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专题报道
“良师益友”奖:赵明刚
来源: 发稿时间:2021-09-06 16:24

格万物之理,行师者之道

——访物理科学学院赵明刚老师

  提名词

  格物致理,孜孜矻矻,严慈相济,诲人不倦;

  亦师亦友,如兄如父,春风化雨,桃李芬芳。

  人物简介

  赵明刚,2001年毕业于南开大学物理系,2001年至2004年为南开大学-理论物理、中科院高能所-粒子物理实验联合培养硕士,2007年获中科院高能所粒子物理实验博士。2011年始供职于南开大学物理科学学院。2015-2016在美国卡耐基梅隆大学访问,后继续就职于南开大学物理科学学院。目前任物理科学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

  自2003年加入BES国际合作组以来,从事高能物理实验的数据处理,主要是基于BES实验数据的物理研究工作,目前任BESIII国际合作组的新物理组联合召集人,在本领域国际顶级专业期刊发表文章20余篇;代表BESIII合作组在国际学术会议上做邀请报告十余次;主持、参与多项NSFC基金;参加一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任南开大学联络人。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点项目1项,青年和面上项目3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点项目3项。2008年获北京市科学技术三等奖,2010年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

  人物风采

  他学识渊博、循循善诱,所授课程广受好评;他敏学笃行、潜心研究,为后辈树立良好榜样;他亦师亦友、如兄如父,有如时雨之化者;他因材施教、严慈相济,桃李芬芳遍天下。他是幽默风趣的“大男孩”,也是粉丝无数的“男神”,更是莘莘学子的“指明灯”,他就是物理科学学院的赵明刚老师。

旁征博引、循循善诱

  2011年参加工作以来,赵明刚老师一直坚守在教学一线,主讲本科生课程大学物理、普通物理-力学和粒子天体物理实验讲座。他对待每堂课都十分用心,反复完善自己的课件和授课内容。他有着高超的教学艺术,总能风趣幽默、生动形象地为我们讲授知识,逻辑严谨清晰、提纲掣领而又简单易懂,总让人受益匪浅,常让人有醍醐灌顶般的彻悟。在他看来,“讲好课”是教师的首要职责,一定要把课讲好,让学生学到“实实在在”的知识。

  他不仅精通领域内的知识,还博闻强识,上知天文下知地理,总能旁征博引,把知识形象地比喻出来,让人记忆深刻,课堂交流的氛围也总是轻松愉悦的。他对于科研和教学都有着自己独特而富有洞见的品味和风格。他常常“授人以渔”,不直接告诉我们解决问题的办法,而是引导我们去独立思考,鼓励我们自己发现、分析、解决问题,注重学生学习、科研能力的培养。

  赵老师的课程获得学生们的一致好评。本科生李蓝星说:“赵老师通过一段模拟流水线工程的漫画将整个触发系统的核心逻辑生动地展示出来,帮助同学们直观理解了探测器设计中触发系统的相关设计”。本科生曾溢嘉说:“之前我总是弄不清楚正负电子湮灭的截面种类,赵老师从R值出发,结合费曼图,花了半个小时向我清楚地解释了各种截面情况的物理意义,一下子就点清了我的困惑。”

敏学笃行,潜心研究

  赵明刚老师于2008年获北京市科学技术三等奖,于2010年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如今主持、参与多项自然科学基金委重点项目、青年项目和面上项目。在本领域国际顶级专业期刊PRL、PRD、PLB、EPJC等发表文章20余篇。

  赵明刚老师对工作充满热爱。他总是热情洋溢、专注投入、认真负责,保持着高强度高效率的科研工作。赵明刚老师对待科研中的每一个问题,都十分严谨认真,任何细节都反复推敲,做到精致。赵老师科研成果斐然,然而他却丝毫不肯松懈,依旧潜心研究。他的学生们常常调侃:深夜给老师留言询问学术问题,本想第二天早上醒来再看老师的回复,没想到总是得到老师的“秒回”。老师总是跟学生们说:“熬夜是健康的大敌”,督促学生们早点休息,而当学生问到他时,他却“双标”了,平静地说道,做科研的老师哪有这个时间就休息的。

  赵老师总是在为科研、为学生而勤勉工作,弦歌不辍。他对于自己的事业、对于基础科学研究的热情不曾有丝毫的衰减,探究自然世界之谜、为祖国基础科学领域作出贡献的初心不曾有丝毫的改变。

  赵老师对于本职工作的热爱和一腔热忱总能深深地触动我们的心,激励着我们坚定而勇敢地追逐理想、寻求真理。

亦师亦友,润物无声

  赵明刚老师既是一位学识渊博、经验丰富、一丝不苟、严格严谨的学者,又是一位风趣幽默、和蔼可亲、平易近人、善循善诱的导师。

  在教学和科研之外,赵明刚老师更像是我们的“家长”,会关注我们的衣食冷暖、身心健康,会关心我们的作息是否规律,会督促我们进行体育锻炼,会对我们的感情问题提出建议,也会在我们对未来感到迷茫时鼓励我们、为我们指引前进的方向。

  阮氏宁是赵老师组内一位来自越南的留学生,在她因为语言不通并且初入高能领域而感到焦虑时,赵老师对她无微不至的关照和耐心认真的教导让她安心下来,并很快适应中国的生活和高强度的科研工作,她说“我到现在一直觉得能当赵老师的学生是我来中国之后最大的幸运”。赵老师对组内的每一位学生都关怀备至,体贴入微,组内的研究生郭宜彤回忆道“在我找工作接连被刷无比郁闷的时候,去赵老师办公室里找他聊天,无论什么时候去,他都愿意花时间听我说完,永远耐心平和,并给出建设性的意见。我很感激他,在我人生低谷的时候,让我感知到世界的善意和温暖。”

严慈相济,桃李芬芳

  在与老师讨论问题时,哪怕我们提出的问题非常幼稚愚蠢,他也会十分耐心细致地为我们解答。除了回答我们提出的问题,他还总是围绕这些问题给我们讲授更多的知识,拓展延伸出更多具体物理问题的解决思路和方法。他对于工作的要求十分严格,不放过一丝一毫的偏差,却也从不吝啬每一句表扬称赞学生的话。

  在教学中,老师还常强调敢于质疑、敢于创新等科学精神素养的重要性,教导我们科学地看待问题。除了做学问、教知识,他还会和我们探讨新闻时事、授予我们为人处世的道理和经验,他亦是我们的精神导师。老师深受大家的尊敬和喜爱,与他相处时很少感受到压力,常常如沐春风般地感受到他的教育和关怀。他对每一个学生都平等对待、认真全力地培养,对待每一个学生都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真心地以学生自身的发展和成长为出发点为学生而考虑。

  赵明刚老师培养了许多优秀的学生。他指导的本科生百项(国创、市创等)多次获奖,指导的毕业设计多次获评优秀毕业论文。他指导的本科生在毕业后绝大多数都选择到国内外知名大学或科研院所继续读研、读博深造,是他将物理的种子在同学们中散播开来。他指导的研究生在学术上都潜心钻研、成果斐然,毕业后继续在物理领域发光发热。

  对于赵明刚老师的学生而言,他既是学识渊博、循循善诱的科研导师,又是不可多得、春风化雨的人生导师,更是学业、人生道路上永远的指明灯。

执笔人:物理科学学院2019级物理伯苓班本科生张雅璇

编辑:乔仁铭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