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专题报道
“良师益友”奖:刘哲理
来源: 发稿时间:2021-09-06 16:40

经师易得,人师难求

——访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刘哲理教授

  提名词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科研创新,他以国家网络安全为己任;亲切和善,他以学生全面发展为心愿。

  人物简介

  刘哲理,男,1978年出生,山东人,博士(后),计算机学院副院长、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副院长,教育部宝钢优秀教师,天津市创新人才推进计划中青年科技领军人才,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战略研究院智能网安研究中心主任,南开大学百青青年学科带头人,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的研究方向为数据隐私保护、密态数据库以及人工智能安全。

  自2011年至今,发表SCI/EI论文40多篇,论文引用次数超过2000次,有七篇论文进入ESI高被引前1%。目前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防科技创新项目重点、工信部工业互联网创新工程等纵向课题10余项;与多家知名信息安全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是华为数据库、腾讯广告的紧密合作伙伴,建立了“数据安全联合实验室”;主持智能卡操作系统、信息安全相关的横向课题20多项。申请专利7项,授权4项;获批软件著作权2项。担任多个国内外知名会议/期刊的编委。坚定地做与国家战略相符合的、对人民生活生产有帮助的、对实际业务系统有用的科研成果,为国家和社会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

  人物风采

  在毕业典礼上,2019届硕士生李博引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表达对刘老师的感谢之情,她说:“习总书记说,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一生的幸运。我幸运地遇到了这样一位好老师,他就是我的导师,刘哲理教授”。刘哲理老师对待学生堪称“至亲至善至知己,亦师亦友亦比邻”,是一名务实求真、诲人不倦、春风化雨的南开人。

学非探其花,要自拨其根

  作为一名研究生导师,他是学生创新思维的引路人。极致刻苦、孜孜不倦是刘老师身上最醒目的标签。作为实验室科研工作的领头人,刘老师不吝付出、全心全意投入科研攻坚之中,思虑高远,耕耘精深。实验室的同学们是刘老师饱满工作状态的见证者与追随者,他严谨求真的态度和勤恳不懈的热情烙印在同学们心中。“刘老师真的太认真了”,“都快十一点了,刘老师还没回家呢”等等话语经常会出现在实验室同学的交谈中。

  论文投稿前夕,为了完成算法安全性的证明,刘老师以校为家,每每路过他的办公室都能看到明亮的灯光。刘老师不强制设置学生每天到实验室的时间,他一直强调:“学习是学给自己的,不是学给老师或者父母看的,科研的实际进展不能用时间衡量,而要用质量展现。”因此,实验室采用弹性工作制,这样激发同学们在科研过程中的主观能动性和投入的热情。在刘老师的指导下,实验室同学们形成了对科研工作本质的共识:科研不能以形式衡量,而更深刻地体现在问题的挖掘、分析、探索与解决中。

  采访过程中,刘老师说:“在办公室我可以全身心投入工作,这种专注的感觉是非常难得的。你们在科研的过程一定不要怕做不出来成果,只要有想法就去深入实践,坚持探索,一定会获得结果”。事实确实如此,实验室的同学们在刘老师的引导下,不断克服科研过程中所遇到的来自内部与外部的压力与困境,不畏艰难,坚定追求,坚持学习,不断探索技术的边界,也在付出中收获回报。刘老师以身垂范,用自己的努力激励着实验室的同学,鼓励大家勇攀科研高峰。

  刘老师采用因材施教的方法,充分尊重学生的兴趣所在,鼓励同学们积极探索未知的领域。刘老师每周都会和实验室的同学们沟通本周的科研进度,跟进大家的项目进展,定期研讨,及时排疑解难、指引方向。刘老师与研究生每周每人至少半小时的交流、与团队每周一小时前沿知识分享,耐心地帮助同学们答疑实验中遇到的问题。实验室有自由平等的学术氛围、激烈活跃的思维碰撞,不断催生出优秀的科研成果。仅2020年一年,刘老师就指导学生成功在顶级会议和期刊发表论文6篇,其中一篇是天津辖区高校首次在信息安全顶级会议上发表论文,实现了0的突破。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

  作为本科生的课程教师,他是学生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刘老师始终将教师教书育人的根本职责铭刻心间,一直密切关注课程讲授的实际效果,不断更新和改进授课形式,真正做到让学生将知识学为所用、内化于心。实践式教学是刘老师上课的一大特点,他通过建设慕课、虚拟仿真实验、实验讲解视频三维一体的线上线下教学资源,形成了完备的实践教学体系。在他的课上,同学们在虚拟仿真教学项目中闯关晋级,在真实网络靶场环境中提升自我能力。刘老师的课程也因为深入浅出的理论讲授、丰富的动手实验内容、直观形象的原理辨析,深受广大同学们的喜爱,成为同学们口口相传的“必修课”。同学们说,“刘老师所讲授的课程真的很有趣,紧跟当今时代技术的发展前进,做到了理论与实践的完美融合。”

  刘哲理老师情理兼修,德才并重,不仅传授专业知识,注重锻炼同学们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更以身作则,着重帮助学生领悟道德伦理和职业操守,帮助同学们“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刘老师认为,网络安全专业具有一定的特殊性,技术是一把双刃剑,黑客攻击和网络安全是紧密结合在一起的,没有攻击就没有安全。因此,明白如何正确使用技术就显得更为关键。刘老师的课堂中,思政要素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在知识点讲解的时候,他会融合网络安全技术服务国家网络安全事业的理念,结合时事热点,介绍国家国际网络安全形势和大事件,普及网络安全法、密码法等概念,积极引导同学们树立服务国家网络强国的意识。在疫情期间,刘老师也在学堂在线开设了公益直播课,普及“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的现实意义,为增强国民的网络安全意识不懈努力。他的课程得到了一致好评,公益直播课下收到了许多学习者的留言,比如“感觉世界不安全,核武器都能黑”、“再来个续集,不安全处处在”等。在线的学习者们表示,在学习刘老师所讲授的课程的过程中,他们大大增进了对于网络安全的理解与认识。

学贵得师,亦贵得友

  作为生活中的好朋友,他是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刘老师是一个典型的山东人,他慷慨直爽,胸怀坦荡,爱憎分明。刘老师关注学生们的全面发展与身心健康。为了增进对大家的了解,他每学期都会自费组织实验室内部的聚餐团建活动,邀请大家开展阶段性的总结思索,对下一阶段乃至更远的未来进行展望。刘老师和实验室的同学们一起谈天说地,在平等轻松的氛围中倾听同学们的困惑,像一名兄长,无私地分享他的心路历程与人生经验。为了提醒大家重视身体健康,刘老师分享他从大学时期就坚持每周去打篮球的运动习惯,现在刘老师也经常会在中午的时候约同学们去操场打篮球,鼓励大家科研之余注重强身健体,在运动中学会坚持与坚毅。刘老师心胸开阔,睿智开明,他是学生们心中最值得尊敬的老师与最值得信赖的朋友。

  “把论文写在中国大地上”,刘老师是学生奉献祖国的引路人,他胸怀锦绣,腹有乾坤,以赤诚之心攻坚克难,奉献社会,是我们的标杆。他提倡“产学研”相结合的科研模式,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等纵向课题10余项。他指导的《隐私保护的多平台联合广告推荐业务》作为唯一的高校团队入选中国网络空间安全协会首届十大数据安全典型实践案例。他与多家知名信息安全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是华为数据库、腾讯广告的紧密合作伙伴,建立了“数据安全联合实验室”。他以毕身之力托举学生,为大家提供一个面向科技前沿、聚焦社会需求、完善且自由的学习平台。

  作为一名党员、一名国家网络安全的守卫者,刘老师视国家安全为己任,不断进行科研创新,推动国家网络安全的进步与发展。他充分将社会需求与科研实践相结合,将科研成果高效地进行落地转化,切实地造福国家,造福人民。在刘老师的引导下,实验室80%的同学都是党员,在科研工作中也充分发挥党员的先进性,遇到难题,大家一起解决,团队的凝聚力很强。在就业选择时,刘老师也会充分考虑每个同学的性格特长,给出可靠且适合的建议,尽最大程度地帮助同学们找到满意的岗位。“桃李满天下,春晖遍四方”,刘老师的毕业生们遍布在全国各地,他们在不同的岗位上放光发热,为国家网络安全事业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

  教师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一位真正的师者值得世人尊敬。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广大教师要做学生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做学生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做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做学生奉献祖国的引路人。为人师者当如斯,刘老师就是这样一名合格且全面的引路人,他是我们三年的“良师”,更是一辈子的“益友” !

执笔人:网络空间安全学院2020级网络空间安全专业硕士生刘一静

编辑:乔仁铭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国际标准化组织原主席来校作...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