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专题报道
学生代表杨桐在南开大学2022年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上的发言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2-06-22 15:52

尊敬的各位老师、各位家长,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我是人工智能学院控制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博士毕业生杨桐。非常荣幸能够代表2022届全体毕业生在这里发言。

  此时此刻,我感慨万千。经历中学到大学,12年的流金岁月,我与南开朝夕相守;历经数年逐梦长途,一万余名青春芳华,即将挥别母校,再赴新的人生。

  今天,2022届毕业生有的身在现场,有的等候云端,有的已奔赴天涯、坚守工作岗位。还有无数为我们牵肠挂肚的家长,也一起见证我们学业终成的难忘时刻。在此,请允许我代表全体毕业生,向为我们洗礼年华的母校,为我们引领人生的师长,为我们默默支持的家人,道一声衷心的感谢和感恩!

  在南开,我们见证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时的激动人心,见证了2019年南开百年盛典的激情澎湃,见证了2020年举国同心抗疫的众志成城,见证了2021年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的伟大光荣。而在复杂、激变的大时代,我们更深刻地理解了什么是革故鼎新的大潮流、什么是风云激荡的大变局、什么是道阻且长的大志业、什么是不负韶华的大担当。

  今年2月,南开大学第十次党代会上发出振聋发聩的“南开三问”:你是南开人吗?你爱南开吗?你愿意南开好吗?吹响了南开人践行“南开发展有我在”的集结号。我常想,究竟是什么成就了南开的我们,我们又当以怎样的精神和行动,作出我们这代南开人的历史贡献。

  回眸南开时光,我们曾共赴韶华,书写青春逐梦的故事汇。逆行归来的老师、临时集结的志愿者、全员行动的南开园,在深夜的寒风里一次次迎战疫情,我们在一起;文献里目光穿行,实验中如履薄冰,研讨时醍醐灌顶,用坚持和严谨一次次领悟真谛,我们在一起;老师的耳提面命,朋友的打气寒暄,家人的宽容支持,在失落和低潮时一次次重拾自信,我们在一起。

  同学们,在摇摆的西府海棠前,你有没有不舍?在澄澈的马蹄湖边,你有没有留恋?你还会期待津味儿的相声和煎饼果子吗?还会期待慰问苹果的香气和核酸现场的歌声吗?铭刻青春的南开园,就是这样连缀着你我的故事,让我们成为共赴韶华的同路人。

  直面时代浪潮,我们要共担使命,勇做革故鼎新的弄潮儿。小康社会全面建成,绝对贫困全面消除,我们已站在新的历史方位上。思维体制的革新、技术方法的革新已成为我们的时代使命。南开的学生,最是协力,南开园里,我们沉淀青春,从零开始:学术拓新,三人有师、交流争锋;实验严谨,团队合作始有精准;竞赛激烈,众人协力方能脱颖。南开的老师,最是真情,学术上,一字一句推敲;工作中,一言一行示范;生活里,一点一滴关心。师生如友,在“同学、同研、同讲、同行”中实现“共情、共鸣、共识、共赢”。6大强势专业入选“双一流”学科,南开化学再次在Nature上刊登,人工智能首次实现自动化克隆猪育种。在南开,发展的共同体正在迸发出前所未有的力量。

  因应百年变局,我们当共解难题,肩负复兴中华的大担当。在疫情依旧肆虐、竞合依旧并行、矛盾依旧交织、动荡依旧持续的世界变局中,南开人能担当、敢担当,南开人敢作为、有作为。为卫星激光通信提供南开方案,为甘肃、西藏、新疆提供南开助力,数百支实践队伍走到各地考察社会民生,创业团队用4年时间4000多份调研,分析市场营商环境。即将毕业的我们,有的下沉基层一线、有的驻守边陲海疆、有的矢志科研攻关、有的服务乡村振兴,南开人用厚朴持重的传统,找到动荡变局中的坚守和定力。万千桃李、同怀一心,我们将用南开滋养我们的“大公”和“最能”,破题开路、奋发前行。

  “少年负壮气,奋烈自有时”,我们从南开奋发,正是际会之期。愿所有毕业生,不抱怨、不敷衍、不懈怠,能合作、能实干、能担当,一同做南开发展的共进者,一同做南开跃进的同路人。

编辑:乔仁铭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南开大学“文旅AI心理引擎”...
光大传统 “智”向未来——...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