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专题报道
经济学院党委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院教工党支部:党建业务双促进,凝心聚力谋发展
来源: 发稿时间:2021-06-27 12:54

经济学院党委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院教工党支部

  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院(以下简称经发院)是南开大学直属实体研究机构,经发院教工党支部成立于2002年,现有党员25名,高级职称占比近70%,支部书记白雪洁教授为经发院副院长。支部始终秉承“以专业促党建、以党建促发展”的理念,以党性实践活动教育党员坚守初心,将政治优势与教学科研优势相结合,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推进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

  2018年以来,党支部曾获南开大学“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获评天津市教育系统“最佳党日”优秀活动2次,南开大学“创最佳党日”一等奖1次、二等奖2次。2019年,党支部入选教育部第二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和天津市党建“领航工程”样板支部。

内化于心,以党性实践教育党员坚守初心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基层党支部的重要使命,党支部明确党员牢记身份、不忘初心使命的工作主线,策划组织了“追寻总书记的初心,提升党员政治素质”系列党日活动:2017年赴延安梁家河、2018年赴河北正定,2019年赴福建宁德,三年三步,以场景化的实践感受习总书记的初心,升华党员的党性认识。

  在梁家河,仿佛打开一幅历史画卷,四十多年前那群热血知青们插队接受“再教育”的往事,使党员们切实感悟脚踏实地、艰苦奋斗的真谛;在正定,习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着眼实际,发展经济,平衡生态的发展理念奠定高质量发展的思想基础;习近平在宁德下党乡极其恶劣的现场办公场景,更让党员们深刻领悟到为什么总书记会有《摆脱贫困》的深邃见地。此活动荣获“2018-2019年度校级‘创最佳党日’活动”二等奖。

  生动的实践课堂激发党员们在新时代履行党员责任的巨大动力,支部党员教师在教学科研各项工作中身先士卒,比学赶帮超,形成积极向上的政治理论学习和教育科研工作氛围。

着眼于点,发挥专业优势积极开展支部共建

  庚子年初,新冠肆虐,如何在疫情中实事求是地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党支部把握新要求、寻找新方向、争取新作为。以“支部共建”为抓手,以“重创新、求实效”为要求,与滨海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系党总支开展多渠道、多形式的共建系列活动:支部党员教师为滨海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前沿大讲堂”作学术报告;结合实际共同邀请专家学者做十九届五中全会对科技自强自立重大战略部署的专题讲座;邀请天津市委党史宣讲团成员、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教授讲授党史等,通过持续的交流合作,切实有效的加强了支部间的沟通了解、达到了优秀资源共享、共同进步的良好效果。

  共建活动的高潮是“致敬最美逆行者”党日活动。天津市第十二批援鄂医疗队队长、天津中医药大学第四附属医院执行院长张磊医生,以朴实无华而又发自肺腑的讲述分享武汉抗疫前线的经历体会。将近一个小时的讲述,无数个永恒定格的画面……支部党员们仿佛置身那片没有硝烟的战场,整场讲述没有华丽的辞藻,也没有振聋发聩的口号,却让每一位党员都深刻领会到什么是聚力齐心、全民参与的疫情阻击战,什么叫做恪尽职守、勇于担当,为什么党的领导无坚不摧、无往不胜。

  会后全体党员都以文字形式畅谈感想,有深思,更有抒情,更有外化的行动感召。疫情期间,支部党员组建抗疫突击队,全员踊跃向疫区捐款,身体力行在教学科研工作中完成另一些形式的抗疫,向中央和地方政府提交“疫情专报”10余份,获得采纳和认可。此次活动获评2019—2020年度南开大学“创最佳党日”活动二等奖、天津市2019-2020年度教育系统“创最佳党日”优秀活动。

内外结合,夯实党建与学科建设结合点

  党支部把“规定动作”与“自选动作”紧密结合,精心策划开展了深入我校对口支援的扶贫一线的“智扶大王古庄镇,情洒韩指挥营村”的主题党日活动。

  活动通过慰问困难群众、爱心捐书以及对农村实际情况的考察,提醒党员时刻牢记党员身份,不忘初心使命;通过调研村镇实际发展状况,以座谈会的形式,为区镇村政府提供咨询和智力帮扶。院内各专业教师通过分析研判武清区在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中的区位和产业优势,给出发展建议,受到区镇领导的高度评价。

  此次党日活动,是党支部落实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一次实践,充分发挥经发院作为国家和地方政府智库的学科建设功能,领悟中央关于“精准帮扶”、“京津冀协同发展”等重大战略的落地关键等进行的积极探索。此活动获评2017-2018年度南开大学“创最佳党日”活动一等奖,天津市2017-2018年度教育系统“创最佳党日”优秀活动。

  支部切实履行党的建设责任,发挥支部书记的“双带头人”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党员队伍的带动下,经发院将政治优势转化为教学科研优势,近五年来学院人均科研成果产出率始终位居全校文科首位;教师的纵向课题承担率达到100%。2021年经发院教师一举斩获天津市首届研究生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和优秀教材奖各一项,占全校同类奖项的四分之一。2021年我院党员教师获得国家社科、教育部和中宣部重大研究课题三项,均是回应中国重大现实问题的应用性研究主题,充分体现党建与学科建设结合累结硕果。

  未来党支部将继续以“七个有力”为引领,继续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标杆”标准持续提升和超越,再创佳绩。

编辑:乔仁铭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