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多彩校园
小我融入大我 物理学院学子为成长加速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9-02-27 15:44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吴宵宵)这个冬天,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开带来的气氛依旧热烈,同学们选择用独特的方式度过一个别样的假期。他们或回母校分享宣传大学点滴,或留在实验室专心科研,或于家乡体味独到年味……他们用实际行动在冬日忙碌奋斗,以青春逐梦。

  走遍祖国 以小我闪亮南开名片

  今年寒假,物理学院30余名师生参加“寻梦西南联大2019物理营”,通过学术报告、参观实践、交流分享了解西南联大的厚重历史,继承西南联大的精神财富。学院9名师生访问台湾地区,参加第八届台湾大学生物理辩论高峰会TCPT并取得佳绩,物理学院学生在比赛中尽显南开风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物理人的积极贡献。

  除此之外,物理学院68名学生回到自己的高中母校开展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开精神和南开宣传等社会实践活动。活动共涉及19个省市,共47个学校。他们带着总书记视察南开时对青年的期待和嘱托宣讲百年南开,将爱国精神传递给母校的学弟学妹们。同时,他们以宣讲会、座谈会等形式介绍了南开大学的历史、校园文化、学科设置、就业前景,耐心解答了学弟学妹们关于大学生活等各方面的问题。

  留校学术 以小我融入科研强国梦

  2018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2015级博士研究生李智在这个假期选择继续留在实验室完成自己的科研课题。“虽然放假了,但考虑到回家后基本上做不了科研,就决定留在学校。”他说,“我做的课题是利用光学超表面的非线性光学效应增加微纳器件的信道通量的研究课题,现在理论计算以及大部分的实验已经完成,正在进行结果整理及物理分析,希望能通过寒假的‘加班’得到有意义的进展。”

  除了部分研究生留校研究课题,还有部分本科生选择继续留在学校进行数学建模比赛、参与科研项目。2016级本科生张梦洁同样选择留校,她说:“寒假参加数学建模比赛,使我充分体会到了团队协作的重要意义,在紧张的时间里,是三个人共同的努力才能够完成复杂的建模工作,通过这个过程,我学习到了新的数学模拟知识,这对于我今后的科研工作也具有很大的帮助。”

  品味传统 以小我传扬中国文化

  学院团委在微信公众平台上组织开展了“扒下身边摩登年味”活动,面向同学征集具有家乡特色年味儿的照片和文字。从2月15日开始,平台陆续收到了同学们的投稿。投稿中,有河北保定暮夜的花灯,湖北宜昌的舞龙,也有贵州毕节的绚烂霓彩……同学们用自己的方式描绘了属于自己的独特的年的味道。除此之外,平台从2月1日起进行了“文学作家笔下春节”系列推送,通过莫言、鲁迅、梁实秋等作家的作品让同学们感受到中国文化与中国传统结合的博大精深。

  “每年我都会为家人写一张‘福’字,不仅增添节日气氛,还代表着一份祝福。”2018级本科生龙瑞霖在春节前夕在线上为同学们带来了书法与武术表演,他希望通过这种方式与同学们共享家乡年俗,为传承弘扬中国的传统文化发出自己的声音。

  除夕夜,学院院长张国权为学院师生及海内外南开物理校友送上新春贺词,学院辅导员老师纷纷通过线上平台为学院学生送上视频祝福,鼓励同学们在新的一年脚踏实地,仰望星空,担负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历史使命和责任,作出这一代人的历史贡献。

  据了解,这个假期,物理学院各团支部通过线上征文、讨论分享等方式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开精神,还有很多同学通过家教、兼职等方式,提升自身能力,丰富假期生活。大家纷纷表示,寒假成长的痕迹已经转为新学期继续前行的动力,希望能用点滴努力为青春梦想添砖加瓦。

编辑:张丽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党纪学习教育】校党委理论...
【党纪学习教育】校领导指导...
南开校园双选会 地方政府“组...
南开大学召开2024年巡视工作会议
“名师引领”通识课:高福院...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