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专题报道
教师代表朱光磊在南开大学2022年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上的发言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2-06-22 15:42


亲爱的同学们,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同事:

  今天,在起起伏伏的疫情中,迎来了毕业时刻。同学们以高度的自律意识和学习热情,克服了种种挑战,很不容易地完成了学业。此刻,在这个用心用情安排的典礼上,很荣幸能作为教师代表,向你们表示衷心的祝贺、美好的祝福,同时,由于你们的坚守和毅力,请允许我再加一句敬语——向同学们表示崇高的敬意!

  南开,在中国教育体系中有其特殊的地位。“为国家办教育,办以国家为最高目的教育”是南开鲜明的精神标识。几年前,你们,一万余名最具成才潜力的青年人选择了南开。我相信,你们选择的基本理由,除了学校整体实力和特定学科专业的优势外,恐怕最重要的因素就是南开特别的历史和南开人最杰出代表——周恩来的影响力!从本质上说,是前辈“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信念把我们紧紧地联系在了一起。你们和我,都在南开经受了严格的教育,我在南开42年学习以及与同学们教学相长的经历,使我们彼此互知底细。所以,对你们,敬意归敬意,祝福归祝福,还是想在分别之际,分享几点具体想法,与大家共勉。话分三段:

  同学们当中,特别是新科博士,相当一部分,是从事教育与科研。这是一个充满压力的选择。拿到博士硕士学位之后,走向三十而立,你们是现实的生产力,下坡容易上坡难,要务必始终保持对事业的专注和投入。专注成就专业,投入奠定高度,科研瞄准时代,教学全情投入,干好授课和指导学生这份良心活。

  同学们当中,一部分将去从事公共服务与社会管理。虽然去了机关,但永远要文质彬彬,大仁智勇真纯,常怀敬畏之心,守护理想情怀。要牢记自己就是老百姓的一员,对老百姓就要规规矩矩、恭恭敬敬。在工作中,要对标先进,勇于创新。有人总说在公共部门搞创新“敏感”,其实,只要把握住“规矩”和“服务”这两个要点,创新就没有什么可“敏感”的。

  同学们当中,有一部分将到生产与流通领域一展身手,成为创造社会财富的光荣一员。建议你们关注中国经济和世界发展的底层逻辑,坚持在长周期中尊重规律,实事求是,不违常识,协调好提高经济效益与履行社会责任的关系,创造一流业绩与响应共同富裕的关系。当然,也特别恳请各位在有条件时支持母校的发展。

  总之,无论做何职业或是继续新的学业,都要讲求做人做事的基本准则,都要把周恩来所倡导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牢记心头。

  你们出了校门,从此便拥有了不同的“身份”,参与不同的社会分工;我们要像陈省身先生所说,“教书的把书教好,念书的把书念好,大师傅把菜炒好,每个人都把自己的事情做好”,南开的事、中国的事就能办得更好。赛道不同,殊途同归,让我们在实现民族复兴的赛道上奋勇争先。各阶层各群体都能够创造人生价值和社会价值,都能够为个体和共同体带来精彩,并由此带来社会流动。我和我接触过的大多数同学的努力过程可以证明,不要相信什么“阶层固化”,只要努力奋斗,南开永远是我们登高望远的平台。我坚信,你们一定能够给母校带来更大的荣誉。让我们秉承“知中国,服务中国”的宗旨传统,践行“小我融入大我”的责任担当,努力去书写新时代南开人爱国奋斗的崭新篇章!

  谢谢大家!

编辑:乔仁铭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南开团队光刻图案化操控揭示...
校领导应邀在中国高等教育博...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