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专题报道
杨庆之:耕耘教育事业,助力西部发展
来源: 发稿时间:2021-06-27 10:36

  数学科学学院  杨庆之

  杨庆之,男,1963年12月出生,现为南开大学数学科学学院科学与工程计算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入党二十多年来,杨庆之一直以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耕耘教育事业,培育了许多优秀学生,也发表了许多高水平的科研论文。他还积极参与服务西部的项目,担任喀什大学“天山学者”特聘教授,立足喀什大学数统学院,助力新疆教育发展。

立足岗位坚守初心

  入党二十多年来,他始终以共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关心国家大事,认真学习党的各项重要决议和政策。作为学院所在学科的学术骨干和学科带头人,多年来始终在教学一线开展教学工作,培养了多名优秀学生。曾经指导本科生参加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比赛获得一等奖,还曾指导本科生参加天津市和学校的各类学术科研活动,取得良好成绩。作为研究生导师,他指导的多名学生已成长为青年学术骨干和所在单位骨干成员。平时用言行举止教育影响学生,使得培养的学生思想上积极进步,有家国情怀,指导过的出国的学生有多位回国发展。他指导的一名博士生获得天津市优秀博士论文(数学学科仅有的一位),还曾经有二位博士生获得南开大学优秀毕业论文,更有多位研究生论文获南开大学优秀硕士毕业论文。他指导的一位学生获校级优秀硕士毕业生,毕业后到部队工作,服务国防建设。

服务西部勇担责任

  从2016年到2020年的五年中,作为中国最西部大学的喀什大学聘任的“天山学者”特聘教授,他每年抽出一个学期时间在喀什大学参与学科建设和教学科研工作。为了帮助喀什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的发展,除了给学院提出许多建设性建议,他还每学年给学院老师做二次学术报告,介绍学科发展动态或分享基金申请经验。为帮助提升该院老师的科研水平,他作为带头人积极申请各类研究项目,并鼓励其他老师积极申请。他近五年获批的二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都有喀什大学老师作为团队成员参加。同时他还把自己的基金申请书给相关老师参考,并对申请科研基金的老师们的申请书提出修改意见。受他直接指导帮助的二位老师,获得了自治区自然科学基金的资助。经过他和该院老师们的共同努力,2017年至今,该学院自治区级以上研究项目较之前有大幅增长。他先后为喀什大学培养3名博士生,有2位已毕业回到喀什大学继续工作。他们已成为学院骨干力量,其中一位目前担任喀什大学科研处处长。另外,为了让在职培养的喀什大学的博士生更好更快成长,除了为他们营造良好的学术环境,指导他们的学习科研,他还用自己的研究经费支持他们参加各种学术会议,并为他们发放一定的科研津贴,以帮助他们克服生活中的困难。

  鉴于喀什大学相对闭塞的学术环境,为活跃学院科研气氛,扩大老师们学术视野,他采用引进来走出去的方式,邀请国内高水平专家学者到喀什讲学、座谈,同时鼓励老师们外出参加学术活动,为他们提供各种学术信息,并用自己的研究基金为他们负担一定的差旅费。他在喀什大学举办过2次学术会议,通过自己的学术影响力,他帮助邀请到中国科学院、清华大学、南开大学、天津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单位的几十位专家学者参会作报告,还为喀什大学本科生开设多场科普讲座,活跃了喀什大学的学术气氛。

  从2016年开始,他每学年给少数民族本科生开设《数学分析》主干课程。由于少数民族学生基础较差,除了按正常学时给学生授课,他还抽出周末时间给一些民族班学生补习一些初等数学知识,对学生循循善诱,耐心讲解辅导,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他还积极参与当地脱贫攻坚工作,几次下村调研并捐助了5000元资金用于扶贫工作。

  在喀什的几年时间里,他始终以工作为重,多次经过乌鲁木齐,却始终没有到附近的天山景区游玩。在喀什生活肯定会有一些在内地没有遇到过的气候、生活习惯等方面的困难,但他从无怨言,尽职尽责,坚持完成了预定的任务,取得了良好成效。

专心学术踏实奋进

  多年来,杨庆之潜心研究,发表60多篇学术论文,研究工作获得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博士点基金、天津市自然科学基金的资助。他总结多年教学科研经验和成果,编写本科生和研究生教材2部,出版研究专著1部,3本书均由科学出版社出版,受到读者好评。他曾经获得广西壮族自治区自然科学二等奖(排名三),天津市优秀博士论文指导教师称号。作为几个重要学术期刊的编委,他积极履行编委职责,同时作为一些学会的理事会成员和负责人,积极参与组织了多次学术研讨活动,起到了良好的学术效果。

  杨庆之在教学、科研、助力西部科技发展方面几十年如一日,兢兢业业,勤勤恳恳,始终坚守共产党人的初心,始终勇担共产党人的责任,为广大师生做出了榜样。

编辑:乔仁铭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国际标准化组织原主席来校作...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