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专题报道
于国珍:做好本职工作,做合格的党员
来源: 发稿时间:2021-06-27 10:54

  

附属医院  于国珍

  2020年被评为天津市三八红旗手,2020年及2021年院级优秀护士。2004年9月参加工作后,于国珍就默默地给自己树立一个目标,那就是向党员同志学习,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尽早成为一名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员。因此她认真学习理论知识,不断提高业务水平,于2012年11月终于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作为党员,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遵守党章,坚定信念,忠于党,忠于人民,不忘初心,在工作、学习和生活中起到先锋模范作用。从事护理工作十多年来,她勤勤恳恳,任劳任怨,有着扎实的理论基础和丰富的临床经验。她热爱本职工作,恪守职业道德,爱岗敬业,以身作则,敢于与工作中的不良风气作斗争。对患者有爱心,善于与患者沟通,视患者如亲人,时刻以患者的需求为重点,以解决患者问题为己任,以患者满意为终极目标。

临危受命,逆行而上,不辱使命

  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于国珍毫不犹豫,毫不退缩,主动请缨加入第一批支援武汉抗击新冠医疗队,并圆满完成任务。那时的防疫形势非常严峻,有大批病人还在社区里没有被收治入院,而且他们中的很多人还是危重病人。多数武汉人情绪低落,缺乏信心。当时的医疗资源也非常有限,床位收治及核酸检测能力还比较滞后,所以当时各方面都很困难。原本武钢二院核定150张床位,可因为医院医疗力量有限,当时只能开放60张床位,整个医院大楼电都供应不上,基本不具备救治的条件。即使在这种情况下,她和队友们仍然收治了52名患者。她们每天的工作忙碌而繁琐。除了摆药、发药、试表、测血氧、输液、留取咽拭子,还要发饭、擦地、协助行动不便的患者入厕、帮卧床的患者更换尿布湿,收垃圾......工作时间一刻不能停息。为了避免和减少感染,她必须忍耐护目镜和口罩的压痛。为了不憋尿,必须适应上班前吃饱少饮。最难的是给患者吸氧。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口罩、护目镜扣得紧紧的。本就有着呼吸不畅的缺氧感,再推上55公斤的氧气瓶,在过道里艰难移动,如雨的汗水迅速将衣服一遍遍浸湿,紧贴在身上。那段确诊和疑似病例突发猛进的日子,几位轻症患者先后病情加重,最终死亡。许多患者经历亲人染病,甚至去世的伤痛,满眼的恐惧、愤怒和绝望。面对他们无助和吼叫,她只能尽力为他们多做一点。

  17床阿姨入院的时候血氧特别低,只有40%多,并出现呼吸困难、胸闷、气短,坐卧不安、烦燥等症状。尽管积极对症处理,血氧也只有50%多。当时病区条件极差,还在磨合阶段,没有面罩,也没有纸尿裤。患者执意要入厕,于国珍和组里的老师一起帮她调高了氧流量,穿好鞋,为了尽量减少断氧时间,她扯着氧气管到18床床尾才断开。期间,她不断地安抚患者:“阿姨,别紧张,有我们在,您越放松越好。”返回病床后,患者喘憋明显,血氧降至34%,满脸的恐惧,她尽快帮患者接好氧气,并指导其深吸气慢呼气。她知道,如果患者缺乏治愈信心,持续处于恐惧状态,定会增加治疗的难度。她及时和指挥部联系了便盆,每天都会在床边陪着患者说说话,使得患者紧张的情绪得到了缓解。她们每个班都会不厌其烦的重复做着一件事情,那就是不断的为患者调节氧流量,还要保证患者的氧气罐有充足的压力,压力到5就及时更换。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患者的血氧饱和度有所好转,上升到了80%以上,笑容又重新回到她的脸庞。

  6床是一位偏瘫患者,长期卧床,进食差,液体多,异常烦躁。入院以来,他的儿子一直陪伴左右,悉心照料。在他儿子的眼神中,除了疲惫,于国珍看不到一丝恐惧和担忧。都知道,在这样的环境下,毫无防护的照顾病人,无异于自己就是一个病人,在与死亡近距离的接触。说实话,纵然不是“新冠”时期,许多儿女也未必能够承担起这样的义务。尽管老人静脉弹性及充盈度极差,于国珍和队友还是选择为他静脉留置针穿刺。这对于穿着防护服,戴双层手套的她们来说,就是盲穿,真是不小的考验。她努力了三次,终于成功了!这个平凡并富有人性的灵魂,让她知道了平凡的人到底有多不平凡。

  作为护理二组里的老大姐,于国珍不辞劳苦,积极肯干,严格执行消杀程序,做好个人防护,冲锋在前。面对无助恐惧与死神抗争的新冠患者,充分发挥积累多年的护理经验,对其进行周到的护理。对于穿刺难度大的患者,她首当其冲,尽量减轻患者的痛苦。与此同时,她和她的队友们为了增强患者战胜病毒的信心,视病人如亲人,对其进行合理的心理护理,减轻他们的心理负担,取得了一定的效果。工作的52天,她们一共收治了277名患者,其中重症、危重症加起来77名,治愈出院201名。得到了受援医院的高度好评。于国珍所在一队创立的“感控三原则”和“救治三原则”得到了国家疫情防控指挥部门的肯定,并在《支援湖北医疗队工作简报》中得到推广和分享,为更多医疗队所借鉴。

坚守抗疫前线 做好哨兵

  回到本院岗位之后,由于疫情原因和工作需要,于国珍服从医院安排,被调配到本院发热门诊继续进行防疫护理工作。在发热门诊,她恪尽职守,认真作好本职工作,测温,扫码,登记,流调,不放过任何环节,像一个哨兵,守护在发热门诊这块阵地,守好医院的第一道防线。

编辑:乔仁铭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