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多彩校园
电光学院对标争先,为学生党员上好“三堂课”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1-01-11 11:59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刘畅 曹旭)为迎接建党百年,提升学生党员的理论素养、工作水平与实践能力,作为我校首批对标争先党建工作标杆院系,电光学院依托学院分党校于本学期举办了第三期学生党员骨干培训。

  本次骨干培训由“讲故事”培训班、“抓落实”训练营、“砺初心”实践队三个板块组成,旨在提升学生党员骨干的“先锋范儿”,使他们做到理论宣讲懂技巧、组织生活有规范、党员骨干担责任。

  学会讲故事,上好理论课

  “红船精神”“新发展阶段”“二零三五年远景目标”......电光学院2020级通信硕士党支部党支书周卫锋在学员手册上认真写下一个个关键词。

  来自南开大学博士生讲师团和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理论报告团的讲师通过线下宣讲和视频连线的方式,为党员骨干宣讲“四史”精神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除了呈现理论宣讲“示范课”,博士生讲师团的同学还分享了理论宣讲的准备过程和技巧经验,帮助党员骨干更好地了解理论宣讲“讲什么”“怎么讲”“为谁讲”,促进青年党员传播好党的理论、讲好党的故事。

  严把发展关,上好实务课

  对于一个党支部来说,既要通过规范党员发展流程打好地基,也要通过丰富支部活动增强凝聚力。因此,这两门“实务课”对党员骨干来说十分重要。

  在“抓落实”训练营中,电光学院分党校邀请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支部书记朱博晨讲解党员发展流程,南开大学红旗党支部支部书记李佩慧分享如何通过党建活动提升党支部战斗力。

  党员骨干详细了解了从成为入党申请人到发展为预备党员的每一个环节,以及从0到1策划、举办一次党日活动的流程,进一步规范发展党员程序,创新党日活动形式,真正做到抓基础、促规范、求实效。

  先锋展风采,上好实践课

  秋冬之交,党员骨干们走出实验室,和后勤服务处老师、校园绿化养护工人一起清扫落叶。你扫落叶,我撑袋,他负责整堆收尾、清运垃圾。经过一个多小时热火朝天的劳动,校园道路变得更加整洁,党员骨干用身体力行做出了模范表率、展示出了先锋风采。

  除了走出实验室,党员骨干也积极走出校园,观看“人民至上——天津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纪实展”,“国家荣誉——中国女排精神展”和影片《我和我的家乡》。在一张张照片、一件件实物和一个个感人故事中进一步感悟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据悉,电子信息与光学工程学院党委在今年7月发布了“讲好五个故事,夯实对标争先”电光学院迎建党百年学生党建行动计划。学院将进一步围绕这一行动计划,做好骨干培养,引领党员骨干在抓好抓实基层组织建设的过程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编辑:蓝芳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国际标准化组织原主席来校作...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党纪学习教育】校党委理论...
【党纪学习教育】校领导指导...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