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多彩校园
【党史学习教育】马院“新民班”党支部开展“学习党史悟初心,服务群众担使命”系列党日活动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1-06-09 15:34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张登彬)为迎接建党一百周年,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提高理论学习实效性,真正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近日,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级硕士生新民班党支部联合南开区广灵里社区党委开展“学习党史悟初心 服务群众担使命”系列党日活动。

  支部先后于5月11日、6月3日邀请市委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成员、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张健和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刘一博为支部党员和基层干部进行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辅导。张健以“胸怀千秋伟业,恰是百年风华,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和伟大贡献”为题,围绕“中国共产党能够创造世纪伟业的关键所在”“树立科学历史观正确看待中国共产党历史”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刘一博以“树立正确党史观”为题,以“历史虚无主义”为切口,揭示了历史虚无主义隐藏在学术面纱背后的政治目的,指出树立正确的党史观要坚持历史唯物主义,始终站在人民群众的立场上,强调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机遇期,要在自己所坚守的工作岗位上,脚踏实地,服务人民。

  通过理论学习,党员们从党的辉煌成就、艰辛历程、历史经验、优良传统中进一步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道理,梳理了其中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筑牢初心使命。

  在抗疫斗争和脱贫攻坚战中,一大批80后、90后的青年党员们用行动诠释初心,不仅是身边的榜样,更是党史学习教育的鲜活教材。5月20日,在“优秀党员面对面”活动中,南开区人大代表沈爱民、公安南开分局长虹派出所民警迟喜政,长虹街执法队干部常乐,退伍军人董旭东,基层干部刘盼等与支部党员面对面分享交流,给支部党员上了一场鲜活而又生动的思政大课。

  通过交流座谈,支部党员从这些英雄模范、先进代表、基层青年党员的事迹中,深刻体会到共产党人崇高的理想信念和无私奉献的精神,增强了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

  为切实提高理论学习实效性,真正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把学习党史同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结合起来,5月20日,支部全体成员赴南开聚康养老院,开展志愿服务,并与社工进行座谈。在了解到养老院中还有一大批老党员缺乏学习教材、渴望参加相关活动、缺少精神交流等情况后,支部党员主动提出要结合自身所学,帮助养老院解决上述难题,并与养老院负责人就相关事项达成了志愿服务意向。

  通过此次系列活动,支部同学们走进社区基层,深入了解社区工作,为更好以所学服务社区群众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此外,支部还与广灵里社区达成了社区服务、公益课堂、党务实习等具体可行的实践方案。

  初心永不改变,“新民”再会“新民”。支部成立伊始便将发挥专业特色、传承红色基因作为主要任务,“新民”二字既与新民学会时的“恰同学少年”产生时代共鸣,又与南开“允公允能,日新月异”的校训相呼应。以此次系列党日活动为契机,新民班党支部在南开区广灵里社区挂牌成立了“星火燎原”党员实践基地,与社区签署了共建协议,实践基地将成为支部成员发挥专业优势服务社区治理和基层党建的重要渠道,更好地发挥支部“校级党员理论宣讲先锋岗”作用,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编辑:郝静秋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