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专题报道
王天皓:讲青春故事,扬南开品格
来源: 发稿时间:2021-06-27 10:56

物理科学学院  王天皓

  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书记,全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高校班学员,曾获全国暑期社会实践优秀实践者、天津市优秀学生干部、南开大学研究生周恩来奖学金等国家级荣誉9项、省部级荣誉10项、校级荣誉近40项……物理科学学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王天皓在今年“七一”又获评南开大学优秀共产党员标兵。对此,即将在毕业后留校担任辅导员的王天皓分享道,在南开求学生活的七年时光里,他始终把爱国奋斗作为青春最亮丽的底色,努力将小我融入大我,以实际行动传承和发扬南开公能品格,践行南开青年的责任担当。

立公增能,坚守“服务同学、奉献南开”的初心

  出生在雷锋第二故乡抚顺的王天皓听着雷锋的故事长大,也培育了强烈的服务意识和奉献精神。在南开七年间,他先后担任物院学生会主席、南开大学团校(黄埔团校)学生校长等十余项职务,一路服务、一路成长。2019年1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开大学,他有幸在欢迎队伍前排感受到了总书记的厚重温暖和深切嘱托。在总书记“小我融入大我”的勉励下,他立足同学需求,努力服务引领广大同学成长成才。

  作为党支部书记,他带领支部强化政治建设,聚焦短板弱项,打造“特色品牌”,发挥“样板效应”。作为公能朋辈导师,他协助专职辅导员进行学院硕博研究生的日常服务和教育管理,在党团班集体建设、就业求职等方面为三全育人工作尽智献力。从作为军训指导员努力给新生上好“大学第一课”,到举办数十场朋辈互助课堂、科研就业讲座,再到为毕业生提供服务指导,任《大学生就业能力提升》课程助教,他尽心为同学生涯发展保驾护航。

  作为校研究生会主席,他带领研会回归服务宗旨,深化改革取得典型成效。赴各学院调研同学需求,整理访谈提纲2万余字、问题清单50余项,打造线上常态化服务平台,为同学发声,为学校献计,搭建沟通桥梁,个人及集体事迹先后5次被中国青年报头版等团中央媒体报道,发布文章《做学生干部,请带着笑奔跑》阅读量三小时超过十万,引起各省市学联、各高校学生会组织广泛转载和良好反响。

  教育部第二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首批天津市研究生党建工作先进典型(样板党支部),天津市先进学生集体,南开大学“创最佳党日”活动一等奖,南开大学红旗党组织、先进集体标兵、研究生红旗党支部……他在自己的本职岗位上“有一分热,发一分光”。

秉公尽能,勇担“知中国、服务中国”的使命

  在“爱国奋斗 公能日新”的南开精神熏陶下,王天皓不断培养爱国爱群之公德,锤炼服务社会之能力。一次次担任各类活动志愿者,前往社区、养老院服务,赴天津“太阳村”等地为留守儿童和“星星上的孩子”送去陪伴和温暖,在郭永怀事迹陈列馆挂职,带队赴井冈山、古田、赣南、西柏坡、山东荣成、青海原子城等地志愿实践,获评全国大学生暑期实践优秀实践团队、全国大中专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优秀团队案例、“镜头中的三下乡”优秀摄影、3次天津市大中专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优秀团队等奖项。

  此外,他还发挥专业特长,助力科普和教育事业,为扶贫攻坚献策献力。录制科普视频,为荣成市教育局献计慕课开发,在中小学、幼儿园开展科普活动,在达因黄海希望小学和海晏县祁连山小学建立“南开书屋”,赴赣南走访调研助力精准扶贫,赴西部藏区开展科普调研,论文获评全国暑期社会实践百篇优秀调研报告。

  作为校团委宣传部学生负责人,他在疫情期间协助团委老师负责学校宣传工作,发起网络正能量志愿者项目,协助宣传公益家教等志愿项目,他所在的公益家教团队获评天津市青年五四奖章、“天津好人”群体。

陶公筑能,弘扬成才报国的爱国主义精神

  为传承发扬“两弹一星”元勋郭永怀烈士的科研报国精神,他创建学生永怀精神宣讲团,带领团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人物事迹精神宣讲80余场,覆盖4万余人,线上作品浏览量超过200万,自编自导并主演话剧《永怀》,先后在武清区、宁河区、宝坻区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中进行专场展演,覆盖两千余人,话剧得到天津市教育两委等单位支持,于6月9日在天津人民艺术剧院实验剧场进行爱国颂党主题展演,相关事迹被人民网、中国新闻网、天津新闻、中国青年网等众多媒体报道。

  此外,他还入选全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并任高校班组长,入选天津市青年讲师团培训班,成为其中唯一一名高校学子,作为5名青年代表之一录制人民网五四青年节特别策划视频,代表南开在《中国研究生》杂志“百校研究生颂百年”活动中讲述郭永怀事迹,录制市教委“百年辉煌看津门”主题“口述史”系列短片,在全国高校青年宣讲团联讲启动会、第二届全球胜任力青年交流沙龙、全国高校研究生“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学习论坛等大型活动中发出宣讲新时代青年使命担当的时代强音。

  “爱,就要为之而奋斗。”王天皓表示,作为新时代南开青年,他将继续用赤子之心讲好服务奉献的青春故事,以实际行动践行小我融入大我的热血誓言,用爱国奋斗的担当作为为南开人坚定跟党走、奋进新时代的青春答卷增光添彩。

编辑:乔仁铭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南开大学“文旅AI心理引擎”...
光大传统 “智”向未来——...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