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专题报道
法学院党委本科生第一党支部: “学史力行践初心,服务群众在基层”主题党日活动
来源: 发稿时间:2021-06-27 14:56

法学院党委本科生第一党支部

  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社区是党在城市服务凝聚群众的基本单位和最小细胞,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将“我为群众办实事”要求落实落地、做深做实,法学院本科生第一党支部于2021年4月30日四度走进嘉陵北里社区,联合南开区发改委、南开区嘉陵街道党工委,开展“学史力行践初心,服务群众在基层”主题党日活动,32名师生党员、10名社区及共建单位党员代表共同参加活动。主题党日致敬、接续学院在嘉陵北里十八年的坚守,党员们在服务群众的一线社区接地气、受教育、继传统、悟初心、践力行。

党史学习贯始终,红色血脉共传承

  党日活动邀请第26任雷锋班班长张阳,有58年党龄和32年社区服务经历的老党员模范支庆新以及社区基层工作干部,他们各自结合雷锋精神、入党初心和服务群众的动人经历,作4讲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微党课张阳同志分享了对雷锋精神核心涵义与如何践行的认识,特别提出雷锋精神和志愿服务是魂和体的统一,激励学生党员做服务应当不忘初心、不畏艰苦、不计回报。嘉陵北里社区原党委委员、老党员代表支庆新分享了自己在祖国建设初期入党时的坚定信念和奋斗经历,即使已是高龄老人,依然在社区疫情防控和创文创卫中发挥老党员“召之即来、来之能战”作用。师生党员在基层群学党史、共话初心,领悟“人民就是江山”深刻内涵,特别是老党员的动情回忆讲述,是最鲜活的党史教材。

搭建平台上新,长效载体四个“1”

  支部党员从社区居民新需求和社区治理新难点出发,在党日活动中推动建立四个“1”长效机制和服务载体。创建1岗:民法典宣讲咨询党员先锋岗,已获评校级党员先锋示范岗;共建1站:学生党员法律服务工作站,支部首批上岗党员15名,定期定点服务居民;再建1基地:学生党建实践基地;再续1项目:“筑梦嘉北”公益家教志愿服务项目,线上下结合辅导社区留守和困难家庭孩子。“1站1岗1基地1项目”四个有效载体将作为长期项目,面向全院党团员、志愿者报名,持续不断地向社区提供相应服务。

  法学院党委与南开区发改委、南开区嘉陵道街道党工委相关负责人共同为工作站揭牌,为志愿团队授旗,为首批上岗的党员颁发证书。三家共建单位围绕联动服务社区讨论行动计划,并就协同培育南开卓越法治人才达成共识。

法治服务常态化,法治思想入民心

  支部以宣传弘扬习近平法治思想、促进社区法治服务常态化为使命,以主题党日为抓手,自2020年7月至2021年5月,带头四进社区开展系列党日活动,其中宪法精神、民法典精神、公共安全法等内容的普法宣讲3场,习近平法治思想理论宣讲1场,一对一便民法律咨询2场。支部党员全体参与,累计服务208小时,解答居民法律疑难问题和具体案例114件,服务居民800人次。支部党员在社区开展的民法典精神实践宣讲获评全国“优秀实践团队”(仅20支)。

  党员们发挥法学专业优势,用实实在在的行动、踏踏实实的态度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忠实宣讲者、群众难题的用心服务者、基层治理的有力协助者。

德法兼修报家国,凝心聚力谱新篇

  活动中,社区李大爷拿出10年前学院同学在社区做服务的登记册说:“南开学子给社区做了实实在在的贡献,现在你们的本领更大了,欢迎党员们一直来做服务,我们再共建十八年!” 活动最后,与会党员一起重温入党誓词,“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一句句响亮的誓言激荡着赤诚的初心,党旗在社区一线高高飘扬。

  根据调研,居民对系列党日活动的平均满意度达98.9%,真正做到了将实事办实,让群众满意。系列活动被中国青年报、天津新闻广播电台、南开新闻网(要闻、综合新闻)报道,校内外影响积极。未来,法学院党委将继续引导鼓励更多党员学子服务基层社区,到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青春之花!

编辑:乔仁铭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南开大学“文旅AI心理引擎”...
光大传统 “智”向未来——...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