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专题报道
“良师益友”奖:苏明
来源: 发稿时间:2021-09-06 16:40

辛勤耕耘,陶铸公能

——记南开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苏明老师

  提名词

  学为良师,亲力亲为,严谨治学坚持学术创新;

  行为益友,严慈相济,言传身教润得桃李芬芳。

  人物简介

  苏明老师,男,博士,目前任南开大学计算机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副研究员,硕士生导师。

  1995年入南开大学数学试点班学习基础数学,1999年开始在南开大学数学学院信息科学专业直博,主要研究方向为序列复杂度和相关算法,信息论,以及数字版权管理。期间于2002.3-9在微软亚洲研究院网络多媒体组,2003.12-2004.8在IBM中国研究中心数字媒体组以访问学生的身份从事数字版权管理方案的研究工作。2004.12获理学博士学位。2005-2007年在信息学院网络信息实验室做博士后研究。2009, 2011,2013,2015,2016,2017年在奥地利国家科学学院进行短期学术合作研究。2015-2016年得到国家青年骨干教师留学基金支持访问加拿大滑铁卢大学电子工程系,以及卡尔顿大学数学与统计系。主持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教育部博士点基金,以及信工所合作课题。2007年起留在南开大学计算机系,任教至今。

  目前承担南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信息安全系本科算法设计与分析、网络安全技术、Security Mechanisms in Algorithms, Protocols & Applications(全英文)课程; 研究生信息论与编码等课程。苏老师担任着国家一级期刊电子学报、电子与信息学报等评审;中国密码学会会员,中国密码学会区块链专委会委员,国际密码学会会员; IEEE, IEICE Member,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评审人,同时担任IEEE Transactions on Information Theory,Designs,Codes and Cryptography等知名国际期刊、会议评阅人。

  人物风采

  学为良师,行为益友,辛勤耕耘,诲人不倦。苏明老师用日复一日的行动诠释着他的育人态度,他永远是我们在南开园中的领路人。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作为一名教师,苏明老师治学严谨,没有一点马虎,对于学生们的疑惑一一解答,不厌其烦。他承担《算法导论》《区块链基础及应用》等本科课程教学任务,无论教授哪一门课程,他总是带着满腔热忱,怀着强烈的责任心去面对每一个学生。因此,他的课总会得到学生的青睐和一致好评。他始终把每个学生都当自己最亲的人,既设身处地关心每个学生的学习生活,又身体力行地带动学生宽以待人严于律己。无论是理论课程还是实验课程,苏明都会认真准备,严谨对待,亲自编写代码验证实验过程中的每个小细节。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作为教师,苏明治学严谨,没有一点马虎,对于学生们的疑惑一一解答,不厌其烦,上过苏明老师课程的学生都对他赞不绝口,

  苏明老师热爱他的每一个学生并尊重他们的想法,在教育学生的过程中,既能“动之以情”又能“晓之以理”。在大是大非面前,他坚定不移地恪守原则,让学生明白是非对错。在面对具体问题时,苏明老师善于因材施教,深入浅出地讲解知识,不知疲倦地帮助有困难的同学树立信心。

学为人师,行为世范

  苏明老师在不断充实自己、砥砺前行的同时,也对学生进行毫无保留地指导。他常常不顾休息,在教学任务繁重的情况下,依然坚持为学生修改论文。对于刚入学的研究生,苏明没有一句批评的话,反而说“第一次写英文文章没关系,慢慢写就会好的”。在许多个夜晚,常常可以看到苏明老师只简单地吃几口饭,就去办公室与学生进行学术上的交流。为了申请科研项目,苏明老师办公室的灯光常常在深夜还依然亮着,那是他正在熬夜一遍遍修改申请书。

  进入苏明的办公室,第一印象就是满桌的文献资料。对待科研,他总是精益求精、永不服输,这样的工作态度也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他的学生。也许他并不擅长说教,但正是这种追求极致的态度和不怕困难的精神让学生懂得了如何静心、耐心、用心地解决科研工作中的难题。作为一名导师,苏明老师始终关心课题组学生的科研进展。学生遇到困难时,身边总会有苏明老师孜孜不倦地进行指导,他会详细地给出自己的建议,激励学生、帮助学生走出困境。他常说,凡事贵在坚持,优秀是一种习惯。

  实验室每周都要进行一次组会,每次组会苏明老师都会参加,了解学生们的研究进展,激励学生们更加努力进行科研。除了指导的研究生外,苏老师每周也会给本科毕设同学、参加学科竞赛的同学开会辅导。在这个过程中,学生之间也可以相互交流,学习更加丰富的知识。苏明老师认为,实验中常常会遇到意想不到的困难,但在困难之后总会得到成果,这种经历不仅有助于培养信心,还能磨炼一个人的耐心。在苏明老师的带领下,学生们接触到了更丰富更精彩的世界。

  苏明专注于密码学、区块链等安全领域的科研方向,不仅善于指导学生底层的关键问题,而且善于教会学生做科研的方法,他的许多学生不仅能独当一面,还能够身兼多职,高质量地完成多项科研攻关任务。除了理论研究,苏明老师还带领学生研发了“基于区块链的数字版权保护平台”、“基于区块链的视频帧数据双认证与分级加密平台”等一系列应用型项目,让学生切实感受到科研成果实际落地的场景与效果。

  在学科竞赛方面,苏明老师从选题、项目设计到最后的展示,都会耐心指导。每周的例会上,苏明老师都会听取进度汇报,一次次不厌其烦地给出修改意见。目前,他已指导学生在全国密码技术竞赛、全国高校区块链大赛、“金融密码杯”金融密码应用创新大赛等多项大赛中多次取得一等奖等好成绩。

  产出前沿的科研成果,离不开前沿的科学视野。每年暑假苏明老师都会亲自带队,带领学生参加暑期课程,与学生们一起学习相关领域中的最新最前沿的技术,把握实验室的科研方向。苏明老师经常教导学生:“要不断努力,让优秀成为一种习惯”,苏老师自己也在时时践行着这句话,保持着不断学习。

  在苏明的悉心教导下,许多同学都投身于科学研究的光辉事业中,把解决国家面临的安全问题、建设网络安全作为自己的终身使命。他指导的硕士研究生和本科生无一例外地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多次获得校各类奖学金、专项奖学金、优秀毕业生等荣誉。

严慈相济,倾心育人

  在日常的学习和生活中,苏明老师给同学们的印象总是笑容可掬、和蔼可亲,平日里你很难见到他面有愠色的样子。在与学生的交流中,他也毫不吝啬对于学生的肯定。在生活方面,苏老师对学生的关心也是无微不至,和学生打成一片。苏明老师曾获2019年度、2020年度南开大学招生宣传先进个人。

  每到新年,苏明老师都会和学生一起庆祝。从人生规划、学习方法、科学研究到社会实践,大家边吃边聊无所不谈,每个带着些许迷茫的研究生新生们在此找到了人生航向,那些刚刚完成学业的大四学生更明确了对未来的规划。学生们身体出现不舒服,苏明都会热情地给予关心和帮助,给出贴心的建议。

  在体育运动方面,苏老师也有着浓厚的兴趣,积极参与,曾获“苏宁易购杯”南开大学首届教职工乒乓球公开赛男单第二名,平日里也亲自指导同学们参与乒乓球比赛。良好的师生关系使得实验室团队更有凝聚力,更有战斗力,取得的科研成果也更加丰硕。

  苏明不仅是学习、科研上的敦敦教者,更是在生活的每一个细节中体贴、关心学生的好导师。正如“良师益友”的活动所表明的,作为老师,是有两种身份的——良师和益友。只有这两种身份都做好了,同学才会认同你。同学们投票选出的奖项含金量最高,同学们的认可就是对老师最大的褒奖。对于他来说,当选为“良师益友”既是对自己科研生涯的总结,也是对以后科研工作的鞭策。

  时代的大潮奔流不息,盛世的中国屹然独立。总有殷殷志士不知疲倦地立德树人,总有拳拳赤子当仁不让地破解难题。立德为先,育人为本,在日常学习生活的点点滴滴都散发着苏明对学生的殷切关怀。苏明老师与学生亦师亦友的师生关系树立了教书育人的典范,传递了导学关系的正能量。

执笔人:网络空间安全学院2019级计算机技术专业硕士生赵逸文

编辑:乔仁铭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南开团队光刻图案化操控揭示...
校领导应邀在中国高等教育博...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