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哲学院举办“人生四境”主题讲座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2-01-25 14:23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刘希言)近日,哲学院美学教研室主任薛富兴教授做客“哲YOUNG抗疫”之爱智讲堂,带来题为“人生四境”的讲座,吸引了校内外200余名师生在线参与。

  薛富兴教授分享了他对此次疫情的感悟与思考,在此基础上提出了与“人类世”相对的“新冠世”这一概念,提倡从微观的角度重新考量自我,重新认识世界。无论中西古今,“认识自己”对于人类这个理性主体而言都是一个重要的课题。针对这个话题,薛老师按照“从物质到精神”“从个体到群体”的顺序将人生的状态划分成四个阶段:“自我树立”“自我享受”“自我实现”“自我超越”。

  关于“自我树立”,薛富兴着重探讨了三点:一是“自我生存”。他以“溺爱”和“躺平”这两种社会现象为例,指出自立乃个体为人之首务,我们应该努力练就自食其力的生存本领,不给家庭与社会增添负担;二是“理性人格”。他以“红绿灯”为例,指出判断一个人是否具有理性的标准在于他能否在积极行使自身权利的同时照顾到他人的合法权益。三是“独立人格”,包括“自主地设计人生目标”“自主地追求人生幸福”“自主地决断所遇到的人生困惑,不为时流所胁”三点。

  在解决温饱问题之后,我们转而追求更高的生活质量,这种追求不仅体现在吃穿住行等物质层面,而且体现在工艺、娱乐等精神层面。薛富兴认为,追求自我享受是人之本性,它不仅是个人的正当权利,而且是社会发展的基础动力。但支持“享受”不等于支持“享乐主义”,我们应该防范掉入消费主义的陷阱。

  从物质层面升至精神层面,薛富兴指出:所谓“自我实现”就是努力超越当下现实生活语境,自觉地拓展自我各项生命潜能与个性,追求自我生命能力与价值的全面展示。要想达到这一境界,薛富兴给出的建议是:首先努力热爱自己的本职工作,将它视为激发与测试自己生命潜力的平台;要对自身之所短与所长有清醒的认识,如果现在所从事者并非自己所喜,或并非自己所长,我们应及时变换。如若做不到,也可以以业余爱好的方式释放与弥补自我。

  在自我树立、自我享受、自我实现之后,薛富兴指出:人生的最高境界是“自我超越”。要想拓展自己生命的长度与宽度,我们不仅要朝着个人目标努力奋斗,还要自觉地将个人目标与他者的福祉相关联,将利己与利他相结合。薛富兴特别强调:这里的他者不仅指其他“人”,而且指其他“生物”,我们人类只是“生物共同体”中普通的一员,所以我们有责任、有义务维护整个生态系统的健康与稳定。

  讲座最后,针对同学们的积极提问,薛富兴教授给予了耐心细致的回答。

  2020级中国哲学专业硕士研究生代雨桐说,薛老师对于人生境界的理解,对于迫切需要自我认同以及自我价值确立的青年人来说,具有很大的启发性。我们或许正处于还未能实现第一层境界和能够开始逐步进入人生境界的体验的交界处。有了薛老师对于人生的分析,我们能够从更广阔的视野,更理性的头脑以及更广博的胸怀来看到自己和自己所处的世界。对于我个人来说,我希望自己能够不断反思,完善自己,向薛老师所讲的一个个境界迈进。

  据悉,本次讲座是“哲YOUNG抗疫”之爱智讲堂——2022年度教师系列讲座的第三讲。

编辑:乔仁铭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国际标准化组织原主席来校作...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党纪学习教育】校党委理论...
【党纪学习教育】校领导指导...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