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材料学院召开课程思政建设研讨会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2-05-26 16:08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张海霞)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贯彻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教高〔2020〕3号)精神,进一步落实《南开大学课程思政建设实施方案》(南党发〔2020〕55号),扎实推进课程思政“一院一案”的有效实施,材料学院于5月25日举办课程思政建设线上研讨会。学院党委书记邢丽芳、副院长李国然、天津市教学名师刘双喜、实验中心主任楼兰兰、课程思政公开展示课任课教师尹君、学院教务老师、学生代表等参加会议。

  李国然教授结合学院制定的课程思政建设实施方案,汇报了近几年学院的课程思政建设进展情况,并提出下一步工作的重点,希望大家就如何进一步健全课程思政的激励、督导、考核长效机制,如何进一步增进师生之间良性互动,引导学生自主思考,以及未来如何带动更多年轻老师加入,构建一支老中青结合的课程思政教师队伍进行思考和讨论。

  “热学、热力学与统计物理”主讲教师尹君博士认为,作为一名青年教师,对于如何在专业性很强的课程中实现良好的课程思政教育需要不断的深入思考和实践,已尝试从专业科学体系的发展历程融合科学精神和科学家精神引导同学们积极进取、求真务实,科技报国。

  随后,几位学生代表依次进行发言。2020级材料物理专业申泽宇表示在一些科普味道更浓的章节中适当地加入一些研究热点,在一定程度上激发了我们投身科研、科技报国的愿望。2020级材料物理专业宋昂轩表示课程思政的内容应该具体生动,最好能够结合实例讲故事;理论课和偏应用的课程课堂思政内容应该不同,不能一刀切。2018级材料化学专业张佳熙表示,可以增强课堂中师生有效互动,例如刘双喜老师经常会在课堂上问同学们很多问题,比如钢铁产量,这个理论哪一年建立等等,通过问答的形式加强了有效交流,同时也加深我们对科学理论知识的理解,希望多多科普一些国家最新研究进展或者成果,在授课的同时也增强了我们的民族自豪感与凝聚力。

  刘双喜教授表示,课程思政的目的是为了做好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课程思政并非在专业课程中生硬的加入思政元素,而是要善于挖掘,适时地融入,并加以提炼。课程思政不仅仅是思想政治教育,教导学生实事求是做学问也是课程思政;鼓励大家不盲从权威大胆创新,也是课程思政;为国家做实事,知中国、服务中国,这都是课程思政。

  楼兰兰副教授和大家分享了学院实验类课程思政建设的理念和做法。楼老师认为应在实验教学中注重引导、培养学生的安全意识、规范意识、节约意识。实验教师通过以身作则,潜移默化地影响学生,帮助学生培养求真务实、思辨创新、团队合作的精神品格。注重挖掘实验课中蕴含的思政元素,有机地融入传统课程中,如在多个物理化学实验中,可以有机地融入环保、碳达峰、碳中和主题;在电动势的测定实验中,结合新能源电池的国内外研究现状、以及南开大学关于新能源电池的最新研究成果;在污染水测定实验中,植入构建生态文明体系的重要意义;在微量元素检测分析实验中,引导学生理解并追求精益求精、一丝不苟的工匠精神。

  最后,邢丽芳作总结发言。她表示,课程思政从宏观角度讲,就是要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专业课的课程思政建设要做到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达到润物无声的效果,这是教育教学的大方向。邢丽芳强调要围绕教育部印发的《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的要求,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结合材料科学的学科特点,巧妙地融入思政元素,解决好专业教育和思政教育“两张皮”问题,这是我们需要思考和重点推进的。邢丽芳鼓励大家要“走出去”,可以多多借鉴其他高校的优秀案例,这对我们开展课程思政建设工作颇有助益。同时,对于课程思政效果的评价,量化表现形式可以是各类课程思政优秀典型立项,但最终的落脚点在于学生认可,促使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做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国际标准化组织原主席来校作...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党纪学习教育】校党委理论...
【党纪学习教育】校领导指导...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