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专题报道
教师代表李兰冬在南开大学2022年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上的发言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2-06-22 15:52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仲夏时节,南开园草木葱茏,莲花绽放。同学们已顺利完成学业,即将迈入自己人生的新阶段。在这隆重而温馨的时刻,请允许我作为教师代表,向你们表示最热烈的祝贺!
站在这里非常荣幸,之前曾作为毕业生和研究生导师参加毕业典礼,一直不变的身份是南开人。有几点感悟,与大家共勉:

  一、初心不改,做爱国奋斗的南开人

  南开大学自1919年创建以来,始终与中华民族同呼吸、共命运,爱国主义始终是南开的魂。各位毕业生,你们在南开园学习的这段时间里,全球遭遇了新冠疫情,我们一起“必修”了“抗疫”这门课程。这是对南开人的考验,是爱校爱国的检验。爱校爱国体现在你们识大体、顾大局;体现在你们克服重重困难,自律自强,坚持完成了学业;体现在不畏严寒和酷暑的志愿服务。同学们交出了合格的“答卷”。这段抗击疫情经历所带来的爱国自强的精神,将激励你们进一步成长。未来也许还会遇到一些意想不到的境遇,但是南开早已教会我们,无论世界如何变幻,前路崎岖还是坦途,允公允能,爱国利民之心不改;日新月异,追求卓越之志不变。

  二、校训不忘,做担当奉献的南开人

  走出校园,你们将以更加独立的人格,更加担当的面貌,规划自己的事业方向和人生道路。请牢记我们的校训:允公允能,日新月异。无论在什么岗位,从事什么样的工作,不应单纯地追求自身发展,不要去做精致的利己主义者,而是要努力成为一个对社会有价值的人,成为一个顶天立地的人。“不能胜寸心,安能胜苍穹?”如果不能战胜自己的内心,又怎能肩负起改变世界的重任。怀抱着利他之心,才是更好的利己,最终实现人生价值。我们每个人都是一滴水,只有将自己融入时代的洪流,才能永不干涸,找到奔腾入海的方向。

  三、步履不停,做孜孜以求的南开人

  同学们将最好的年华留在了南开。图书馆和实验室度过的无数夜晚都是你们扎实求学、潜心科研的印证。告别南开,不是学习的终点,而是新的起点。未来你们可能听不到导师严格的督促,但是依然希望你们不要有一丝一毫的懈怠。身处信息爆炸的时代,知识的更新如白驹过隙。只有惜时如金、不断学习,才能了解领域的前沿,掌握核心关键技术。同学们一定要记住曾经的志气,在奋斗中增长才干、升华理想境界,在追梦的路上步履不停,用你们的钻研刻苦共赴山海。

  纵有不舍,终须一别。明天你们就要从校园启程,带着师长的期许、同学的情谊,奔赴祖国的四面八方,奔向美好的未来。相信在以后无数的夜晚,你们一定会想起在南开奋斗的光阴,它带给你们的不仅仅是学术上的成果、更有思考问题的方式和面对人生道路的态度和信念。

  关山万千重,山高人为峰。希望你们能够成为照亮他人前进道路的一盏明灯,希望你们可以将巍巍南开精神发扬光大,无愧于南开人的称号。南开终将以你们为荣!

  祝同学们乘风破浪,鹏程万里!

  谢谢大家!

编辑:乔仁铭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