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专题报道
生命科学学院党委植物生物学和生态学系党支部:“党史学习铭初心,乡村振兴担使命”主题党日活动
来源: 发稿时间:2021-06-27 15:03

生命科学学院党委植物生物学和生态学系党支部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中指出,“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要举全党全社会之力推动乡村振兴。”在建党百年之际,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加强对高校师生的理想信念教育,同时探索科学研究与乡村振兴相结合的发展之路,3月17日,植物生物学和生态学系党支部与阜平县黑崖沟村党支部共建座谈会在生命科学学院 举行,为今后共建工作奠定了扎实基础。经过两个月的悉心准备,5月16-17日,植物生物学和生态学系党支部集全院之力,联合学院行政平台联合党支部、生化系党支部等33名师生党员赴河北省阜平县开展“党史学习铭初心,乡村振兴担使命”主题党日活动。

学习参观——感悟思想伟力,砥砺入党初心

  活动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为开端,师生党员以现场讲述+诵读的形式,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省阜平县考察扶贫开发工作时的讲话,深刻领会习总书记的老区情怀和实现全面脱贫、彻底消除绝对贫困的坚强意志。

  2012年之前的阜平,是深度贫困县。党的十八大后仅40天,习近平总书记就到阜平县看望慰问困难群众,在此地向全党全国发出脱贫攻坚动员令,并鼓励当地干部群众“只要有信心,黄土变成金”;鼓励全社会“精准扶贫”。9年过去了,当地人民居住条件、生活水平和精神面貌均发生了的巨大变化,师生党员通过实地走访和考察,实际感受我国脱贫攻坚的实际效果及人民生活水平的显著提高,深刻领会“消除贫困、共享富裕的人民至上”的脱贫攻坚精神的时代意义,极大地增强了师生党员的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

瞻仰圣地——了解革命历史,坚定理想信念

  活动期间,师生党员参观了晋察冀边区革命纪念馆,边区旧址及毛主席旧居,重温革命先烈们的英雄革命史,领略了陈庄歼灭战、百团大战中军民团结抗战的大无畏英雄气概,重走了抗战时期军区战士们人工挖凿出的防空洞,实地感受晋察冀革命根据地军民同仇敌忾、共赴国难的壮烈情怀。

  在革命纪念馆前,学院团委书记由佳老师带领师生党员重温入党誓词。

科技下乡——为乡村振兴提供强大科技支撑

  组织振兴是乡村振兴的第一工程。师生党员一行来到阜平县黑崖沟村,和黑崖沟村党支部进行共建座谈,了解到村支书刘伟和赵先宁带领村民用8年时间将深度贫困村建成人均年收入四万元的富裕村的感人事迹和优秀经验,体会基层党组织在乡村振兴中的引领作用和助推功能。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物质基础和关键步骤。阜平县黑崖沟村地处太行山区深处,耕地少、海拔高、水质好,适宜发展高品质绿色农业。在主题党日活动中,生科院和黑崖沟村代表举办“校地合作启动仪式”,生科院刘杏忠、石福臣、阮维斌等多位教授受聘黑崖沟村乡村振兴科技专家,并确立了后续合作的计划。师生党员亲临田间地头,讲解并传授生物防治、中草药种植、微生物菌肥等多方面技术知识,助力当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建立基地——为乡村振兴搭建持续效应平台

  活动期间,“南开大学社会实践基地”在黑崖沟村正式挂牌,今后生科院师生将以此基地为平台,开展支部共建、在线支教、师生“四同”、暑期实践等活动,为黑崖沟村乡村振兴和教育发展持续助力,形成长效机制。生科院师生党员来到当地小学捐赠图书,以动画片+小游戏等方式,为当地的小学生科普生物学知识;团委书记由佳老师为小学生们讲授团课,带领小朋友们合唱《中国少年先锋队队歌》。

  此次活动为生科院师生搭建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的平台,激励师生党员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中把小我融入大我,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重任的中坚力量。今后生科院党委将组织包括科技专家在内的教师继续为黑崖沟村科技示范户和村干部进行科技培训,深入田间地头,助推黑崖沟农业产业发展,为当地农民增收致富服务。同时,持续收集当地群众需求,开展订单式培训,不断培育新型职业农民,提升当地广大群众的学科学、用科学的能力和水平。

  本次主题党日活动植物生物学和生态学系支部集全院之力,充分发挥生物学科特色优势,以“科技振兴乡村”为路径,以“产学研用”为支撑,在阜平县黑崖沟建立示范基地,激发乡村振兴新动能;同时,以革命精神和实地参观洗涤心灵,激励党员牢记初心担使命;以党建为引领、以党建带村建、以服务为宗旨,坚持协同合力发展、结对办实事,建立共建长效机制,在校内外产生了良好的反响。活动得到腾讯网、河北省电视台、河北省经济新闻网、南开大学新闻网(要闻)等一系列校内外媒体报道,反响热烈!

编辑:乔仁铭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