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多彩校园
【党史学习教育】商学院举行“凝心聚力同筑梦 笔墨丹青庆百年”主题书法活动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1-04-29 09:24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苏比伊努尔 徐雯雯)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起步之年,商学院为进一步深入推进习近平总书记有关美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市委和市教育两委有关工作部署,教育引导各民族同学抒发“三爱”情怀,响应天津市"石榴花红·同心筑梦"为主题的周年系列活动号召,牢牢把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同时以书法传递文化自信,丰富学生精神生活,近日商学院开展了“凝心聚力同筑梦,笔墨丹青庆百年”的主题书法活动,汇聚广大少数民族学生积极唱响"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主旋律,凝聚忠诚担当、创新实干、奋斗自强的磅礴力量。同学们书法庆祝建党百年,凭借作品展现爱党热情。

  活动中,来自2018级财政学专业的张晨同学为大家讲解毛笔书法的入门知识,帮助大家了解“笔墨纸砚”文房四宝、书法书体的演变历程与特点,带领同学学写隶书、楷书与行书等。大家通过文房四宝了解君子四德;通过文房雅器感受流转其中的气韵;通过书体演变和入门教学,深入体会中国自秦以来文明史。

  这场艺术的体验与创新的形式,唤起了同学们对于历史的共识与重温。同学们现场挥毫泼墨,把对党的热爱与祝愿聚集在笔尖,用笔墨抒发对党的敬爱之情,创作了一幅幅力透纸背,龙飞凤舞的书法作品。而当同学们写下费孝通先生提出 的“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民族平等、民族团结、各民族共同繁荣这三项原则在大家心中就深刻一分,"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信念与信心也随之更进一分。一笔一划,写的是民族平等,一撇一捺,书的是民族团结,优美的字体里,蕴含着各民族共同繁荣的美好愿景。

  本次书法主题活动增添了学院的文化气息,弘扬了中华传统文化,生动形象地表达了商学院青年学子对党的无限深情与祝福、抒发了我院学子颂党恩的真情实感,跟党走的信心决心。

  周恩来政府学院2020级应用心理学专业梁慈鹃同学说:“以书法传承中华文化,以书法凝聚民族情谊。在本次书法活动中,张晨学长向我们介绍了文房四宝、文字的演变以及杰出书法家的书法特点,向我们呈现了书法深厚的历史底蕴。提笔挥毫泼墨,才能体会到古人的才华,才能感受到中华文化博大精深在细微之处的体现。爱国,爱党,爱中国历史,爱中华文化,是本次活动中我最真诚的感受。”

  习近平总书记在此次考察清华大学之行再次强调了美育的实用价值。此次主题书法活动凭借着其突出的艺术性,带给参与师生一次生动的、极具感染力美育经历。

  据悉,商学院为迎庆建党百年,将继续在把握方向、突出内涵的基础上,不断创新党史学习教育模式,积极推进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工作,始终引导学生知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在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魅力的同时,不断增强文化自信,在综合素质教育活动中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商科学子。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李建先生南开大学校董致聘暨...
中交物业服务集团一行来访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天津市未来产业重点领域布局...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