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专题报道
“良师益友”奖:郝臣
来源: 发稿时间:2021-09-06 16:24

潜心科研孜孜不倦,立德树人桃李满园

——访商学院郝臣老师

  提名词

  好学笃信,德为先,才高为人师;

  晨夜乐教,行为善,公能育桃李。

  良师益友应如是,郝老师便是“好老师”!

  人物简介

  郝臣,1978年出生,汉族,黑龙江大庆人,中国共产党党员。2007年在南开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同年起在商学院财务管理系、中国公司治理研究院任教至今。潜心科研数十年,累计发表了100余篇学术论文和思想短论,在研究方向内开辟新领域,出版研究领域第一本学术著作《中国保险公司治理研究》及其他13部学术著作,另有2部译著和《现代企业学》《保险公司治理》等5部教材,并于近年出版研究领域内的首册年度报告《中国保险公司治理发展报告》,实现了研究领域从“0”到“1”的突破,献礼南开百年校庆。同时,郝老师积极转化科研成果,参与行业标准的制定,多份对策建议获领导批示与采纳。从教十余年来,先后指导各类研究生146人,学生所获奖励和荣誉颇丰,先后有70人次获得各类奖学金、称号、奖项,其中包括周恩来奖学金、国家奖学金、南开大学优秀硕士论文、远东宏信奖学金、浦发励志奖学金、优秀毕业生、优秀党员、校级一、二、三等奖学金和挑战杯大学生创业大赛全国金奖、铜奖等,21人次担任书记、班长等学生干部。郝老师2016年获南开大学第七届“良师益友”评选提名奖,2018年获南开大学第八届“良师益友”奖,2021再次荣获南开大学第九届“良师益友”奖,连续三届获得“良师益友”的相关荣誉,是历届学生敬爱的“好老师”。

  人物风采

  矢志科研,躬身从教,有师若此,幸甚至哉

  在2007年博士毕业后,郝臣老师留在南开园任教。他先后为26个班、965名研究生讲授课程,指导各类研究生已达146人,在郝老师的带领下,“郝团队”日益壮大,教育的春风从南开园传播至全国各地。从教十多年来,郝老师心态平和,平易近人,爱国爱群,是优秀的中共党员先锋,2021年建党百年之际,获得南开大学商学院“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郝老师勤勤恳恳,钻坚研微,是严谨认真的优秀学者,是保险公司治理领域的开拓者,也是南开治理指数团队核心成员。他立德树人,言传身教,亦师亦友,深受学生爱戴,先后五次在学院年度教师考核中被评为优秀(商学院前十),是历届学生心中的好老师。

克己奉公 能者为师

  郝老师夙夜匪懈,伏案研究,十多年来取得了累累硕果。他潜心研究保险公司治理领域,先后在《管理世界》《南开管理评论》《管理科学》《保险研究》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90篇,在《资本市场》《董事会》《新财富》《审计观察》等期刊发表思想短论27篇,累计发表100余篇学术论文和思想短论。

  他先后主持、协调或者参与纵向项目24项,部委项目24项,企业项目5项,教学项目5项。主持的22项项目包括国家社科基金项目3项、国家社科重大招标项目子课题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子课题1项、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1项、教育部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经费1项、天津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基金项目2项、中国银保监会(原中国保监会)项目2项、中国保险学会项目1项、深圳市国资委项目1项以及各类校级项目9项。

  郝老师独著了国内第一本保险公司治理领域的学术著作《中国保险公司治理研究》,此外还出版了《保险公司治理对绩效影响实证研究》《治理的微观、中观与宏观》《公司治理手册》《国有控股金融机构治理研究》《中国保险公司治理发展报告》《我国保险机构监督机制有效性研究》《保险公司治理、投资效率与投保人利益保护》等多本著作。郝老师带领团队开拓公司治理学分支学科——保险公司治理学,先后分四个版本界定保险公司治理的内涵,同时在其主编的《保险公司治理》教材中明确提出了保险公司治理学这一治理学分支,并给出了保险公司治理学的研究对象、内容和方法,他是保险公司治理领域重要的突破者和领军人。

  郝老师的科研成果先后获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二等奖、第七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二等奖、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奖、第十六届天津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第三届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优秀成果一等奖和二等奖、南开大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等。

  万尺书卷,是郝老师探索学术真知的海洋;致知笃行,是郝老师身为学者的执着与向往。郝老师自称“商学院的钉子户”,寒来暑往,坚守在办公室,潜心科研、孜孜不倦。

师道尊严 诲人不倦

  郝老师乐教敬业,一直坚守在教学第一线,兢兢业业教书育人,先后为本科生(67个班次、5051名学生)讲授《商学导论》《财务管理》《公司治理》等课程,为研究生(26个班次、965名学生)讲授《公司财务》《金融机构治理研究》《金融市场与理财工具》等课程。郝老师认真对待每一堂课,课堂上妙语连珠、幽默风趣,针对不同专业的学生制定不同的上课方案,因材施教,尽心尽力“传道、授业、解惑”。

  郝臣老师指导各类研究生已达146人,学生所获奖励和荣誉颇丰,其中获研究生周恩来奖学金1人,获国家奖学金4人,获南开大学优秀硕士论文4人,获远东宏信奖学金2人,获浦发奖励志学金2人,获一等奖学金3人,获二等奖学金14人,获三等奖学金4人;获三好学生称号13人,获优秀生生干部称号7人,获优秀毕业生称号8人,获优秀党员称号6人;第九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大赛全国金奖1人,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金奖1人,第十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大赛全国铜奖1人等。郝老师还先后指导111人本科生同学的毕业论文,和54人的本科生同学的学年论文;指导的本科毕业生中,先后有7人获南开大学优秀本科毕业论文称号。

  对于每一位学生,他都倾囊相授,授之以鱼也授之以渔。大到选题方向和研究思路,小到段落格式和遣词造句,他都秉持严谨认真的态度教导学生,几乎每一篇经他指导的学位论文和学术论文都会经过10余次修改,每一稿纸质论文上都留下了郝老师的详细批注和修改建议,也正是在这样的互动过程中,“郝团队”的成员们都顺利地完成了论文。

  郝老师重视教学,先后主持3项、参与2项市校级教改项目,主编《现代企业学》《商学导论》《保险公司治理》教材,参编《公司治理》教材,是国家精品课《公司治理》教学团队的核心成员,作为主要成员参与完成的教学研究成果《以创新能力为导向的公司治理专业人才研究型教学体系》获南开大学校级一等奖。2021年出版的《保险公司治理》教材,开创了国内保险公司治理相关课程教学的先河,被应用于多种研究生教学场景。此外,郝老师还积极参与AACSB和AMBA国际化认证,累计认证检测课程达10余门次。

师德垂范 作育英才

  郝老师关注学生生活的点点滴滴,为学生推荐就业机会,搭建资源平台,尽心尽力地辅导学生就业,教育学生维持良好的就业心态。作为大家长,郝老师组建了历届学生的微信群,群内及时传播最新的热点财经金融新闻资讯,分享团队成员的好消息。微信群是拓宽知识面的载体,更是老生带新生的纽带。郝老师带领学生建立了近150人的团队通讯录,学生们来自五湖四海,毕业后服务各行各业,在良师益友郝老师的带领下,形成了郝团队这个朝气逢勃的集体。

  郝老师永远“懂”自己的学生,他的选修课一直是学院里的大热门,因为其课程内容不仅仅停留在学术探讨、案例展示。郝老师深知处于找工作、读博、考公阶段的学生们心里的忐忑与迷茫,便从自己的团队里寻找各个领域的“前辈”到选修课现场为大家“排忧解难”,从不同角度分析各个方向就业的优劣势,以及掌握就业动态、获取理想职位的途径。

  郝老师温和儒雅,是耐心的倾听者,可以谈心的朋友和学生的领路人。一方书桌,见证了郝老师与历届学生谈心成长的岁月,无论是学习和就业上存在困惑,还是生活中遇到困难,学生们找到郝老师时,他总会在繁忙的科研中抽出时间解疑答惑。郝老师会中肯地分享他的见解,毫无保留地传达人生经验,但从不左右学生的判断。郝老师鼓励学生树立长大成人的自信和在关键时刻做出选择的底气。他是良师,更是益友。

  郝老师兴趣广泛,热爱生活,是一位老师,也像一位兄长。郝老师以身作则,作息规律、饮食健康、坚持锻炼,是学生们生活中的好榜样。郝老师常常向学生强调健康的重要性,鼓励学生进行运动锻炼。他本人也是学院中羽毛球的深度爱好者。郝老师享受生活,办公室中既有万尺书卷的书香气,也有绿意盎然的生活气息,点点滴滴反映了对生活的热爱。他教给学生的不仅是知识,还有面对人生挑战的乐观人生态度。

  郝老师用知识的火焰照亮学生的梦想,在暗夜里指引学生的方向,用知识甘露浇开了学生理想的花朵。他坚守三尺讲台,坚持行走在立德树人的路上,是一位乐教敬业的好老师;他带学生领略南开园的美好风光,指引人生远航的方向,谈心谈理想,是亦师亦友的好老师;他醉心科研、致知笃行、孜孜不倦,传承为往圣继绝学的使命和担当,是一位钻坚务实的好老师。

  良师益友应如是,郝老师便是学生心目中的“好老师”!

  执笔人:商学院2019级企业管理专业财务管理方向硕士生王萍

编辑:乔仁铭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李建先生南开大学校董致聘暨...
中交物业服务集团一行来访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天津市未来产业重点领域布局...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