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专题报道
药学院党委博士生第一党支部:“学党史传承红色基因,话药学弘扬科学精神”主题党日活动
来源: 发稿时间:2021-06-27 15:07

药学院党委博士生第一党支部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过去,中华民族几千年都是靠中医药治病救人。我们要发展中医药,注重用现代科学解读中医药学原理,走中西医结合的道路。”中药幽香,它既是传统文化的象征,又和药学院特色相契合。而怎样才能围绕专业特色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怎样才能将为群众办实事落到实处,也是药学院党员们一直在思考的问题。药学院博士生第一党支部通过他们的学习和实践,在建党一百周年之际,交出了他们的一份答卷。

  5月11日,支部成员视频连线阿勒泰地区二中高一(3)班的老师同学们,通过线上宣讲防疫知识、中药文化、科学家精神。为了让活动顺利开展,支部成员于活动开展前精心准备,活动后有效拓展,将活动常态化,形成长效机制。

深入党史学习,坚定理想信念

  作为博士生党员,支部成员深知学习理论的重要性。成员们注重日常积累,按要求完成三会一课,同时注重创新党史学习的方法和途径,让学习更有实效。作为药学院博士生党支部,开展工作要将党史和专业有机结合,形成“党史+药学”模式,注重挖掘党史中的专业故事。因此支部先后召开4次支委会、2次支部大会,安排部署“建党100年来我国生物医药领域的伟大成就”系列党课。以“我国生物医学里程碑事件”、“老一辈科学家先进事迹”和“抗击疫情”为主题,发动支部党员学习,并录制微党课8期,总时长达160余分钟。此外,支部于4月29日牵头组织“学习党史不忘初心,‘药’担使命砥砺前行”党史知识竞赛。该活动联合党委统战部党支部一起,参赛选手由本、硕、博学生、专业教师、行政管理教师、博士后等组成,除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之外,还有民主党派的教师代表参与其中,强化理论学习成果,坚定爱国报国信念。同时每答对一道题,师生党员、民主党派教师共同为西部地区同学制作中药香囊,为线上交流活动开展做好准备。

传播党史文化,弘扬科学精神

  2021年5月11日,药学院博士生党支部开展了“学党史传承红色基因,话药学弘扬科学精神”主题党日活动,在研究生支教团的协助下,连线阿勒泰地区二中高一(3)班的老师同学们,开展了一场“博士生和高中生的对话”。通过宣讲防疫知识、中药文化、科学家精神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落到实处。活动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由支部成员开展3个宣讲,主题分别为“赏千年医韵,品药材幽香”、“来,瞧瞧新冠病毒与它的医药对手”和“建党100年来我国生物医药领域伟大成就与科学家精神”,讲述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并发挥自身的专业优势,科普防疫知识,弘扬科学家精神,取得了良好效果。

  第二部分为互动交流。阿勒泰地区二中的高中学子就理想信念、学习、高考等问题和支部成员积极互动,3684公里的空间距离、10岁的年龄差没有成为交流的阻碍,反而让两地同学心灵的距离更加紧密。面对阿勒泰地区二中同学们在学习、生活、理想等方面的问题,支部成员予以耐心回应,给出合理建议,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助力他们处理学习、生活中的困难,结合党史与科学家精神,引导高中生树立远大理想,通过努力学习文化知识,全面提高自身能力,勇敢追梦,践行新时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活动结束后,支部成员给中学生寄送了香囊,支部也收到了十余封来自阿勒泰地区同学们温暖的回信,字字句句传达着高中学子的感谢与对未来的期待:“感谢博士生老师,我记了好多笔记,希望有一天我也能去南开。”

发挥模范作用,砥砺初心使命

  学好党史,做好专业,更重要的是将所学应用到实践中,为群众办实事。在与阿勒泰二中同学连线并收到同学们信件之后,博士生党员更感受到初心如磐、使命在肩,跟同学们说到的自己要先做到,要始终将爱国之心转化为报国之行,以党史学习促科研发展。支部党员发挥科研优势着眼国计民生,围绕新冠肺炎的防控与治疗、恶性肿瘤的新药研发及检测技术、引起猪肉价格飙升的非洲猪瘟疫苗研制、中医药药理机制和国际化等“卡脖子”问题,以身作则开展研究,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成果得到转化推广,服务千家万户。支部14名党员在Nature子刊、Cell子刊等国际顶级学术期刊上发表SCI论文21篇,累计影响因子达130,充分发挥着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此外,作为博士生党员,他们头顶科研压力,但依然带头设立了“药学院实验室安全党员先锋岗”,不忘初心使命,坚持为师生办实事,在学院同学以及连线高中学生中引起广泛影响,起到了表率作用。

  药学院博士生第一党支部用实际行动,将党建工作和专业紧密结合,形成“党史+药学”模式,注重挖掘党史中的专业故事,服务广大师生群众。在今后的工作中,药学院党委也将充分结合学科特点、创新活动形式、贴合时代需要,做有药学特色的党建工作,为建党百年献礼!

编辑:乔仁铭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南开大学新增2个本科专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湖南省教育厅来访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学校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广州市南开大学校友会春茗活...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