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专题报道
软件学院党总支第三学生党支部:“忆校史寻足迹讲活党史 小我融入大我勇担使命”——纪念南开先烈马骏主题党日活动
来源: 发稿时间:2021-06-27 15:13

软件学院党总支第三学生党支部

  学史以明理,学史以立志——历史是最好的老师。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学习党的历史;2020年初,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四史)的概念。从波澜壮阔的历史中汲取力量,在高尚伟岸的历史人物身上感悟初心,是党支部建设、党员成长学习的重要途径。作为本科低年级学生支部,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时,必须着重思考创新形式载体,推动学思践悟。软件学院第三学生党支部选择在话剧中演绎马骏故事,在研究中深化马骏精神,在宣讲中传承马骏精神,让党史学习“活”起来,让初心使命“入”人心。

勇做“党史研究员”,答写时代新考卷

  话剧的活动形式成为支部学习党史的动力。党日活动策划期间,为了演好话剧,支部成员通过网课、前往觉悟社参观等各种形式,广泛搜集、整理、分析马骏烈士相关事迹材料,学生们前往参观天津觉悟社纪念馆,集体观看电影《青春之骏》,主动学习掌握了解党史,在史料中探寻马骏同志的革命事迹,在觉悟社展览中感悟马骏先烈的革命精神。在此基础上参与制作“觉醒年代 壮丽青春——纪念从南开大学走出的中国共产党早起地方党组织领导人”主题展览;抓住一切完善剧本机会,创作完成《不屈炽焰》话剧剧本并进行策划组织演出工作。

争当“党史宣讲员”,脚踏实地干实事

  精心地组织自然就想把成果完美地呈现给他人。5月29日,软件学院第三学生党支部在泰达校区为全校200余名师生及马骏烈士的孙女马丽颖老师用心演绎了这场纪念党的先驱、南开先烈——马骏的话剧《不屈炽焰》,通过演绎“人生价值的追问”“马骏血溅商会”“觉悟诞生”“壮烈就义”等一幕幕戏,讲述了马俊烈士在南开学校、五四运动和北京工作的人生轨迹。话剧后,马丽颖老师感动地流下泪水,通过讲述马骏同志舍生取义、不畏生死、一心为国的传奇一生,为支部党员与部分发展对象,积极分子上了一堂深入动情的专题党课。党课后,马丽颖老师指导支部成立“不屈炽焰”马骏精神宣讲团,以更好地弘扬马骏精神。

巧做“党史创新员”,探索活动新形式

  话剧展演这场别开生面的党史教育活动,在全院同学中掀起了一股学校史、学党史的热潮,同学们纷纷刷屏,点赞表白支部。品尝到了别人认可与整个活动的感悟,支部大会上成员们再次提出,全员加入马骏精神宣讲团,组建社会实践队,把马骏精神演给更多的人看、讲给更多的人听。软件学院第三学生党支部持续发光发热,后续开展“马骏精神”宣讲集体备课会,一遍遍与红宣团、学院博士宣讲团等同学交流试讲;他们将自己的热血和创意相结合,设计、绘制了“马骏精神”宣讲团文化衫……他们精心策划、倾心准备,对于暑假中的社会实践,跃跃欲试,摩拳擦掌。

  学生党员,是党员,也是学生。党员们不仅在党日活动中自己学习党史,一方面以话剧表演为重要形式,演绎马骏烈士事迹,宣讲英雄荣光;另一方面深度研究马骏事迹,创建马骏精神宣讲团,完善宣讲体系。从学校历史人物与党的百年征程契合处出发,深入、持续挖掘南开红色资源,以新时代新手段、新方法演绎先烈故事,传承红色精神,既是拓展深化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果,也是对“把小我融入大我”精神的生动践行。

  这次别开生面的党日活动一改过去单一的“闭门学习”模式,不但创新“主体”,以教育管理党员为根本目标,在研究展览、创作剧本、表演话剧、宣讲活动中时刻注重发挥党员的主体作用,还扩大主题党日活动范围,邀请发展对象、积极分子、入党申请人共同参与,将活动即变成一次别开生面的党员教育大会、一场深刻生动的党课教育;并且首先以全校话剧公演这一新颖的形式激发同学们学习党史的动力,以扎实的学习研究成果开展成果的实践活动。同时,党员们又在这场实践活动中增长了知识本领,进而进一步开展理论宣讲实践活动,以“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模式促进支部与党员螺旋向上发展、成长,既是拓展深化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果,也是生动践行“把小我融入大我”的精神。

编辑:乔仁铭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国际标准化组织原主席来校作...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党纪学习教育】校党委理论...
【党纪学习教育】校领导指导...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