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百年校庆
宾夕法尼亚大学朱克曼教授做客“百年南开大讲坛”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19-06-12 16:57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杨崧愉)5月22日,宾夕法尼亚大学教授迈克尔•朱克曼(Michael Zuckerman)做客“百年南开大讲坛”。在南开大学历史学院天挺阁,朱克曼教授以“Who Can be Educated? Ben Franklin versus Thomas Jefferson”为题作了学术报告。

  在以往美国教育史研究中,众多学者一致称赞杰斐逊是“美国公共教育的先驱和倡导建立国家公立学校第一人”。而朱克曼认为,尽管从可见的材料来看,杰斐逊确实有许多关于公共教育思想的阐述,但他对美国公共教育实际作为,常常像他在政治上的表现一样“背叛了他优美的文笔”。杰斐逊的教育思想中,精英教育要远胜于给贫困和中等家庭的儿童提供公共教育。因此,朱克曼认为,杰斐逊对公共教育的贡献实属“神话”。建国之父中确有大众教育的倡导者,但绝不是杰斐逊,而是富兰克林。

  朱克曼教授从阶级、性别和种族三个层面,对富兰克林和杰斐逊二人的教育思想和实践进行更为深入的对比论证。朱克曼认为,富兰克林的公共教育思想较杰斐逊更具原创新,更加面向没有特权的多数人。论及富兰克林的大众教育思想,建国之父罕有其匹者。

  演讲结束后,现场师生就富兰克林和杰斐逊教育思想的成因及其与建国理念的关系、教育与政治等问题向朱克曼提问。朱克曼教授详尽细致地回答了师生的提问,并与在场师生进行深入的互动。

  本次讲座由南开大学百年校庆办公室与南开大学历史学院联合主办。讲座前,历史学院负责人向朱克曼颁发“百年南开大讲坛主讲人”纪念牌。

  朱克曼教授主要从事美国早期社会政治史和文化史领域的研究,1980年任美国研究学会主席,2001-2002年任美国早期史协会评奖委员会主席,2006年至今担任宾夕法尼亚大学出版社编委会主席,在美国史研究领域具有卓越的学术声誉。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