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专题报道
坚持问题导向 推动高质量发展 南开大学推出系列举措大兴调查研究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3-05-02 19:04

  根据党中央精神和中央第五十五指导组的指导意见,南开大学贯彻落实“重实践”的工作要求,将调查研究作为全校开展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近期推出系列举措,以调查研究谋事成事,切实推动奋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谱写南开大学内涵式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开好局起好步。

  一是专项方案部署调查研究。学校党委强调,要把理论学习、党性锤炼、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等贯通起来,有机融合、一体推进。要按照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开大学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院、教室、实验室、学生宿舍等地,开展解剖式调查研究,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成果,扎实推动各项工作部署落地生效。

  近期,南开大学先后召开4次校党委常委会(扩大)会议暨党委中心组集体学习,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研究部署学校调查研究相关工作。校党委常委会审议通过《关于在全校大兴调查研究的实施方案》,明确在全校大兴调查研究,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把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学校各项改革发展任务要求落到实处、抓出成效。

  二是实践导向实施调查研究。学校党委制定《南开大学在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中贯彻落实“重实践”的工作方案》,明确在主题教育中突出实践导向、注重实际效果、解决突出问题,校院领导班子成员要领题调研,扑下身子、沉到一线,认真排查梳理贯彻执行过程中的堵点淤点难点痛点,开展事关全局的战略性调研、破解复杂难题的对策性调研、新时代新情况的前瞻性调研、重大工作项目的跟踪性调研、典型案例的解剖式调研、推动落实的督查式调研。明确调查研究主要聚焦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开大学重要讲话精神,奋力谱写“六个新篇章”,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推动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走深走实,涉及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师资队伍、科技创新、意识形态、开放合作、治理效能、服务保障、从严治党、发展制约因素等12个方面。

  目前,校领导班子成员已确定“加强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招培就一体化推进高质量人才培养体系建设”“新兴学科和专业研究”“研究生培养质量”“完善落实二级单位评价指标体系”等调研题目,并正在开展专题调查研究的细化方案制定和安排工作,各二级单位的调查研究工作也在积极推进中。

  三是凝练成果巩固调查研究。学校党委强调,要深化调研成果运用,将调研成果及时上升为决策部署、转化为具体举措。要将解决调研发现的问题与中央巡视、校内巡视、民主生活会等检视问题整改结合起来,以调查研究、解决问题的实际成效,助力提升科学决策水平、破解改革发展瓶颈、办好为群众服务实事、推动事业高质量发展。为此,学校党委于4月17日召开主题教育工作推动会,要求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12字总要求,结合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全面梳理问题清单、明确目标任务、提出整改举措。目前已成立10个巡回指导组,对38个二级单位党委开展主题教育进行巡回指导,还将通过跟踪督查回访、典型案例征集、专题研讨等方式,推动建立调研成果转化运用清单,进一步凝练巩固调查研究成果。

编辑:乔仁铭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南开大学“文旅AI心理引擎”...
光大传统 “智”向未来——...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