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多彩校园
金融学院师生同行共研脱贫攻坚之道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19-09-04 18:35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刘玮 陈孝伟 孙巍)近日,南开大学金融学院党委书记李玉峰、副院长刘玮,金融学院教授周爱民、副教授陈孝伟带领2017级11名本科生组成南开金融保险社会实践小分队,赴甘肃省庄浪县调研普惠金融与保险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中发挥的作用。南开大学挂职干部、庄浪县副县长许宏山,县政府金融信息服务中心主任张得旺,南开专项扶贫干部、韩店镇东门村第一书记兼帮扶队长陈万胜,县政府和有关镇、村负责同志陪同调研团开展调研活动。

  为国立心,关心发展大计

  8月20日,李玉峰、周爱民一行与中国农业银行庄浪支行负责人座谈交流。庄浪支行负责人围绕“服务实体经济”和“脱贫攻坚”重点介绍了农行为庄浪县特色农业发展、城镇化建设、商贸服务业发展等地方经济发展作出的贡献。

  在庄浪县领导和金融办的帮助下,实践队又走访了农商行、建设银行、工商银行、甘肃银行、邮储银行在庄浪县的分支机构。队员们了解到,当地银行在县政府的支持下,降低贷款门槛,切实解决了三农发展的资金问题。农商行重视服务苹果种植企业和农产品加工生产企业,建设银行和邮储银行热心慈善事业,捐款乡村公路建设、设立供环卫工人休息的爱心专座,这些都体现了企业的社会责任,激励队员们关心国家发展大计,把小我融入于大我之中。

  为业立范,探路振兴三农

  8月20日,刘玮、陈孝伟一行来到中国人民财产保险庄浪支公司进行调研。公司总经理陪同调研团队走访各业务部门,了解公司业务的开展情况。据了解,人保财险的一张保单覆盖六大产业,可保多项,十分便捷;为满足农户保险需求,还设计了专项保险产品,如“金农保”等,可有效地分散种植大户的雇主责任风险。调研结束时,刘玮代表金融学院向工作在扶贫一线的人保财险庄浪支公司致以诚挚的敬意,并呈送百年南开纪念盘作为纪念。

  随后,实践队对中华联合财产保险庄浪支公司进行调研,了解公司在当地开展农业保险的相关情况。通过调研,队员们对国家乡村振兴和精准扶贫战略有了更深的体会,对“普惠保险”“农业保险与精准扶贫”等关键词的认知从抽象到具体,掌握了保险业在服务农业发展和改善农民生活等方面的第一手资料,为接下来深入基层调研打下了坚实基础。

  为民立公,立志服务民生

  8月21日,实践队赴庄浪县韩店镇东门村实地考察,通过走访农户和农业企业、深入村镇基层组织和学校、与基层干部座谈交流,实地了解当地村民致贫原因和扶贫工作现状,切身感受庄浪县的精准扶贫工作成效,特别是南开大学对口帮扶乡村学校的最新发展情况。实践队员们纷纷表示,希望秉承南开“知中国,服务中国”的精神和理念,提升个人“公能”素质,以期传递南开精神,更好地服务社会。

  据悉,为提升本科生培养质量,加深本科生对金融、保险等学科的认识,激励学生参与了解和解决目前行业发展的现实问题,在进行创新性训练的过程中明晰个人发展规划,进一步加强社会责任感与使命感,金融学院从2019年起,每年面向大学二年级本科生推行“金融学院大学生责任行——暑期社会调研训练项目”,庄浪县调研项目是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金融学院响应学校号召,创新建设暑期学校项目的重要内容之一。

编辑:张丽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国际标准化组织原主席来校作...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党纪学习教育】校党委理论...
【党纪学习教育】校领导指导...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