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专题报道
历史学院党委中国近现代史教师党支部:创先争优,担当作为,筑牢基层战斗堡垒
来源: 发稿时间:2021-06-27 12:55

  历史学院党委中国近现代史教师党支部

  南开大学历史学院中国近现代史教师党支部是一个老中青相结合、朝气蓬勃的支部,共有党员15人。支部按照学校党委的部署,聚焦落实基层党建任务,以“七个有力”标准推进支部建设,切实履行党建责任,党员队伍素质优良,团结协作,凝聚力和战斗力强,发挥了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在学科建设、学术研究和教书育人过程中,党员始终是中国近现代史专业的带头人和骨干。

政治坚定 组织有力

  党支部始终把支部建设摆在首位,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党员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教育党员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支部时刻履行党建责任,“三会一课”制度规范落实,全体党员认真参与支部活动,每一次的党员学习和民主生活会都保持高出勤率。全体党员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不断增强。在日常教学、科研和支部活动中,中国近现代史支部发挥了主体作用和堡垒作用。

治学严谨 成绩突出

  支部工作与中国近现代史专业特点相结合,达到了更好的党建效果。支部成员、学术带头人王先明老师在中国近代社会史、20世纪中国乡村史研究中都取得了卓越的成绩,其著作《乡路漫漫:20世纪之中国乡村(1901-1949)》多次获奖,并入选国家社科基金中华学术外译项目,2021年该著作英文版面向全球发行。在构建本土化社会史研究体系的过程中,王先明老师表达出了强烈的现实关怀。此外,王先明老师还参加了“中国发展”课程,主讲“历史与中国发展”,力行思政育人。王先明老师的学术追求中体现出高度的共产党员的责任感与自觉,其尝试与探索都具有启发意义。

党史宣讲 创先争优

  支部成员、学院党委委员江沛老师,是天津市委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成员,以“明理、增信、崇德、力行——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的启示”为题,先后在天津市、校内学院做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培训,阐述了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李金铮老师受邀以“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的反腐斗争”为题,在学院展开党史学习教育第一讲,鼓励师生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时要发挥学科优势,体现学术性与专业性,同时也要立足当下、放眼未来。王凛然老师讲授的课程《中华人民共和国史》获评南开大学课程思政典型。各位党员教师紧紧围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用激情澎湃的语言、真挚热切的情感,重温百年来党的奋斗历程,歌颂党的伟大成就,充分展现了历史教师“学党史、悟思想、守初心、践使命”的精神风貌。

铸牢旗帜 立德树人

  江沛老师2018年荣获“良师益友”十佳称号,在党员和群众中都有很高威信,是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突出代表。马思宇是2020年5月疫情期间接学生返校的第一批志愿者教师,支部以之为榜样,2020年6月8日开展了名为“勇于担当 乐于奉献 服务学生:马思宇老师谈接站服务”的主题党日活动。支部书记刘晓琴2018年当选为南开大学优秀党员。支部党员充分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在日常教学科研生活中亮出党员身份、立起先进标尺、树立先锋形象,支部成员团结协作,凝聚力和战斗力强。

支部共建 服务天津

  2021年5月8日,支部与天津市社会治理研究中心党支部结对共建基层党组织。天津市社会治理研究中心是天津市政法委下属的研究机构,中国近现代史教师党支部是具备专业党史背景知识的学术团队,两支部结对共建,可以各扬所长,共同开展党员活动,携手进步。支部党员教师对双方的合作充满信心,盛赞这将有助于历史学经世致用的传统得到更好的发挥。天津市社会治理研究中心党员干部也对双方的合作充满期待,坚信此举定能为创新党务工作方式提供难得机遇。

编辑:乔仁铭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南开团队光刻图案化操控揭示...
校领导应邀在中国高等教育博...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