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专题报道
“良师益友”奖:林润辉
来源: 发稿时间:2021-09-06 16:24

润心无声,共沐其辉

——记商学院林润辉教授

  提名词

  恪尽职守,德才兼备;言传身教,润物无声;亦师亦友,桃李天下。

  人物简介

  林润辉,中共党员,南开大学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商学院副院长、泰达学院副院长、中国公司治理研究院网络治理中心主任。聚焦中国企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20年持续致力于治理研究,在跨国公司治理、网络治理与创新、IT与信息安全治理方面成果丰富,引用率居领域前列,得到同仁认可。主持完成国家自科重点项目1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基地重大项目等18项,作为核心人员参加国家自科重点项目3项。在《管理世界》等发表中文期刊、会议论文117篇,英文期刊国际会议论文37篇,中英文专著11部,各类学术奖励19项。另参与科技部软科学重大项目、世行、亚行资助项目等15项,主持、参与国务院国资委等政府机构及多家企业的20余项委托和咨询项目。主持完成国家自科重点项目“我国集团企业跨国治理与评价研究”,为该领域首个重点项目,构建了中国企业跨国治理理论体系,出版了“跨国公司治理理论与实践”方向英文专著。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天津市131第一层次创新人才计划。

  人物风采

  林润辉老师始终坚守“内智、外网、日新、益众”的科研、教学和生活理念,鼓励向内刻苦钻研学科领域知识,向外寻求合作与联系,追求网络互联以实现高效的创新,并将研究和教学内容与现实问题密切结合,试图让同学在课堂内外以及团队网络合作中均有所收获。上过林老师课程的同学都十分熟悉,林老师每次课前都会问最近有什么与学科相关的新闻,接着传来的便是同学们窸窸窣窣进行搜索和讨论的声音。林老师以这种方式时刻提醒学生,学习不仅是埋头钻研,还要提高自己的学术视野,让学术研究服务于社会的发展。

内智外网,服务社会经济发展

  在长期公司治理及其指数研发基础上,作为课题组核心成员,林老师于2017年7月参与研究发布全球首份《绿色治理准则》,2018年9月又发布首份《中国上市公司绿色治理评价报告》与首个中国上市公司绿色治理指数(缩写为CGGI),为国家绿色发展和企业绿色治理改革提供智力支持和行动指南,并纳入双一流建设重点研究方向。

  林老师兼任中国企业管理研究会网络治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公司治理专业委员会执行委员等学术职务。以及兼任中国集团公司促进会常务理事、天津市技术经济和管理现代化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管理科学与工程学会第三届理事会理事、天津市人民政府学位委员会(管理)学科评议组成员、天津国资委外聘董事、天津市人工智能职称委员会委员。林老师坚持“知中国,服务中国”,基于学术研究积累和领域专业智慧服务学术共同体、服务社会和区域经济发展。

潜心科研,回应疫情治理问题

  疫情来袭,林老师积极寻找专业切入点和贡献点,智慧抗疫。疫情期间为本科生、研究生、企业校友通过形势政策课、公开课就重大现实课题与学术前沿、重大疫情与危机管理等主题进行讲座和讲课,在线听众近千人。同时,指导同学校友参与行业、企业对策研究,陆续完成《智慧抗疫》专刊“数字化转型升级与企业疫情治理策略”“行业数字化转型升级与企业对策”,为此次疫情中的各级各类治理问题提供咨询解决方案。增强学生的问题意识,提高学生的社会责任感,以及研究解决问题的参与度、行动力和综合能力。

  结合新冠疫情状况进行研究、分析和研判,林老师提出在应急管理基础上构建我国突发事件治理体系并积极建言献策,完成“强化数据治理提升突发事件治理工程水平”等咨询对策文章6篇,从治理角度,结合制度设计、体系构建和信息技术赋能提出疫情防控和应急治理策略,文章载于中国公司治理公众号、天津海河传媒中心的北方网和津云客户端,阅读量达3581次;带领团队聚焦疫情中暴露的治理短板,研撰文章53篇,编辑成82000字的《抗疫治理专刊》,为疫情中各类治理问题提供方案。作为总协调人,完成了NSFC应急课题“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的社会治理体系建设”的论证工作。

教导有方,既是良师亦为益友

  因材施教,助力学生全面发展。林老师鼓励我们全面发展。针对不同学生的个性,他根据科学框架因材施教,也给我们充分的自主选择空间。林老师围绕专业培养学生,鼓励我们在科学研究过程中,一定要熟悉一个行业、一家企业、一个管理方向,熟练掌握一种管理研究方法;并坚持一项体育活动、一项艺术爱好,在学期间平衡好学习和生活,毕业后平衡好工作和家庭。

  对学生学习规划方面,林老师也尽职尽责。国际会计赵阳同学本科选修了公司治理精品课,林老师鼓励他参加重点项目研究,指导他发表论文,鼓励他选择海外留学,他回国进入央企总部工作,业绩优异。

  他还是一名合格的生涯导师,他的一位硕士生海外留学,遇到生活和学业困境,林老师多年与其积极沟通,鼓励、指导,最终帮助其完成学业回国,后来这位同学成为知名高校教师。毕业后持续关注,终生师友。林老师潜心建设持续20余年的周末研讨班、学术年会(都对已毕业同学开放)等平台,毕业生仍视团队为基地,以院校为家,持续学习发展自身。

  抗疫过程中,在完成正常的在线教学的前提下,林老师考虑学生的心理和学业需求,每周三次在线辅导、讨论和答疑,并鼓励指导完成了三期抗疫论文专辑,为此次疫情中的各级各类治理问题提供了咨询解决方案,为我们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躬身实践,打造学生第二课堂。林润辉教授基于自己的国际化学习工作和管理经历以及学院管理的体会,企业咨询调研的经历和心得等,通过常规课堂,如形势政策课、学术规范课、研究生新生入学讲座、导师有约——导师下午茶等活动与学生讨论;同时积极开辟第二课堂,包括周末研讨班、月度专题讨论班、季度专题研讨会、学术年会为我们提供集体学习的平台;此外,林老师率先在MBA班开发使用了课堂支持系统,开发了集体学习知识库系统。不仅如此,他还和团队成员一起观摩国庆庆典,一起讨论教育专题节目等进行第二课堂建设。定期带领我们进行企业、社会调研,在调研现场传道、授业、解惑。2019年暑期以来带领我们到宁波、杭州、石家庄、郑州、唐山、北京、天津、济南等多地调研,促进我们对企业和社会的认识,有助于我们在科研过程中与实践紧密结合,将学术成果写在祖国大地上,同时进一步提高了我们的社会责任感和家国情怀。

  润育桃李,神州大地尽芳菲。林润辉教授始终坚持立德树人,认真宣贯践行党的高教路线方针政策。连续10多年为本科生讲授国家级精品课程——公司治理,林润辉教授将理想信念、国情教育、全球化进程和学术前沿融入课程,助力学生参与研究工作以及创新创业,指导学生获KPMG中国赛区个人第一等成绩;其硕士生和博士生分别获“周恩来教学金”“南开十杰”等荣誉称号;其个人也获得研究生“良师益友导师”称号;英文课程信息技术管理获教育部“来华留学英语授课品牌课程”荣誉称号。

  春风化雨,君予同行。学生的成长之路上,林老师不会迟到,更不会缺席。所谓良师,传道授业,润物无声;所谓益友,真诚相待,共沐其辉。饮水思源,铭记师恩;学术之路,扎根祖国。让我们坚守内智、外网、日新、益众的学习和生活理念,与林老师一起努力前行!

执笔人: 商学院2019级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硕士生谢林钰、2020级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博士生季泽、2020级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硕士生付庆康

编辑:乔仁铭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