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药学院凝聚青年力量 同心战“疫”共克时艰
来源: 发稿时间:2022-01-23 17:48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王莉)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为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充分发挥青年团员作用,筑起坚实的青春防线,药学院团委充分发挥党建统领下的班团一体化建设优势,一方面细化分工明确职责,另一方面协同运行通力配合,根据疫情防控要求,结合本、硕、博团支部的实际情况,多渠道多形式开展工作,凝聚青年力量,展现青年担当。

明确分工提效增能,组织青年聚合力

  “研究生体量大、留校人数多、学生实验室地点遍布全国各地”是药学院学生的特点,也是管理的难点。此次疫情期间药学院在校生共492人,遍布津南、八里台、泰达三个校区,管理难度可想而知。在困难面前,全院师生迎难而上,学院团委充分发动青年力量,团干部、团员青年主动担当,积极奉献。

  团委老师们在第一时间捋清工作,明确分工,责任到人。充分发挥公能朋辈导师、学生党员、团干部、班委、学生组织负责人的作用,各尽其责,有序协作。为便于工作,参照学生位置状态、轨迹分布等建立“在校生群”“离津学生群”“核酸检测组长群”等临时微信群,方便分类布置工作,保证精度和效率;学院团委引导班级委员会和团支部委员会协同运行,班级委员会主攻疫情数据排查,团支部委员会聚焦青年团员疫情期间的身心健康,热议话题,及时做好沟通疏导,班团一体化保障同学们以积极的心态面对疫情;在排查过程中药学院各学生团支部充分发挥团小组作用,以团小组为单位开展网格化管理,团小组组长全面负责组员信息传达、数据报送、思想引导等相关工作,细致扎实地将每一项工作落细落实,不留死角。

提高站位坚定信心,引领青年添动力

  为坚定战胜疫情的信心,药学院各团支部开展“抗疫有我”主题团日活动,通过学习抗疫榜样,分享抗疫故事等形式激励青年主动配合疫情防控,积极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展现青年责任和担当。2019级硕士生药学院班团支部开展“疫情在前,责任在肩”主题团日活动,支部成员通过专题学习,分享心得体会凝心聚力,坚定信心。

  学院团委安排专人负责在校生、离津学生的台账管理工作,保证到社区报到率100%,核酸检测率100%,要求青年团员严格配合属地管理要求,不折不扣跟进核酸检测工作,把任务落实到人、落实到每一个环节,对全社会对全国人民负责。

  同时,学院团委动员在校生参与到志愿服务工作中,用实际行动为抗疫做贡献。在每次核酸大筛中,药学院志愿者第一时间参与其中,在寒冷艰苦的环境中认真负责地完成工作,用行动诠释了公能精神,彰显了药院学子的青春风采。

  此外,疫情期间药学院留在津南校区的同学绝大多数是研究生,他们中有很多同学克服疫情的重重困难,继续坚守实验室,践行“科研报国”的理想信念。也有同学正夜以继日地对“奥密克戎”进行病毒学研究和治疗药物的研发工作。

线上活动有益有趣,服务青年增活力

  为缓解疫情期间师生的紧张焦虑情绪,药学院团委积极开展线上活动,助力师生以积极乐观的心态面对疫情。开展“坚持锻炼,‘药’你打卡”“分享生活,‘药’你打卡”活动,鼓励同学们利用假期时间充实提升,学习新技能,养成良好生活学习习惯;开展“‘药摄影 耀青春’主题摄像展”抗疫专题活动,收集疫情期间温情的摄影作品,传递正能量,为战胜疫情助力;开展“共克时艰,青春闪‘药’”药院学子的抗疫故事征集活动,树立抗疫榜样,宣传典型事迹,彰显出药院青年的青春风貌,体现南开公能精神。

  在此次疫情防控工作中,药学院团委始终保持积极备战状态,以认真负责的态度完成各项工作。在之后的工作中,药学院团委也将继续发扬“党有号召,团有行动”的优良传统,组织青年,引领青年,服务青年,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汇聚青春力量!

编辑:乔仁铭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