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专题报道
“良师益友”奖:乔园园
来源: 发稿时间:2021-09-06 16:24

得遇良师,春风化雨;得遇益友,三生有幸

——访化学学院乔园园老师

  提名词

  三尺讲台育桃李, 一支粉笔谱人生。

  卅载南开新日月,终生无悔允公能。

  人物简介

  乔园园,男,1964年9月出生于天津市,现为南开大学化学学院副研究员,硕士生导师,中国共产党党员。1987年毕业于南开大学化学系,1992年在南开大学中心实验室应用化学专业获得工学硕士学位,2000-2003年在美国北卡罗莱纳大学Chapel Hill分校药学院访问学习,于2004年在南开大学化学学院获得有机化学专业理学博士学位。乔园园主要从事化学软件、化学数据库的开发;小分子药物的设计、合成与优化;图谱与图像信息识别,数据挖掘等方向研究。乔园园现已发表专著《化学信息系统开发技术》,教材《简明计算机化学教材》等,发表论文25篇。获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天津市普通高等学校教学成果一等奖、南开大学教学成果一等奖等奖项。长期从事软件开发与数据处理研究,具备丰富的开发经验,承担多项纵向和横向科研项目,并多次参与科技部“十五”攻关项目、天津市科委面上项目、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人物风采

  提到乔老师,大家脑海中会浮现出他科研扎实、教学严谨、待人亲和而又充满活力的样子。他总是微笑着为学生带来鼓励与帮助。面对学习上的困难,乔老师用渊博的学识帮学生拨云见日;遇到生活上的困惑,乔老师耐心地为学生引导方向。

寓教于乐,“玩儿”转科研

  “玩儿”是乔园园老师经常说的一个词,“你觉得这个好不好玩儿?”,乔老师经常半开玩笑地这样问道,但实际上,这是老师在间接地问我们对某件事有没有兴趣。从事多年教育工作的老师知道,“兴趣才是最好的老师”,不论工作还是科研,一个人一旦对事物有了浓厚的兴趣,就会主动去求知、去探索、去实践,这样一来科研对于研究者来说便不再是索然无味,而是满怀兴趣的在“玩儿”。在“玩儿”中享受科研,并在这一过程中产生愉快的情绪和体验,这便是乔老师教授给我们的对待科研的态度。这种态度也使我们在充满荆棘和困难的科研道路上能保持一颗积极乐观的心,不忘自己乐于科研、勇于挑战的初衷。

  虽然乔老师总把“玩儿”挂在嘴边,但是他对待科研也始终秉持着刻苦严谨的态度,令我们十分感动和敬佩。乔老师常说,“既然选择了南开,那就要越难越开,开出一个知心、同心、暖心、赏心的新校园”。乔老师非常关注化学前沿最新进展,每每发现专业方向上有突破性报导,都会第一时间和我们分享交流,探讨是否可以从中获得启发。他关注学科前沿的态度也极大地影响了我们,要将平日里对基础研究的学习深入下去,并在不断探索的过程中紧跟前沿步伐,做出有意义、有创新的研究。此外,乔老师对待科研工作极其认真,常常修改我们的工作总结至深夜,也经常在夜深人静之时通过微信朋友圈线上分享科研最新方向与见解,但又怕影响我们休息,第二天才发到工作群中与我们讨论。乔老师这种认真刻苦的科研精神让他成为了学生心中的榜样和标杆。

循循善诱,亦师亦友

  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以人为本,循循善诱”是大家对乔老师的由衷评价。多年来,乔园园老师躬耕于南开园,老师善于用形象、幽默的语言去解释抽象、晦涩难懂的概念,使深奥的知识形象化。不论是研究生还是本科生,乔老师更多的是以引导为主,重点培养学生独立思考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学生们都打趣地说:“乔老师的思维很发散,跟他交流的时候不会有隔阂,更像是朋友之间的聊天。”

  乔老师鼓励我们多方面发展,不仅要牢牢把握本学科的发展方向,还要学会借鉴其他学科一些好的理论方法和工具。乔老师涉猎广泛,既深耕化学几十载,又在计算机领域有所建树,他一直鼓励我们要学会用现代计算机科学的发展来加速化学领域的进步,要学会“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所以实验室里有很浓厚的计算机学习氛围。

  因材施教是乔老师培养学生最突出的特点,在进入实验室初期,乔老师一般不会给学生设定具体的研究方向,而是通过观察和交流发现学生的兴趣,并让学生自主选择研究课题。如果学生想要做计算化学相关的研究,乔老师会让学生多进行实践,熟练掌握各种量化计算软件的使用并耐心加以指导;如果学生想做化学理论和实验方面的研究,乔老师会与其他老师合作进行联合培养,全力为学生创造实验条件;如果学生对计算机有浓厚的兴趣,乔老师会建议学生掌握一门编程语言并去了解AI领域,引导学生将AI与化学相结合,并主动为学生购买相关书籍,鼓励学生深入探索;如果学生希望去行业中感受理论与实践的统一,乔老师会支持学生去企业实习,多去了解最新的技术进步如何转化为生产力,拓展学生的视野。正因乔老师尊重每位学生的个人学习意愿,对每位学生进行“个性化”培养,实验室走出了一批又一批优秀的师兄师姐,他们有的是实验能手,继续在化学领域攀登更高峰;有的是交叉型人才,进入了计算机(AI)与化学结合领域;有的学生致力于公共事业,成长为人民公仆……这些优秀的师兄师姐会在祖国大地的各个地方各个领域发光发热,践行乔老师教书育人所倡导的精神。

心系学生,可亲可敬

  乔老师不仅在科研上对我们悉心指导,在生活上对学生的关怀也无微不至。在学生生病住院时,他会主动去医院探望学生,并与医生沟通,让同学在远离家乡的异地收获满满的爱与感动。同时,他也会鼓励我们多参加学校活动,他常说不要做一个只会读书、只会编程或只会做实验的“书呆子”。乔老师非常支持我们参加运动锻炼身体,组内学生去年报名参加校运会,乔老师还在比赛前一天为学生加油鼓劲。他支持学生拥有自己的兴趣爱好,并鼓励大家在自己擅长、热爱的事情上发光发热,这对每位学生来说都是难能可贵的支持。

  乔老师对学生的关心,还体现在他总能够在学生最需要的时候给出自己的建议和看法。在学生科研不顺利的时候,乔老师能够给出最耐心的指导,安慰学生不要有太大的压力,可以先停下来一阵子,整理好心情,做好总结和复盘;在学生面临毕业季找工作的压力时,乔老师会劝说学生不要焦虑,还会给学生亲自修改简历、联系实习企业;在学生面临人生的各种选择时,乔老师会用自己的过往经验和见解,给出中肯真诚的建议,给予学生指引。这一切都体现了乔老师对学生视如己出的关怀与呵护。

  乔老师工作繁忙,偌大的校园中,如果有幸碰到他,那么一定是他刚忙完一件事情,正赶着去完成下一件事情的路上。难得遇见他坐在办公室的座椅上闭目小憩,也许这是他仅有的休息时间吧!我们曾问过他每天这么忙会不会感到疲惫,他却笑着说:“忙起来人就充实了,根本没时间操心累的事”。在乔老师的课题组工作学习,我们也会被乔老师的工作节奏和勤奋努力的工作状态感染,更加专注、投入、认真地对待自己的课题和实验,组内一片欣欣向荣的氛围。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如果说南开是一颗永远跳动的心脏,那么这不绝的动力就是由千百个像乔园园老师这样的“永动机”提供的,由此将南开人“允公允能,日新月异”的精神“泵”发到祖国各地。

执笔人:化学学院2020级材料与化工专业硕士生张驰

编辑:乔仁铭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南开大学“文旅AI心理引擎”...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南开团队光刻图案化操控揭示...
校领导应邀在中国高等教育博...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