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专题报道
王兆军:知行合一的共产党员
来源: 发稿时间:2021-06-27 10:44

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  王兆军

  他培育了一大批优秀的统计学子,奔赴祖国各地建功立业;他甘于奉献敢为人先,引领南开统计学科发展;他心系国家民族,服务国家战略地方发展。南开大学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教授、执行院长王兆军在今年“七一”获得南开大学共产党员标兵。对于获得这项荣誉,王兆军表示更觉肩上责任重大,作为一名党员教师,他将继续立足岗位,攻坚克难,践诺初心使命。

甘奉献、育英才,践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王兆军执教三十余载,谨记教书育人的根本任务,坚持每年均为统计及数学类专业本科生上课,近十年一直主讲核心课《数理统计》,选课人数常年保持在170人左右,学生评教成绩名列前茅。每周坚持站在三尺讲台前,王兆军表示,站在讲台上看着同学们一颗颗闪光的眼睛散发出的求知渴望,再苦再累都值得。三十多年的讲台坚守,换来了满天的桃李:一位博士毕业生获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并于2019年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项目;一位博士毕业生获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奖,并获全国统计优秀科研成果一等奖;两位研究生获教育部学术新人奖;两位硕士毕业生论文被评为天津市优秀硕士论文。同时,在原有学院专业课的基础上,王兆军不断深化教育内容,为全校本科生开设通识选修课《统计学导论》,“推广统计学知识,做好全体南开人的科普讲座,我们义不容辞”。

  王兆军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南开人,深受南开爱国主义传统影响,公能精神、爱国情怀深深扎根于他的教育理念当中。他坚持将课程思政贯穿于课堂教学各环节。“知中国 服务中国”为使命的“南开指数”;K·皮尔逊基于对马克思的崇敬而把自己的名改为同马克思一样;学科奠基人之一胡国定的父亲所留遗嘱“余信仰为人在世应为大多数人民谋福利”……他用鲜活的事例潜移默化中厚植学生的家国情怀。

勇担当、敢作为,助力一流学科建设

  1983年,南开大学作为全国首批招生单位,招收数理统计专业本科生,王兆军作为首届学生,见证了南开统计专业的发展,并通过自身砥砺奋斗不断推动南开统计学科发展。

  从2002年任数学院统计学系主任,到2013年成立统计研究院,及2018年成立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从2012年学科评估的全国并列第四,到2017年学科评估全国并列第三,并作为南开大学五个一流学科之一,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再到2019年统计学本科专业入选国家首批一流本科专业,王兆军带领南开统计乘风破浪。

  在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的成立大会上,中国科学院院士、南开大学“双聘院士”政策实施后首位受聘者、学院院长马志明深情地说,“南开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的成立源于王兆军的执着,没有他的坚持和奉献,就没有南开统计的今天”。在学院成立的过程中,王兆军带领学院老师们反复修改学院发展规划书,邀请专家学者筹办多场次学科论证会,只为能担负起振兴南开统计的重任。而如今,近十年的努力终于有了硕果。从最初的只有9位专业教师,到如今的34位专任教师,南开统计蓬勃发展,教师队伍不断壮大,王兆军依然坚守着建院初心,在引领南开统计发展的道路上无怨无悔奉献着自身力量。

守初心、担使命,服务国家社会发展

  王兆军心系国家、服务社会,作为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统计学科评议组成员、国家统计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围绕国家统计学科发展及改革发展献言建策。担任中国现场统计研究会副理事长、中国工业统计教学研究会副会长、天津市数学与统计学学科评议组召集人、天津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理事长等职务,多次为相关部门数学、统计学学科发展、大数据规划等建言献策,并联合数据企业,创办天津市数据建模大赛等活动,服务天津创新创业。

  为更好地服务国家大数据战略,王兆军带领学科教师于2017年申报了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本科专业,并于2018年初获批,在参照耶鲁大学、密西根大学等高校教学方案基础上,他牵头制定了统计学专业、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相互融合的模块化培养方案,推动制定了学院本科生核心基础课的月考制度及全英文授课制度等,为国家培养输送优秀的数据科学人才。

  他积极承担科学普及工作,走进宁夏、河北、山东、陕西、福建、天津静海等地,开展一百多场“如何用数据说话”等普及讲座,讲座场场爆满。通过他通俗易懂的讲解,很多学生对统计及大数据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及喜爱。2019年6月,组织学院教师共同筹备,宁夏首个“南开书屋”落地固原一中,为宁夏学子送去南开人的温暖与关怀。捐赠仪式上王兆军作为代表出席,并在捐赠仪式结束后为固原一中同学带来南开公能讲堂。

编辑:乔仁铭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李建先生南开大学校董致聘暨...
中交物业服务集团一行来访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天津市未来产业重点领域布局...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