、辅导员参与班会。

  针对2018级本科生毕业班的实际情况,学院鼓励同学们以班级为单位,围绕就业、升学等生涯规划进行朋辈互助分享。各班纷纷结合专业特色开展了班会,每位同学通过展示简历分享了自己的经历,班级同学在交流中共享了实习获取渠道、考研心态调整、面试注意事项等经验心得。最后,导师们就同学们提出的重点问题进行一一解答,为选择不同发展道路的同学提供了生涯规划建议,并鼓励同学们走出舒适圈、勇于试错,在不断尝试中获得成长。

  2019级本科生进入大三学年后,面临选择升学还是就业的分水岭。为帮助同学们树立正确的就业观,暑假期间,辅导员以线上简历分享课、一对一简历修改等方式,帮助同学们制作模拟求职简历。开学初,各班组织开展简历评估班会,每位同学结合简历分享了自己大学以来的收获、不足以及未来发展规划。班导师、辅导员针对同学们关心的问题提出指导建议,鼓励同学们珍惜大三时光,充分把握机会,夯实基础,积极尝试,不断提升专业能力和发展信心。

  针对2020级本科生专业分流后新班级成员较为陌生、校园生活探索不足、专业发展尚不清晰的特点,学院鼓励同学们依次进行自我展示,聚焦学术研究、学生工作、实践活动、志愿活动等多个方面,全方位展示个人素质,促进班级成员彼此了解;同时,邀请专业导师与朋辈导师聚焦专业发展,就专业教育、校园生活、生涯规划为2020级本科生提出建议与指导,鼓励同学们不断尝试,不断求知,不断探索,避免“内卷”,聚焦更长远的专业发展。2020级编辑出版专业的张欣说:“本次班会给了我一个了解班级其他同学,寻找自身缺漏的机会。所谓‘无友不如己者’。专业导师的教导加深了我对读书重要性的认识,作为新闻专业的学生不光要关心时政,而且要好读书,广读书,兼顾学习专业知识与课外知识。”

  此次特色班会展现出新时代南开学子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为同学们新学年的学习生活提供了新动力。今后,文学院将继续开展相关活动,为学生全面发展提供平台支持。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国际标准化组织原主席来校作...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